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历史性一刻!A股期货公司第一股悬念即将揭晓 南华期货7月4日首发正式上会

2019-06-30 11:46:02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崔蕾

  下周,我们将见证期货行业的历史性一刻!期货公司A股IPO即将破冰,南华期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将在7月4日正式上会。

  6月28日,证监会官网公告显示,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71次工作会议定于7月4日举行,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将在当天获审核,期货公司A股第一股的谜底揭晓在即!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审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期货日报记者通过翻阅证监会公告,回顾了南华期货的IPO历程:      自2015年11月,招股书在证监会网站上完成预披露后,南华期货IPO就未有新进展。今年3月30日南华期货再次提交申报稿,4月9日预披露更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发行内容与2015年申报稿相同,但在经营情况、财务数据、发展规划等内容上进行了更新。

  根据南华期货更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南华期货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计划发行股数不超过7000万股。

  南华期货,多元化与国际化发展特点突出的期货公司。

  三年后的招股说明书中,南华期货业务在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的基础上增加了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全资子公司队伍也在横华国际、南华资本外增加了南华基金。

  作为国内老牌期货公司之一,南华期货前身为浙江南华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由浙江华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杭州华能联合开发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成立于1996年5月28日。2012年,南华期货变更为股份公司。南华期货目前注册资本为5.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罗旭峰,罗旭峰同时也是南华期货董事兼总经理。南华期货最大股东是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股83.36%。东阳市横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4.8%。

  近年来,国内期货公司间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南华期货经营稳步提升。2015年到2017年,公司净利润实现连续增长。而从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期货公司评级情况来看,南华期货近两年均获评AA级最高等级。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近年来,期货公司经纪业务发展遇瓶颈,同质化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南华期货业务发展多元化与国际化的特点突出。目前,从国内和国外、场内和场外、现货和期货、公募和私募八个方面出发,南华期货全面布局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国际化发展方面,南华期货境外附属公司已覆盖香港、美国芝加哥、新加坡及英国伦敦四个重要国际金融中心,形成了多市场、多牌照业务的全球化的战略布局。据了解,横华国际控股的境外分支机构,已经囊括了较为完备的业务牌照。此外,横华国际及其关联公司南华美国,还拥有大部分主流交易所的会员资质。其中,南华美国是第一家取得CME交易所集团的活跃清算会员的中国背景的金融公司。

  横华国际是目前唯一一家以中国大陆背景获得欧洲交易所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Nanhua Fiancial (uk) Co Limited于2018年7月在英国成立,并向FCA(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申请牌照及向LME(伦敦金属交易所)申请会员,是在继香港、美国、新加坡后开展业务后又一国际发展方向。

  多元化发展方面比较突出的是,南华期货是唯一一家获得证监会公募牌照的期货公司。南华基金2016年10月18日由证监会核准设立,是国内第一家由期货公司全资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南华基金于2016年11月17日经工商注册登记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成立2年多以来已经积极开发了各类基金产品共11只。

  今年以来,期货公司A股IPO脚步明显加快。

  截至目前,A股市场还没有独立上市的期货公司,在A股IPO排队上市的期货公司除南华期货外,还有瑞达期货和弘业期货。今年,监管层发声支持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在翘首以盼4年后,期货公司多年以来的上市之梦终于实现在即。

  事实上,早在7年前,证监会就调研过期货公司上市的可能性。2012年4月,证监会表示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公开发行上市和兼并重组做优做强,并指明已有十余家期货公司在财务上达到主板上市条件。4年前,2015年4月30日,瑞达期货深交所中小板IPO申请率先被证监会受理,期货公司的上市之路就此展开。

  在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脚步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等因素下,监管层对期货公司上市的态度今年有了明显变化。4月2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19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明确表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提升机构整体实力,培养行业中坚力量。

  对于多年来期货公司都未能冲关A股的原因,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公司相对小众,并且自身面临经营范围相对狭窄、创新能力不强、盈利能力单一、人才短缺等问题。

  方主席也在讲话中提出,近年来,期货经营机构经营更加稳健了,业务范围有所扩大,但总体来看,仍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盈利能力不足,资本金不强,缺乏中坚力量等问题。要抓紧提升期货经营机构整体实力,优化机构布局,促进机构的差异化发展,构建模式多元、覆盖面广、切合实体经济需求的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正是举措之一。

  除在A股上市外,期货公司也一直在尝试其他融资渠道,其中不少期货公司选择在新三板挂牌、港股上市。在新三板挂牌的16家期货公司分别是:永安期货、创元期货、海航期货、天风期货、华龙期货、大越期货、中电投先融期货、广州期货、迈科期货、渤海期货、福能期货、上海中期期货、混沌天成期货、金元期货、长江期货、海通期货。其中,永安期货3月14日暂停转让。

  通过港股上市的期货公司有2家,分别是鲁证期货和弘业期货。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鲁证期货和弘业期货之前曾去香港上市,但上市后的情况不尽如人意。南华期货此次有望在A股上市,显然有积极的示范效应。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上次圆桌上,持仓菌提示了空螺纹,兔期妹把这一观点发在了朋友圈,收获了11个点赞,46个评论,当时持仓...

06月30日 09:08

  种植面积报告:玉米面积预测意外利空;玉米面积年比增3%,市场平均预期年比下滑;大豆面积年比减10...

06月29日 11:08

   甲醇作为化工产业链中的一环,与上下游产品具有联动效应。近期甲醇与上下游品种运行节奏趋同,不能简...

06月29日 11:08

  近期,钢厂端的环保限产加码打乱了黑色系原本的运行逻辑,市场预期突然转变,煤炭、钢材、铁矿石期货表...

06月29日 09:50

市场结果显示,大宗商品在2019年上半年表现良好,其中一个关键指数显示这一资产板块已经开始弥补其去年...

06月29日 08:26

 此前,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纳赛尔(Amin Nasser)曾在本周二(6月25日)的一个采访中表示,...

06月28日 21:32

  欧佩克、俄罗斯和其他9个盟国将于7月1日至2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这场会议将决定未来几个月欧佩克+...

06月28日 20:25

2019年下半年,动力煤市场或将面对产区供应稳步增加,进口量三季度宽松四季度紧张情况,下游电力需求继...

06月28日 20:23

目前我国临储玉米拍卖已经进行了六轮,拍卖成交量价接连下滑,下游需求放缓,深加工企业参拍趋于理性,饲料...

06月28日 16:38

据央视新闻报道,马达加斯加气候条件复杂,在袁隆平院士指导下,中国农业技术专家成功培育出3种适合当地土...

06月28日 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