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资讯动态>>  正文

全球宽松浪潮袭来 新兴市场投资成首选?

2019-06-30 09:07:07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今年以来,宽松、降息似乎已重新成为全球货币政策的主题。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降息的央行已多达14家。随着全球主要央行正转向更为宽松的立场,大大刺激了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需求。投行指出,在此背景下,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已经出现。

  不约而同全球央行开启降息大赛

  2019年2月7日,印度打响了降息“第一枪”,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25%,开启全球降息之旅。其后,埃及、吉尔吉斯斯坦、格鲁吉亚、阿塞拜疆、牙买加、巴拉圭、尼日利亚等一众国家央行也开始降息。4月4日,印度央行再次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6%。

  马来西亚央行于5月7日将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3%,并称尽管马来西亚国内的货币状况仍能支持经济增长,但全球经济回暖有放缓的迹象,因此选择通过降息来保持货币的宽松程度。

  菲律宾央行则于5月9日把关键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为2016年以来首次降息。在菲律宾一季度5.6%的经济增速创四年新低的背景下,该国央行新晋行长Benjamin Diokno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或将成为该国通胀和经济的下行风险,利率未来如何变动将取决于数据。

  新西兰成为首个降息的发达国家。5月8日,新西兰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为新西兰历史上的最低水平。新西兰联储指出,降息是支持就业和实现CPI目标的必要举措。基准利率下调后,利率前景更为平衡。

  澳洲联储也跟随新西兰联储祭出宽松举措,于6月4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25%,为历史最低水平,符合市场预期。此次降息也是澳洲联储2016年8月来首次降息。

  澳洲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在全球经济前景仍然合理有所上升的背景下,调整利率是为了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支持就业增长,进一步利用闲置产能,并在通胀问题上增强信心。

  6月6日,印度央行又出手了,不仅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5.75%,还明确将货币政策立场调整为宽松。4个月内3次降息,印度央行在货币宽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与此同时,降息已逐渐从零星个案变成群体的选择,逐渐从新兴经济体蔓延至发达经济体。

  美联储6月决议公布之后,市场对其7月降息的预期飙升至100%,有分析师甚至预期美联储将在7月会议上降息50个基点。虽然随后布拉德以及鲍威尔讲话压制了市场部分预期,但交易员们仍然确信,美联储将于7月降息。

  华尔街不只是口头押注,大资金已经开始行动。美元在美联储决议公布之后,从97关口上方一路下滑至96关口下方,且跌破了200日均线。而现货黄金则大幅攀升至1400美元/盎司关口上方,创下近六年高点。

  再往前看,德拉基早前在葡萄牙辛特拉发表讲话时表示,欧洲央行仍可降息、调整其指引、提供缓解措施以应对负利率带来的负面影响,且有“相当大的空间”购买更多资产。

  与此同时,三位欧元区的央行官员传出消息,如果欧洲央行需要再次采取行动,降息(降至负利率)将是首个刺激措施举措。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表示需要坚持继续放松政策,以提振通胀和薪资。

  美国、欧盟、日本等央行相继释放宽松信号,似乎新一轮的全球降息大幕又将开启。

  全球制造业指数阴霾笼罩、衰退风险惹关注

  近期出炉的全球几大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指数都不容乐观。全球制造业创下2012年以来最疲软表现,美国、欧元区等大型经济体制造业PMI全线下滑;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新订单指数亦不及预期,德国、日本汽车出口情况不理想,韩国芯片出口也延续下跌趋势。

  有全球经济“金丝雀”之称的韩国出口数据,受芯片出口超过30%的降幅拖累,该指标在5月份同比下降9.4%,成为了智能手机需求疲软的“牺牲品”。

  日本情况也不容乐观,3日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报49.8,出口订单暴跌也是主要影响因素。今年至今,日本制造业仅在1月、4月录得微微扩张。市场对新车需求的疲软也正在打击汽车制造商。

  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7.7,德国为44.3,法国为50.6,三指标均符合预期且与前值持平。其中,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的制造业PMI指数仍接近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但产出和新订单的下降速度有所放缓。

  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 终值为50.5,创2009年9月份以来新低,产出分项指数终值创2016年6月份以来新低,新订单分项指数终值自2009年8月份以来首次陷入萎缩区间。

  除了制造业指数之外,美债收益率倒挂也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因其通常是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先兆。继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今年3月份出现短暂倒挂后,近期又再次倒挂,从而引发了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标普预计,美国在接下来12个月内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26%。

  着名财经评论家Peter Schiff表示,尽管央行银行家们从来不愿意公开承认,但事实就是,美国经济正在走向衰退。各种数据日益疲软,这趋势已经持续了几个月。Schiff指出,历史证据显示,每一个宽松周期当中第一次加息之后的六个月内,经济都将陷入衰退。

  若美联储降息对各大类资产影响几何?

  美联储地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其一旦降息对全球市场的影响非常之大。美联储降息对于美国经济增长是助推剂,对于美国股市是利好。降息后市场美元流动性增加,对于企业市场无疑是锦上添花。美国经济会继续增长,股市继续上涨。

  一旦美联储正式进入宽货币阶段,美元高位回落的概率就将上升。由于市场提前消化了美联储4Q购债和下半年或有的降息预期,因此不排除美元指数已经进入高位回落阶段的可能性。但更合适的理解是,目前美元指数继续大幅走强的概率下降。

  随着美元贬值,黄金价格或将阶段性走高。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或盘整走低。

  对于其他市场来说,美联储降息或引发一轮全球性降息潮,新一轮货币竞争性贬值将会重出江湖。此前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已经降低利率。

  货币政策竞争性贬值短期看对股市楼市等资产性市场是利好,但从长远看金融泡沫风险将会升高,或酿造新一轮金融危机隐患。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美联储降息对出口经济是雪上加霜,基本是利空利好参半。如果应对美联储降息采取跟进降息的举措,那么对股市楼市等都是较大利好。股市流动性会更加充足,充足流动性也会想方设法流入楼市。房价继续走高是大概率事件。

  随着美联储降息周期来临引发美元下跌压力骤增,不少对冲基金很快找到了一个“相对确定”的套利策略——沽空美元同时加大买涨新兴市场货币。

  “事实上,这也是对冲基金针对美联储降息周期来临所采取的惯用套利策略。”他分析说。只要美联储降息周期来临引发美元下跌压力增加,这些对冲基金就会加大新兴市场货币的投资占比,转而押注新兴市场货币升值获利。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策略师Gene Frieda坦言,鉴于美联储降息周期来临令美元8年强势行情“接近尾声”,目前是投资新兴市场货币资产的好机会。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当地时间6月29日上午11时50分,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日本大阪举行会晤。习近平在会晤开...

06月29日 13:17

2019年6月28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上,各方表示将继续推动完...

06月29日 08:54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28日透露,5月15日至24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第一阶段统筹强化监督工作...

06月28日 13:07

6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Wind数据显示,6月份,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825...

06月28日 10:56

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了第一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环比上升3.1%,不及预期3.2%,与5月公布的...

06月28日 08:28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27日公布,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二季度(总第85次)例会于6月25...

06月27日 19:42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前夕致信该集团成员领导人,呼吁他们采取措施,带头...

06月27日 14:34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地方日常监督执法有何关系”问题,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27日表示,两者是一个相...

06月27日 14:28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27日透露,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一批督察进驻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待中...

06月27日 14:28

6月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有一些上市公司在股价暴涨的同时因为污染的问题受到环保督察组...

06月27日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