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OPEC大会抢先看 请盯紧这四大要点

2019-06-28 20:25:01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欧佩克、俄罗斯和其他9个盟国将于7月1日至2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这场会议将决定未来几个月欧佩克+的石油产量,对于未来油价的走势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地缘政治局势日益紧张,人们对波斯湾的海上安全感到担忧。会谈之前,20国集团(G20)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举行,能源安全估计将是峰会的主要议题。在下周即将拉开序幕的欧佩克会议上,有四件事值得关注:

  是否延长减产协议

  欧佩克+去年提出的每日120万桶的减产协议将于本月底到期,但是一些主要产油国部长们表示,由于油价仍然暴跌,延长减产协议是他们的首选。作为欧佩克最大成员国,沙特超额履行了减产承诺,并表示,无论欧佩克做出何种决定,沙特都计划在7月之前保持减产纪律。

  
      

  欧佩克5月份的产量已经降至每天3000万桶以下,除了减产之外,还有部分原因是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与去年10月相比,欧佩克的产量每天减少约250万桶,这也被视为减产的基准,欧佩克此前同意减产80万桶/日。

  如果欧佩克将产量水平维持在5月份的水平,那么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三季度对石油需求的估计数为每天3120万桶,全球库存可能会大幅增加。

  然而,欧佩克预计第四季度的需求将回落至2974万桶/日。国际能源署预测,2020年欧佩克石油需求将进一步下降至2920万桶/日。因此,库存增加可能将是短暂的。

  无论欧佩克+最终达成什么协议,供应最终将取决于沙特的决定。被制裁的成员国和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俄罗斯则一直在拖延遵守当前协议的步伐。

  
      

  俄罗斯的态度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一直未就延期问题做出明确表态,他曾暗示可能放宽配额。俄罗斯在遵守上限方面行动迟缓,一些俄罗斯石油公司,尤其是俄罗斯石油公(Rosneft),已敦促俄罗斯退出该协议,而不是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快速增长的美国原油。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ck)6月24日表示,现在说是否会延长减产“还为时过早”。他表示,他们需要等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看看他们讨论了什么问题,经济如何发展,以及市场形势会怎么走。

  会达成更多共识吗?

  欧佩克一直渴望与俄罗斯和其他9个非欧佩克成员国建立正式关系,这始于2016年底达成的第一轮减产协议。官员们表示,即将召开的维也纳会议可能会签署一份宪章,承诺两国将继续进行市场磋商。

  地缘政治风险

  欧佩克大会召开之际,也正值中东局势紧张之时。美伊之间矛盾升级令中东地区局势紧张,市场对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也令国际油价接连走高。地缘政治会对油价造成阶段性影响,原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能否正常运输是投资者担忧的问题之一,油价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中东局势无疑增加了此次大会的紧张气氛,特别是伊朗。

  尽管这次会议的气氛很紧张,但沙特和伊朗很可能在欧佩克继续减产问题上达成一致。沙特表示,美国在囤积的石油库存会抑制油价,因此减产协议需要延期。伊朗警告其它成员国,不要提高产量以消化库存。

  
      

  虽然这次欧佩克大会看点不少,但最重要也是市场最关心的就是减产协议将何去何从。目前市场对延长减产协议持乐观态度,根据CME欧佩克观察工具的数据,欧佩克+进一步削减产量的可能性为96.16%,维持当前削减的可能性为3.84%,欧佩克同意增加产量的可能性为零。(这一概率的计算是基于WTI原油的期权溢价)

  
      

  高盛周四在报告中称,预计欧佩克及其盟国会延长减产但不会加大减产力度。鉴于确定所需产量的难度,欧佩克+可能采取阻力最小的路径,延长当前的减产协议,但可能不会改变各国的产量配额。

  目前来看,欧佩克的老大哥沙特是站在延长减产协议甚至进一步削减产量这边的。不久前,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还表示,尽管海湾地区石油供应和运输面临的风险似是逐步加大,但沙特仍打算敦促各成员国更严格地遵守欧佩克+的减产规定。

  分析人士称,沙特如此迫切地要求延长减产是为了在下半年继续推高油价以获得更多收益,目前,布伦特原油价格保持在65美元/桶附近,低于绝大多数欧佩克国家为支付政府预算所需的水平。根据IMF称,沙特需要85美元的原油价格才能平衡其预算。

  欧佩克其他产油国或许不足以成为沙特的绊脚石,关键就在于俄罗斯身上,俄罗斯政府曾表示对每桶60美元左右的全球基准油价感到满意,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更是正在尝试游说欧佩克放松产量限制。

  也有分析师看到了另外一种导致沙特寻求继续减产的原因。美国页岩热潮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威胁可能导致石油供应过剩,可能促使欧佩克产油国准备加强对原油供应的限制。

  无论欧佩克+最终达成怎样的协议,都存在危险。如果增加下半年产量,有可能导致去年年底价格暴跌的一幕重演;若进一步减产,欧佩克则可能推高油价,最终受益最大的还是一直在增加产量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2019年下半年,动力煤市场或将面对产区供应稳步增加,进口量三季度宽松四季度紧张情况,下游电力需求继...

06月28日 20:23

目前我国临储玉米拍卖已经进行了六轮,拍卖成交量价接连下滑,下游需求放缓,深加工企业参拍趋于理性,饲料...

06月28日 16:38

据央视新闻报道,马达加斯加气候条件复杂,在袁隆平院士指导下,中国农业技术专家成功培育出3种适合当地土...

06月28日 16:10

6月28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下跌,甲醇、乙二醇、橡胶期货跌幅领先,其中甲醇期货期货跌逾3.5...

06月28日 15:38

  BMO资本市场在周四(6月27日)发布的报告中称,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对黄金有利,尽管市场参与者已...

06月28日 15:33

  6月28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日盘收盘跌多涨少,甲醇、乙二醇、橡胶期货跌幅领先,铁矿、纸浆等期...

06月28日 15:33

刚果(金)地方官员27日证实,该国南部卢阿拉巴省当天发生矿区塌方事故,已造成39人死亡。卢阿拉巴省省...

06月28日 14:51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中非农业合作发展研讨会。在27日的研讨会上,中非共签署...

06月28日 14:50

6月28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下跌,甲醇、乙二醇、橡胶期货跌幅领先,其中甲醇期货期货跌逾3.5...

06月28日 13:06

世界贸易组织27日发布专家组报告,裁定美国华盛顿州等八个州向可再生能源产业提供了非法补贴。专家组报告...

06月28日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