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铜价上下两难 区间波动下的期货期权交易策略

2019-04-18 19:37:02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3月初,国内外铜价创下2019年反弹高点之后,再次陷入区间震荡走势,并没有追随中国A股大幅反弹。从铜价历史驱动逻辑来看,铜大牛市离不开几个冲要条件:需求大幅增长(新一轮铜需求增长点)、通胀回升的环境、并非紧缩的货币政策,而全球铜矿精铜减产并不一定对应铜的牛市。

  从铜供应看,市场很多机构看多铜价的原因之一是铜矿供应中断,例如秘鲁南部地震、全球第二大铜矿Grasberg减产、嘉能可计划刚果金铜钴矿减产等扰动因素加剧了铜矿供应收紧的预期。

  从2018年来看,全球铜矿供应远好于预期。2018年,Antofagasta铜矿总产量72.53吨,同比增长3%;Los Pelambres铜矿产量35.78万吨,同比增长4.1%;Centinela铜矿产量24.8万吨,同比增长8.6%。另外两个项目Antucoya铜矿和Zaldívar铜矿,因设备故障或回收率较低,Antucoya产量7.22万吨,同比下降10.3%;Zaldívar产量4.73万吨,同比下降8.5%。

  必和必拓2018年铜矿产量106.53万金属吨,较2017年上升58.2%。从必和必拓的股权占比,可以测算出Escondida矿山2018年铜矿产量161万金属吨,较2017年上升71.57%。Antamina矿山2018年铜产量41万金属吨较2017年上升4.3%。

  力拓 2018年铜矿产量63.35万吨,较2017年 47.81万吨上升33%。其中Escondida铜矿表现强劲,高品质Kennecott铜矿产量增加。第一量子2018年铜矿产量60.59万金属吨,较2017年57.4万吨上升5.6%。其中第一量子旗下的Kansanshi矿铜产量25.15万吨,较17年上升0.3%;Sentinel矿铜产量22.37万吨,较17年上升17.2%;Guelb Moghrein矿铜产量2.81万吨,较17年下降2.2%;ayeli矿铜产量1.99万吨,较17年上升20.4%;Pyhsalmi矿铜产量1.2万吨,较17年下降11.8%。

  需求方面,部分机构看多铜价的理由主要包括来几年,受中国电力和基础设施行业以及电动汽车产量增长的推动,全球铜消费量增速将继续超过供应增速。然而,实际上,中国电动汽车对铜消费提振是减弱的,原因在于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出现大幅削减。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与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进一步降低,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幅度约为50%。

  实际上,对铜价提振潜在影响可能是2019年非金融企业加杠杆、通胀回升和货币供应回升下的投资需求。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大主要指标M2、M1和社融均相比上月明显提速,分别从8%、2%、10.1%上升到8.6%、4.6%、10.7%。

  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00亿,同比多增5700亿元,高于预期,年初银行冲信贷后续影响犹存,3月中长期贷款有所增加,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60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6573亿元,这意味着非金融企业在政府定向宽松,减税和改善营商环境下再次加杠杆。

  回顾2003-2007年,2009-2010年非金融企业加杠杆对应的是股市和商品“双牛”。有一个指标可以衡量企业加杠杆和货币宽松下的资金投资需求,如M1-M2,M1通常代表企业的现金流,M2代表整体社会的货币供应,如果M1和M2增速差值扩大,代表企业现金流不断改善,企业有意愿扩大投资或者追踪资产。统计发现,M1-M2增速的差值和铜价呈现高度正相关性。

      图为M1-M2差值和沪铜活跃合约收盘价

  2019年,居民杠杆率上升速度放缓,但是政府和非金融企业债务再次加速度扩张,从而意味着投资不大可能从地产端发力,在于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在考虑到基建投资中电网依旧主要是配电网带来铜的增量被地产竣工面积增速回落带来的减量对冲,依旧新能源汽车滑坡下的汽车行业铜消费增速回落,整体上铜消费是正增长,但是增速会很低,对铜价提振会很小。

  从美元和铜价来看,假如美国经济在一季度见顶的预判成立的话,美元不大可能再创新高,后面会逐渐走弱。但是弱美元是否一定对应铜价上涨呢,统计1971年至今二者的关系,答案是不一定。自1971年以来,美元指数共计出现了11轮的下跌走势,美元下跌伴随经济国家,铜价才有很好的表现。最后一次美元指数出现年度级别下跌的是16年12月20日至18年1月20日,美元指数跌幅为14.2%,持续时间为1年1个月,铜价在地产加杠杆和宽松的货币环境下大幅上涨。然而,94年1月3日-95年4月18日、89年6月14日-91年2月11日和85年2月25日-87年12月31日这几轮美元贬值都没带来铜价大幅上涨。

  从2019年铜价的大的交易逻辑来看,区间震荡可能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可以运用芝商所旗下的COMEX铜期货和上期所铜期货进行套利为主,且构建COMEX铜期权2.5-3美分/磅区间的卖出跨式区间组合来捕捉区间波动的收益。COMEX铜期货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期货有80%相关度,而COMEX铜在亚洲交易时段成交占全球比重逾35%,有助国内外投资者套利全球的铜市机遇。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8日13时01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4.02度,东经121.65度)发...

04月18日 17:03

据隆众资讯,上午PX纸货市场递报盘气氛活跃,但因看空气氛凝重,买家观望情绪浓厚,受新加坡明日放假影响...

04月18日 16:08

  18日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大面积飘绿,整个不足十只主力合约上涨,PTA期货重挫5%领跌,另外...

04月18日 15:17

4月18日上午9时整,新加坡亚太交易所(Asia Pacific Exchange,简称APEX)正...

04月18日 14:53

田亚雄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事业部负责人,入选重庆粮油协会专家库,曾任花旗银行投资分析师,获和讯网、农...

04月18日 14:44

今天Mysteel的库存数据和昨天找钢的一样,社库和厂库继续下降,但降速变慢,折射下游采购下滑的趋势...

04月18日 14:23

猪年一波“猪周期”风口,让众多生猪产业链上公司股价飞上天。从供给逻辑和资金动向等来看,糖周期或是下个...

04月18日 13:52

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下跌,PTA、郑煤、沪镍、焦炭等期货跌幅领先,其中PTA期货主力合约跌超2%,对...

04月18日 13:32

  在二季度传统消费旺季来临之际,市场对当前铜价阶段性反弹仍存一定争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宏观与供需...

04月18日 10:21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分析预测部处长李喜贵:本年度还是有缺口存在,有两个月的量的缺口,基于从产区先于销区,...

04月18日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