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国内商品期货大面积飘绿 PTA跌逾2%领跌

2019-04-18 13:32:01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佚名

  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下跌,PTA、郑煤、沪镍、焦炭等期货跌幅领先,其中PTA期货主力合约跌超2%,对于PTA后市,分析师认为,从当前的市场来看,供应偏紧的做多逻辑与成本端走弱的做空逻辑仍在博弈中。

  【延伸阅读】

  供需一“明”一“暗” PTA后市怎么走?

  目前,随着恒力PX产能投产的落地,PTA成本端走弱已成定局,同时随着PTA装置检修增多以及下游聚酯需求恢复,PTA有望阶段性去库存。从当前的市场来看,供应偏紧的做多逻辑与成本端走弱的做空逻辑仍在博弈中。在日前由期货日报于杭州主办、郑商所特别支持的2019年二季度期宝PTA产业链行情分析研讨会上,各相关行业“大咖”从上下游的具体情况解析PTA后市的走势。

  下游聚酯压力已初现

  “今年下游聚酯的消费对PTA供需有很大的影响。目前的供应算是一个‘明牌’,但是需求的增速并不明朗,其对今年PTA供需是紧还是松有非常大的影响。”宁波恒逸实业有限公司研究总监王广前在会上说,从纺织生态链来看,经编供应过剩的压力已经开始显现。

  事实上,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前几年中国纺织产业外向度较高,出口占比较大。但近两年内需占比显著提升,出口的比重逐步减少。其中,内需主要包括纺织服装、家纺及基建三个部分。

  “服装是内需中占比最大一项。目前,随着服装补库存周期结束,意味着对原料需求的增速将平稳回落。”王广前说,2016年之前,服装产业处于去库存阶段,我们可以看到服装企业实体门店数量一直在减少。而从2016年杭州G20峰会之后,服装需求再度增加,2016—2018年补库又拉动聚酯消费增长。服装补库周期约为2年,随着服装补库存周期结束,对聚酯原料消费拉动作用减弱。

  家纺则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王广前表示,随着房地产超级繁荣周期结束,家纺对原料需求增速将大幅下滑。“2015年以来的此轮超级房地产周期(改善+投机+精装)是带动家纺市场需求爆发的主力军。但此轮房地产周期已经在2018年三季度结束,地产家纺需求在去年三季度旺季补库后趋势性走弱,经编机最先感受寒意,对应2019年的地产家纺需求将明显降速,经编需求也难以好转。这意味着家纺对原料需求增速将大幅下降。”他说。

  事实上,终端需求的放缓带来织造环节的压力最先会体现在生产利润上,而后再向自身的供应及原料的需求传导。“目前织造和加弹的利润已经受损,后期将向供应端的收缩过渡。此外,其还会影响对原料备货的积极性。”王广前在会上说。

  出口方面,王广前表示,未来纺织服装出口增速预计仍将维持低位(负增长)。国内订单在1月上旬大幅释放,整个一季度终端织造都处于赶订单的过程中,对聚酯原料消耗水平处于高位,聚酯节后保持高开工,依然感觉不到明显库存压力。库存从聚酯向织造转移,聚酯库存压力转移至终端。“鉴于一季度集中抢出口效应消失,预计二季度出口数据将相当惨淡,或维持低速度甚至负增长,全年纺织服装出口也难言乐观。”王广前说。

  “随着终端需求放缓,预计2019年聚酯新增产能投产力度也将放缓。”王广前说,今年一季度聚酯产量增速在9%附近,还隐含对未来需求的较大透支。在他看来,2019年聚酯需求难以维持这个增速。“预计2019年我国聚酯产量为4880万吨,产量增速为7%附近。”

  “如果我们按照2019年PTA产量增加320万吨、聚酯产量增速9%的数据进行估算,9月份将快速去库,存在较大风险。如果以7%的聚酯产量增速、320万吨的PTA增量来估算,供需平衡表维持相对紧平衡,四季度会再度累库,整体并不会出现明显的供需缺口,到年底反而会出现大概120万吨的期末库存。”王广前说,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今年PTA供需可能远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紧张。

  PTA产业链格局变化将导致利润再分配

  2019年以来,随着恒力等企业PX投产落地,PX供应引入了新势力,PX原有供应格局将会发生变化。“ACP卖家供应商产能占亚洲约30%,占可流通贸易量的50%以上,对PX的价格有较强话语权。中国内地PX生产商高度集中,仅有7家供应商,前5家供应商占比超过80%。随着恒力和浙江石化PX的投产,将对原有的供方主导的PX贸易市场格局形成冲击。”福化工贸(漳州)有限公司PTA销售经理秦浩在会上说,日、韩等国家的PX对中国市场依赖度较高,今后将面临PX国产化替代的冲击,而国内新建的一体化装置在生产操作耗费、消费市场和渠道上均有明显优势。

  “PTA作为PX的下游产品,最近三年PTA的产能几乎保持在一个稳定不变的水平,几乎没有新引入产能,只是在产量上会有一些变化。虽然2015—2017年行业处于一个去产能周期,但是在此期间因为下游的缓慢带动,产量还保持在稳步的增长水平。”秦浩说,CCF统计的目前PTA总体有效产能是4578万吨,逸盛、恒力、福化三家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产能。而未来两年PTA供应的增长基本上是以原有供应商的扩建,还有就是一些下游企业往上延伸为主,整个产业的集中度会有所提高。

  秦浩说,未来两年确定投产的包括恒力、新凤鸣、百宏、逸盛等,因此这个扩张主要是以产业链的内部扩张为主。“这轮扩张之后,整个产业链垂直整合加深,很多企业拥有了从上游对下游较为垂直、完善的供应体系,这将会导致PX、PTA还有聚酯的产能最终都变成了一个企业或者一个集团内部的互供体系,流通到市场上的现货量将减少,这样会变相削弱一些现货的流动性。”秦浩表示。

  此外,商品价格的波动率也会随之下降。“因为一体化垂直化整合之后,这些企业拥有了很好的利润调节和分配的手段和工具。其中一个环节有超额的利润,那么这些企业会动用手上的工具来实现产业之间利润的调节和分配。”秦浩在会上说。

  据了解,PX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准入门槛较高;聚酯化纤项目投资建设周期较短,投资规模较小,盈利向好时,聚酯新增产能可以较快达产。产业投资的特点决定了产业链供需调整期间会存在错配,进而产生利润的不均衡。事实上,在PX-PTA-聚酯产业链中,利润分配与各个环节供需格局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博弈密切相关。

  “在供应紧缺的局面下,PX利润可观,独享产能错配红利,PX卖方掌握定价权,PTA利润常年在盈亏线上下,制约PX价格上行的因素是下游对于原料成本的容忍度到达极限水平。2018年9月起,PTA产业供需面得到改善,PTA利润整体上移,PX乘机挤占利润空间,盈利空间提升。”秦浩说,基于2018年利润背景的推演结果,2019年全年PTA去库存局面难以逆转,对应利润水平应该逐步走高。低库存背景下,PTA厂家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掌握产业链利润分配的主动权,成本坍塌带来的利润大部分应该落在PTA工厂环节。 相同的利润背景推演,预计2020年下半年,PTA新增装置月产量达到40万吨以上时,利润将开始回落。

  针对PTA未来投资机会,永安期货PTA高级分析师沈烨在会上表示,虽然绝对价格难揣测,但是相对价格机会较多。“整体来讲,PTA处在上下游产能扩张周期中,因此行业利润有望扩大,看多今年加工费;月间上由于PTA行业属性以及合约设计的特殊性,叠加其行业的大环境,正套为大概率事件;而绝对价格方面,经历了2018年的暴涨暴跌后,2019年的投机性需求或走弱,但由于聚酯和织造仍处在产能扩张周期中,且补库周期尚未结束,因此阶段性仍有脉冲式行情。”他说。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在二季度传统消费旺季来临之际,市场对当前铜价阶段性反弹仍存一定争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宏观与供需...

04月18日 10:21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分析预测部处长李喜贵:本年度还是有缺口存在,有两个月的量的缺口,基于从产区先于销区,...

04月18日 09:59

国际消息,伊朗遭遇七十年一遇大洪水,油田日减产两万桶。据当地媒体报道,为了避免引发环境污染,伊朗石油...

04月18日 09:09

  2月下旬开始,钢材市场需求恢复,钢材产量持续增加,钢铁产业供需两旺,但我们预计4月中下旬后,产业...

04月18日 09:07

4月17日公布经济数据,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3803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

04月18日 08:50

  痛心!又一火灾!  据悉,4月17日17时20分左右,武汉市东西湖区银丰仓储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湖...

04月18日 08:23

本周,期货日报记者在大商所黑色产业链调研中从唐山地区的钢铁生产企业处获悉,近期因超限超载整治,导致企...

04月18日 08:23

  市场(任何市场)中唯一不变的是情绪,具体来说是恐惧和贪婪。重复的市场模式在某种程度上与人类的情感...

04月18日 08:22

央行定于今年4月18日发行2019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2枚,银质纪念...

04月17日 16:27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多数下跌,铁矿石、沪锌、纸浆及橡胶期货跌幅领先,黑色系期货多数走低,螺纹钢、热卷...

04月17日 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