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不要让浅陋的智商情商亵渎神圣的交易——这才是正确的交易思维模式(中)

2019-07-15 10:17:23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黄甦

  ——期货交易的最高境界,就是真真正正、名副其实、不折不扣的防守艺术。

  交易的内在机制、性质及多空双向性决定了每一笔交易都会是攻守兼备的,你即便全部从风险角度考量建立一个交易品种的合约,他也是具备骇人心魄的攻击性和极为全面的赢利能力的,甚至其盈利效果远远好于只从盈利角度考量所建仓位。这一点几乎是所有的交易者都了解的,也很难想象得到的,就是你从事一辈子交易也未必能知晓。

  有的交易者问我:‘什么是交易?’我就很直白的告诉他:就是在市场上赔钱与赚钱,而赔钱是第一位的。有极个别的、具备造就潜质的,我就会毫不隐晦的告诉他:记住我说的,交易——其实就是对风险的有效防御。

  如果你懂得透视化、全息、生动的看待交易,你一定会深刻的感知到,并可以振聋发聩、高屋建瓴、语出惊人的告诉大家:从资金管理来看,自亏损角度考量、出发建立的合约反而是最具备盈利能力和潜力的;单纯从盈利角度思考而建立的合约,一般不会具备资金管理的属性,也就是没有防范风险的功用,不但头寸不具备持续盈利的能力,而且命中注定的、毫无疑问的将走向持续的亏损。

  以上这层表述,逻辑朴实无华,非常的通俗易懂,就是我经常强调的日常生活逻辑的判断,也就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这里所谈,你从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肯定学不到,也不会有人告诉你。这交易的“典谟训诰”能懂者几人呀?

  交易与笨贼、蠢贼

  我们都知道,中国有句话叫做童叟无欺,店家尤其爱这么说。这说明什么?因为童叟最容易被欺负,为什么容易被欺负,因为他们自我防护能力不强,欺辱他们实施者最没有风险。我年轻从事司法工作时接触了许多盗窃、抢劫的案件,无不是如此。老弱妇幼尽管手里的钱少,但是他们的风险防范意识极差。小偷小摸的梁上君子是何许人,和常人比普遍都有些计谋、招数,情商也高于一般人,自然知道对妇孺老弱实施犯罪行为是风险系数最低的,成功的几率也最大。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你会看到无论是市井坊间,还是乡村田头,总有些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闲杂人员、无赖之徒,他们非常投入的、热切的寻找着能被“照顾”的鳏寡孤独的老人,这些人像苍蝇踪着裂缝的鸡蛋一样,尤其是老人再有些财产,他们便是去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关怀”,认个干爹、干妈的不在话下,没有多久就有一段故事或者诉讼诞生了,“苍蝇们”得手了,老人们被算计得一贫如洗、一无所有,叫天天不语,叫地地不应。到法院打官司,在法官看来只有情节和故事,没有任何证据来支持老人的诉讼请求。老人晚景愈发凄凉,而败类们优哉游哉的逍遥了法外。

  当然,老弱妇幼和鳏寡孤独手中的财富都不会很多,那你说,这些小偷小摸为什么不算计镖行和押款车,一弄就是个几千万元,这多刺激,和年过花甲的老盘手逆势做多橡胶来玩个大的一样,老盘手弱智才会铤而走险。梁上君子一般情商过人不会办傻事,他们知道算计镖局和押款车就等同于去送死。那游手好闲的城里乡间闲杂男女为什么不盘算人丁兴旺的大户人家,他们知道自己的半斤八两,不会自讨无趣的,绝对是贪婪归贪婪,一定要有自知之明的敬而远之。

  说到这里,所谓听话听声,锣鼓听音。大家该听出个子丑寅卯了吧!如果交易是偷盗,那么绝大多数交易者只能算是个笨贼、蠢贼。

  首先大家不知道自己的半斤八两,总以为十倍杠杆下的自己是江洋大盗或者鼓上蚤时迁;其次不具备风险意识和防范,更不懂得通常情形下,风险小预示着成功几率高;再有纵然是贪婪,也要懂得对风险的回避和敬而远之。

  我以上讲的都是日常的生活逻辑和智慧,没有一点交易的专业术语,包括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但是它清清楚楚点明、说透了交易的本质和核心。

  如果智商有限,请不要再玷污交易

  大多数人说是在做交易,其实是在制造亏损,他们做的和盈利交易是南辕北辙,都是在无法抑制的玷污交易。

  绝大多数做期货交易的人,他们的智商和情商不如小偷和劫匪。我接触到的一起偷盗案件,仅仅是踩道就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而着手实施到得手只用了不到30分钟。这里我不是提倡违法行为,而是单纯从风险、盈利及其性价比角度考量。做贼最需要耐性,需要蛰伏和忍心遁性,我们交易者想一想,你又有多大耐心、你曾经用多大耐心等待过行情的到来和出现?没有!你是不是总在猴急的开仓交易。我观察过几十个交易员,当你把一个新账户给他们的时候,90%以上是当天迫不及待的开仓,剩下的也会在三天之内建仓完毕。以后我只好每一次都特意嘱咐他们,你在两周到一个月完成建仓就可以,不要急于交易。傻子都应该知道,我给你账户的时候不会恰巧是最佳的买入点,你要在2-5周来遴选最佳的建仓机会,这是交易员最初步的专业素养。

  交易者对于风险的普遍的认知能力和认知逻辑不如小偷和劫匪。小偷对“逃”的重视程度远远大于“取”,只有可以万无一失的逃之夭夭,才会实施犯罪。不像交易者运用所谓的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觉得能够赚钱了就莽然采取行动。这也是我经常说,分析方法的核心贡献是给交易者以勇气和鲁莽。分析方法通常的情况下是叫交易者失去日常生活中的理智和逻辑判断。

  我为什么不主张、甚至禁止交易员交易天胶、沪铜和股指期货,因为他们是小偷和劫匪眼中的镖局和押款车。你不能像一个脑残的乡下老盘手一样逆势做多橡胶,这就仿佛一个笨贼赤身裸体的扑向押款车,最完美的结局就是一命呜呼。

  我也不主张做行情跌宕起伏、无从驾驭的交易品种,因为游手好闲之徒、市井无赖都知道人丁兴旺的大户人家不好招惹,不但没有得手机会反而会引火烧身。那你怎么样?应该和这些品种、行情相敬如宾、敬而远之、老死不相往来。

  我的文章提到过的十年前数玉米的交易者,他为什么是数百人QQ群里唯一的赢家,因为当年的玉米是“老弱妇幼”,是无依无靠有点积蓄的“鳏寡孤独”,他做的品种其承担的风险极小,而赢利异乎寻常的稳定,且轻而易举的可以复制,赢利和风险来看性价比极高。

  聪明人做聪明事

  我们做交易要首先懂得聪明人做聪明事,而不是傻人做糊涂事。

  怎么叫傻人,第一不知道风险评估、防范是第一位的;第二不懂得品种、行情的遴选之重要,乃是资金管理之实;第三没有自知之明,不知道自己的半斤八两,以为自己乃何方神圣。

  怎么叫傻事,第一不但是盈利支配自己的交易行为,而且是让盈利最大化、唯一化的支配交易行为。第二眼中只有盈利的逆势去交易,就是小偷的肉身子冲击装甲的押款车。第三不但不懂得规避风险、及时止损,还认为自己才智过人。市场上认为自己满腹韬略、才智过人的很多。有一个交易员自己账户爆仓的前一夜,还滔滔不绝的和我秀着他烂熟于心的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呢。

  我们让大家做底部的品种,就属于是有自知之明的聪明人做聪明事。大家通过我们提倡的底部买入长期持有就明白什么是量力而行,商品处于底部,既是趋势起点,也具备价值投资;承受的风险可控,不会带来不测和动荡;品种属性较易于驾驭;未来赢利空间稳定,性价比极高。唯一的问题是可能要漫长的等待,行情的起爆点谁也说不好。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你为什么在交易中总是赔钱?原因很简单,就是你的智商情商亵渎了交易。 交易是很神圣的,它是建立在实...

07月15日 10:17

——你的交易层次(段)是可以提高的,并非一成不变的以下悉皆专业、精准、洞察、探微之文字,能够让一个普...

07月15日 08:13

首先来说能做为中金在线的投稿笔者在这里还是很开心的,能与众多的投资者交流期货心得体会分享投资分析交易...

07月13日 16:58

——有志者,十万资金账户,此赖交易以为生足矣,且以宅为生亦足矣 在这个市场里,必须保有一年百倍、千倍...

07月12日 08:13

炒期货爆仓的解决办法 炒期货的朋友不可避免的会遇到爆仓的疑惑,虽说令人烦恼但是不可避免,比股市崩盘的...

07月11日 19:49

猎鹰解期:期货交易的赢家心态 交易上的心态,也就是心理状态。交易者的心理过程是不断变化着的、暂时...

07月11日 11:15

猎鹰解期:期货资金管理的核心——提高交易的容错率 ——人生与交易一样,只有容错率高才可能幸福 大多数...

07月09日 08:12

——关于技术分析与交易输赢关系深入的思考: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就这个题目而言,不是一篇文章所能...

07月08日 08:13

不进行研究的投资,就像打扑克从不看牌一样,必然失败!---彼得.林奇大道至简系列已经陆续更新了五篇,...

07月07日 19:07

猎鹰解期:投资者是从属于市场,而不是凌驾于市场 1 在交易中,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投资者是...

07月07日 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