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看看你处于交易的几段:你今天的交易层次(段)决定了你未来盈亏的命运(上)

2019-07-15 08:13:27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黄甦

  ——你的交易层次(段)是可以提高的,并非一成不变的

  以下悉皆专业、精准、洞察、探微之文字,能够让一个普普通通的交易者少走许许多多的弯路。明白自己的交易前路有多少赚钱的几率、可能,毕竟这是99.8%的人无法成为赢家的市场。我之所以能够在此阐述,在于我最了解交易,接触了最多的交易者群体,我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和交易者朋友沟通交流,当然更多是在微信上。

  一、纯业余水准,无段可言:技术分析的作用就是赚钱

  如果你问一个交易者技术分析的作用是什么?大多数人回答是“就是赚钱”,我进而问,那么学了技术分析的人为什么99.8%在赔钱?沉默,长时间沉默,无言以对。

  没有任何严肃的交易著作和交易大师会告诉你,技术分析有赚钱的功用。

  当技术分析泰斗迈吉忙碌归类走势形态而把自己关在房内,为了不受外界打扰,他把窗户都用木板顶死。当他完成了这个划时代的、彪炳千秋的“行情的归类目录”(见股市技术分析),他拆下窗户的最后一块木板,深深吸进了第一口新鲜的空气……此时此刻,他也就此把许许多多、几乎全部技术分析爱好者套上了枷锁、关入无法走出的牢笼。从此太多太多的、一代一代交易者让技术分析所奴役。

  我不信仰技术分析,并不代表我不了解技术分析,我对技术分析的了解远远超过一般的交易者。技术分析的作用是用来阅读、观察、理解、阐述、推演、预测行情及未来走势的,它只是解读行情的工具而已,根本不具备“赚钱”的能力,在交易中能够赚钱的、带来赢利的是交易行为。

  二、初段水准,已经入门:知道技术分析在交易中成色几何

  在绝大多数交易者眼里,技术分析就等于是交易的全部。他们每言必曰技术分析,离开了技术分析他们对交易的阐述就变得哑口无言、张口结舌了。当你打开一个公众号,大部分文章是谈技术分析及应用技巧的,说明这个号的文章有水平,不过是初级水平,无法为你盈利带来帮助。

  整体的交易,也就是我所谈的交易系统性由以下几方面构成:交易理念、风险控制、资金管理、交易心理、交易策略、交易行为(执行力)、交易综合(整合)能力、交易系统、技术分析。技术分析是交易的初步,而且是初步的初步。技术分析按照信息论谈论就是交易信息的采集与梳理,就是一个交易素材的收集与归类,类似于战役前的军情刺探、收集,是一种军事的侦查行为。你听说过一个大的战役是侦察兵、哨兵、侦察班完成的吗?

  我说绝大多数人不懂交易是有理有据的,不是危言耸听,这也是我长期以来的感受。最早学习技术分析从看油印本的张龄松股票操作学开始,以后台湾版、百科全书出版社版、复印版、翻印版,自己看代送人,前后买过几十本。此书尽管是编纂著述,也有其硬伤。我从来不认为技术分析在交易中占据大头,你会看到交易大佬巴菲特、索罗斯从来不谈技术分析,这一点很核心,为什么如此?其实技术分析就是为我们这些交易韭菜准备的,大佬、大师不会往这个烂泥沼里扎,或者他们已经走出了,但我相信他们走来没有来过,因为他们懂得精确思考:99.8%的交易者在学习技术分析,却只有0.2%的交易者赚钱,技术分析与盈利何干?

  即便在赢家当中交流也是不谈技术分析的,没有听说过系统性的交易者在一起谈论技术分析的,为什么?因为技术分析在交易中所占比重、成色不过在5%左右,也就是2%-8%之间。许多技术分析控或者高手经常问我:你交易的逻辑、理由、依据是什么?或者,你没有交易的依据、理由、条件怎么开仓呀?

  大家来看,我没有依据技术分析的开仓(图一),开仓以后,懂得技术分析、技术分析水平高的朋友都说:“这是倒行逆施呀!”“这是冒行情的天下之大不韪。”“这是螳臂挡车,蚍蜉撼大树不自量力呀!”,“是下做单了吧?”“这不是作死吗?与天为敌呀!”好,那么你和我做对手看看?但对于交易我们只应该以赢利论长短(图二)。

  图一:

  



  图二:

  


  我只告诉大家,能在这个市场屹立不倒而成为赢家的,必须有自己特立独行的独门绝技,书本上的、人云亦云的100%无法长期赚不到钱(偶尔还可以),你要对技术分析做出创造性的应用,也就是我讲的对技术分析的应用进行升华、萃取才可以。赢家不是千招会,绝大多数只是一招鲜。

  三、二段级别,踏上正途:懂得资金管理是交易的命门

  懂得交易的人,相互之间在技术分析上是没有话题的,在资金管理上倒是有所沟通。做期货你如果不懂得资金管理就是瞎忙活;如果你不懂得一生践行资金管理就可能半辈子瞎忙活。交易的生存之术是资金管理,这是在踏上正途的交易者看来;没有入门的交易者总是认为生存之术应该是技术分析。

  有许多交易者看到已经走过来的行情会扼腕叹息:要是当初下重仓我就发了,我的命运就此改写,就是香车美女环绕了……我总是问他,面对这样可歌可泣的行情,你做出一手没有,他无语了。你只有做出一手、五手,才可能做出五百手。我们交易者不能天真烂漫的生活在想象中,就像我小时候读小人书,经常想象我要生活在古代,刘邦、曹操都不在话下……这完全是儿童的童话思维。而重仓交易你考虑过风险没有?期货交易有许多时候其风险是你预设止损所无法抵御的。

  我经常和交易者朋友说:在这个市场里,必须保有一年百倍、千倍的雄心。否则就没必要来做期货了。但是我们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我们都有自己准确的生活逻辑判断。比如老一辈革命家打江山是改天换地的丰功伟绩,但是有多少革命先烈为此抛头颅洒热血。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有大的回报必须要大的付出。

  期货交易中的资金管理是一门大学问,因为通过你今天践行的资金管理影射着你交易生涯的未来。15%持仓一天到晚终日持仓是资金管理;重仓低频,一年交易一次也是资金管理,这里的平衡点很难掌握。前者是小头寸不避险,其累积的风险不一定比后者小。

  许多交易者都会问及许多杂七杂八的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如何排除。实际上从问话来看,还是不懂交易。交易中的问题一般都是没有终极解决方案的,也就是无法两全,是“解决”“排除”不了的。

  以上所谈,如果我的观点广大交易者都赞同,对读者就没有任何启迪意义了,这也就不叫观点了,而只是肤浅的共识,说明读者失去了思考的力量。黄甦写出自己的交易观点从来不是让大家苟同的,观点主要的作用是什么?观点的主要作用是让大家反驳、批驳、痛斥、质疑、异议、争鸣的,让来自不远万里、千里、百里的交易者朋友怀砖、拍砖的。“砖”了之后,还要心悦诚服的感谢大家的不吝赐教、帮助自己提高,也帮助自己开个二手砖厂,谋个第二职业。在市场上,在交易者面前,我永远是一个诚惶诚恐、俯首听命的学生。市场和行情是需要用心倾听和阅读的,作为交易者只有如此潜心、虚怀若谷才可以做到和大盘、行情对话,感知他们节奏的律动。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首先来说能做为中金在线的投稿笔者在这里还是很开心的,能与众多的投资者交流期货心得体会分享投资分析交易...

07月13日 16:58

——有志者,十万资金账户,此赖交易以为生足矣,且以宅为生亦足矣 在这个市场里,必须保有一年百倍、千倍...

07月12日 08:13

炒期货爆仓的解决办法 炒期货的朋友不可避免的会遇到爆仓的疑惑,虽说令人烦恼但是不可避免,比股市崩盘的...

07月11日 19:49

猎鹰解期:期货交易的赢家心态 交易上的心态,也就是心理状态。交易者的心理过程是不断变化着的、暂时...

07月11日 11:15

猎鹰解期:期货资金管理的核心——提高交易的容错率 ——人生与交易一样,只有容错率高才可能幸福 大多数...

07月09日 08:12

——关于技术分析与交易输赢关系深入的思考: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就这个题目而言,不是一篇文章所能...

07月08日 08:13

不进行研究的投资,就像打扑克从不看牌一样,必然失败!---彼得.林奇大道至简系列已经陆续更新了五篇,...

07月07日 19:07

猎鹰解期:投资者是从属于市场,而不是凌驾于市场 1 在交易中,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投资者是...

07月07日 18:09

猎鹰解期: 期货交易反败为胜重创之后重拾信心 交易是失败者的游戏,大师和我们同样面对失败的可能,他...

07月06日 08:31

猎鹰解期:为什么趋势交易这么难? 要回答“为什么趋势交易这么难?”需要先回答:“为什么交易?”。 你...

07月05日 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