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投资者是从属于市场,而不是凌驾于市场

2019-07-07 18:09:07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猎鹰解期 专栏

  猎鹰解期:投资者是从属于市场,而不是凌驾于市场

  1

  在交易中,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投资者是从属于市场,而不是凌驾于市场,我们要做的是适应和顺从市场,而不是企图改变市场。那些妄想挑衅市场规则的人,终归还是要被规则制裁。就像那些因违规、诈骗、操控市场被监管部门查处的投资大佬、企业和机构们,还有那些在交易中不顺从行情趋势,一意孤行被爆仓的人。

  From micro to macro(从微观到宏观)。这是一个老美交易员嘴边经常挂着的口头禅。以前我不理解,以为是量化交易的某个专业术语。与他一番交流后,才明白这句英文的背后隐藏着深深的含义:对市场谦而不卑,畏而不惧。这才是一个好的交易员。从尼克里森搞垮巴林银行到“伦敦鲸”事件,历史的车辙总是碾出平行的痕迹。这些带来灾难性后果的交易背后,都充斥着人性原罪的骄傲与贪婪。骄傲让人盲目,于是看不到风险,最后贪婪变成了无助,欲望变成了绝望。

  那种生不逢时的痛、市场的无常总是让交易员在短短几个小时就能尝遍人生百味。所以大凡交易员常常有着同龄人所没有的沧桑——不想说苍老,因为很多人表面上看不出来,更多是表现在心态和生活方式上。

  期货中的每一次交易都是单独的。而问题在于,交易之后应该如何看待每一次的交易,是孤立的来看待呢?还是以连续的眼光来看待?

  一个清醒、理智、客观的交易者,必须要对每一次交易在结束后进行反思。我们问题的提出,就是基于如何在反思中增长我们的交易能力、交易水平,以及在后面的交易中继续盈利。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在期货交易中,知己,就是了解作为交易者的我们自己而言;知彼,就是指对于市场的认识、理解、判断、分析。我们只有在每一次交易之后,都能够冷静的分析自己的优缺点;同时冷静的看待市场价格的波动,才有可能在期货这个残酷的市场中完好的生存下来,并且不断连续的盈利下去。

  似乎没有一个行当,与人性有着这么密切的关联。贪婪与恐惧几乎就涵盖了人性的全部,人只有在性和金钱面前,才会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而进退失据。

  一个合格的投资者就是一个能够控制自己欲望的人,一个以保守主义和悲观主义为行事准则的人。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到了这些,你是不是看起来就像一个圣人一般?

  当然,那是巴菲特、芒格和费雪的境界,但却是我们必须时刻仰视、刻意接近的标杆。

  也许终其一生,我们都无法接近,但至少,我们要让自己的脸上留下些许从容淡然的痕迹,至少不要留下太多恐惧与贪婪的痕迹,留下被焦虑折磨过的痕迹。相由心生,你的表情每时每刻都在出卖你的内心。

  交易要长期取得成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 能够认清市场的结构;

  2. 能够认清交易者自身的结构(贪婪恐惧);

  3. 能够将市场结构与自身结构无缝连接(做到“知行合一”)。

  交易员不对信号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负任何责任,评定交易员工作绩效的标准就是看其是否有效执行交易指令。如果系统发出了100次交易指令,则交易员应该执行100次交易,哪怕是100次交易中有80次交易是亏损的,该交易员所做的也是正确的,不应对交易结果负任何责任。通过相应的组织结构及制度约束可以使各部门协同作战,确保交易计划顺利实施。

  交易师曾经说过:任何系统都不是绝对完美的,交易师不是神,交易师期货交易系统不是神,没有失败交易的交易系统是不可信的,没有任何噪音的交易系统是不可信的,因此我们把刚才所说的前两次错误交易看成是捕捉第三次大行情信号的成本和代价,你就不难理解了。交易师认为在盘整时期出现亏损是无可厚非的,但错过行情却是不可原谅的致命错误!

  成功的交易者就是那个连续失败后,还对后续信号充满信心,并果断执行从不错过大行情的交易者。抛弃一切欲望,做一个坚定的系统交易者,只做自己看得懂的,只做自己能做的!

  期货交易,是一种投资智慧加少许运气的脑力游戏,不是单纯靠勤奋和交易频率,就能取得回报的。你可能已经接触了好几本书,在网络上汲取了无数的“经验”总结和段子,自己也摸索实践了很久,虽然结果是亏损的,但是其50%左右的盈利单子。你在总结盈利的单子的经验,但始终解决不了亏损单子的袭击,各种习惯性亏损像梦魇一样重复着。

  我打个比方说,我们自己拿着羽毛球拍子不断的练习打球,很多时候也显得很卖力。几年下来,去和接受了专业训练同样时间的人比较,实力差距会非常大。因为,你没有正确的训练模式,练得时间越久,养成错误了错误的习惯,还不如一张白纸容易改良。有句老话叫做,养成好习惯很难,改掉坏毛病也很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林肯也说过,"我如果要花8小时砍倒一棵树,那么我就会花6小时把自己的斧子磨得锋利。"在交易上,这一格言可以理解为:研究和学习十分重要。为了交易所做的准备所花费的时间要超过下单和看盘所花的时间。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猎鹰解期: 期货交易反败为胜重创之后重拾信心 交易是失败者的游戏,大师和我们同样面对失败的可能,他...

07月06日 08:31

猎鹰解期:为什么趋势交易这么难? 要回答“为什么趋势交易这么难?”需要先回答:“为什么交易?”。 你...

07月05日 21:53

经验显示,市场自己会说话,市场永远是对的,凡是轻视市场能力的人,终究会吃亏的。——威廉·欧奈尔趋势为...

07月05日 16:36

猎鹰解期:期货盈利的法则 一.保持良好的交易心理 心理因素一直被视为投资世界中最为关键却又最为难以描...

07月05日 11:26

技术分析方法是市场经验的科学总结,经过现代市场几代人的研究、创新和发展,技术分析方法体系愈加成熟和完...

07月04日 20:22

请问:做期货最重要的是什么? 有人说,良好的交易心态最重要,心态乱了,做单就会乱。有人说,做期...

07月04日 15:20

很多人,对于交易分析,有一个错误的认识。在很多人的眼里,做行情的分析,就是能够预测和知道价格今天会不...

07月04日 10:16

弯路一:过于急躁的动机 所有交易者的根源动机都是赚钱,这不需要避讳。但过于急躁则往往欲速不达。因为交...

07月03日 08:13

请问:做期货最重要的是什么? 有人说,良好的交易心态最重要,心态乱了,做单就会乱。有人说,做期货最重...

07月02日 13:31

均线--入门讲解 认识均线:本编只针对入门新手,对于均线已经有一定了解的交易者可以直接阅读“进阶实战...

07月01日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