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货课堂>>  正文

不要让浅陋的智商情商亵渎神圣的交易——这才是正确的交易思维模式(上)

2019-07-15 10:17:17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黄甦

  ——你为什么在交易中总是赔钱?原因很简单,就是你的智商情商亵渎了交易。

  交易是很神圣的,它是建立在实体经济和现实经济秩序的基础之上。准确地说,交易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在经过专业、严格的针对性训练,交易心理和性情逐步建立起优势,情商和智商得到逐步的提升,不但每个人都可以从事交易,而且每个人都存在赚钱的几率和可能。

  交易的神圣还来自于他的平等和自由,交易本身是一种自由职业,一条网线、一个笔记本或者一部手机就可以在任何角落从事交易,可以排除纷杂的日常琐事打扰,轻松地躲进陋室成一统。交易是平等的,无论你是王公贵族,还是市井平民,交易都是一视同仁。交易可谓刑必上大夫,礼定下庶人。有一个准省部级的交易者和我谈及交易感叹到:“权利、权利,面对交易无能为力!”

  我做交易时习惯于沏上一杯上好的明前茶,或者煮上一壶满布金花的黑茶;看交易类书籍要在自己最神清气爽、情趣盎然的时候。交易对我来讲是庄严和神圣的,交易生涯是我最享受的人生。

  这才是正确的交易思维模式

  我因为工作的原因,接触的了许多交易的学习者。有些朋友和我讲:我的交易理念、风格和您一致,就是做小单量的中长线交易。闻听此言,我都会问:那你怎么考虑去开仓建立一个品种的合约?如何做出判断和选择呢?他们大多别无二致的和我说:你看豆粕现在的均线形态形成了向上突破的多头排列,未来的盈利空间很大;或者技术指标形成金叉,均线上穿助长价格价格将进一步上涨;还有,产地恶劣气候还将延续,减产已成定局,供需平衡打破价格必涨无疑等等。这些我是没有一点耐心听下去的,出于礼貌,按捺住性子还是洗耳恭听,口若悬河的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的交易者,他们的理念和我是完全相反的。我的理念是什么?是用你的止损,你所能承受的亏损来确定、决定你的交易,而不是未来盈利的预期。我想要听到的是谁能跟我说:现在豆油1809合约价格处在5700点上下,我的账户10万元,为防范豆油再跌下500点的情形,我只应购买1手豆油,一手亏损5000块钱是我的账户能够承受的,所以我只会去交易一手豆油。

  大家来看:

  前者是:通过技术、基本面分析推导出盈利空间来决定做多品种、合约、手数。

  后者是:评估下跌风险推导出自己能承受的亏损,进一步决定仓位、品种、合约。

  二者那个对?聪明的、情商高的、懂得资金管理的交易者一下就明白了,前者是被贪恋蒙住了双眼的利令智昏,情商、智商无以言表;后者恰恰奉行的是纯正的资金管理理念。

  我和这些交易者的交易理念、风格能一样吗?二者的区别显而易见,前者是本末倒置,让盈利决定交易,整个行情的推导过程,交易的发生都是围绕着盈利。后者是正本清源的科学、合理、正确的推导,所有行情的分析研判、整体的交易行为都是围绕着止损、亏损,也就是风险防范展开的。

  所以,我常说绝大多数交易者是亵渎交易,该大脑决定的事情,让屁股做了,你不亏钱谁亏钱?以上二者是截然相反的交易思维模式,前者信奉者众,但皆为交易的输家;后者践行者寡,却都是交易的赢家。

  资金管理是交易思维的风暴

  初步了解和认识资金管理的交易者已经比较多了,粗浅了解资金管理的会说不就是15%持仓嘛;知道深入些的说成是静态资金管理和动态资金管理的有机结合;懂得更加全面的告诉你资金管理分为动静与虚实,其虚好掌握,其实就难上难了。

  资金管理是一门交易的大功课,就广大交易者而言,资金管理是掀起的一场对传统交易思维的革命风暴:决定交易的不是盈利,而是亏损的风险和承受。

  除了做交易而外,我在看足球和打麻将荒废的时间最多。在国家贫穷的上个世纪,几乎没有国际足球赛事的直播,作为球迷为了看一场丰田杯的卫星直播,要苦苦等待、盼望大半年的时间,从知道直播的半年前就开始倒计时,比赛开始前几个小时就守着信号模糊的黑白电视机。当比赛开始时画面却是一则让人失望的启事:“由于太平洋国际卫星被占用,无法直播。”真的太悲催了。

  我们都知道马拉多纳是球王,1/4世纪才能出一个;梅西是旷世奇才,一个世纪也许能出一个;中国不需要这么多年,因为我们压根就出不了梅西。梅西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的攻击手,进球就如探囊取物一般,哪支球队有了梅西就会如虎添翼,但是如果一支球队有11个梅西就会是天大的灾难。足球的魅力更多的是防守,只有坚如磐石的防守才会成全了梅西的伟大。而11个梅西的超豪华宇宙队只会是土崩瓦解的一盘散沙,源于梅西不会也不懂得防守。足球和期货交易十分神似相仿,梅西代表了进攻,也就是交易的疯狂盈利;11个梅西组成的球队相当于10倍的杠杆全仓杀入的有攻无守,轻而易举的就会被击溃。

  交易也和足球一样讲究攻守平衡、攻防有术和攻防转换,但是我们可爱的交易者普遍忽视着对风险的防范,所有的交易者都要面对强大无比的交易市场去逐利,防范风险异乎寻常的重要,甚至是交易的根本、核心与出发点。狂人穆里尼奥带领欧洲的二流球队国际米兰,依靠摆大巴的顽强防守战胜了瓜迪奥拉所向披靡的世界第一强队巴塞罗那就最好的说明了防范的重要。穆里尼奥很狂妄,我们每一位交易者也不会比他狂妄,就是这样的一个狂人,他的足球哲学的真谛却是防守。

  以上是横向的比较,我们再纵向的看,中国人是最讲究防范风险的民族,长城能在历朝历代延续千年、绵延万里不倒就是最好的例证。就是这个防御风险为本能、本性的民族,诞生的交易者却无视、忽视着风险,这并不是出人意料的悖论。

  赢家奉行的资金管理,其所有的交易逻辑、思维、智慧都是围绕着风险二字展开的,交易思维、交易行为、交易研判也都是从风险、亏损、止损的考量出发,而赢利只是“搂草打兔子带烧——捎带手”。

  有一个机构交易员问我:能不能这样理解交易,七分避险,三分赢利。我对他讲九分避险,一分盈利生存几率更大;仅考虑风险,不考虑赢利,只要生存就会有盈利。在我交易的生涯中给我印象深刻的一个盘手,他始终4%或者5%持仓,即便有了盈利,甚至比较丰厚也是如此。有一次他盯着屏幕跳动的行情和我讲,我就是这样把每个账户都当成亏损账户来做,把获利回吐看得和亏损一样重要。他打理的账户都异乎寻常的稳定,尽管一点一点积攒着盈利,他的获利却是同行中最丰厚的,因为他从没有出现过幅度较大的亏损。

  如果我的观点广大交易者都赞同,对读者就没有任何启迪意义了,这也就不叫观点了,而叫做共识,说明大家失去了思考的力量。我写出自己的交易观点不是让大家苟同的,观点主要的作用是什么?观点的主要作用是让大家反驳、批驳、痛斥、异议、争鸣的,让交易者朋友怀砖、拍砖的。“砖”了之后,还要心悦诚服的感谢大家的不吝赐教、帮助自己提高。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你的交易层次(段)是可以提高的,并非一成不变的以下悉皆专业、精准、洞察、探微之文字,能够让一个普...

07月15日 08:13

首先来说能做为中金在线的投稿笔者在这里还是很开心的,能与众多的投资者交流期货心得体会分享投资分析交易...

07月13日 16:58

——有志者,十万资金账户,此赖交易以为生足矣,且以宅为生亦足矣 在这个市场里,必须保有一年百倍、千倍...

07月12日 08:13

炒期货爆仓的解决办法 炒期货的朋友不可避免的会遇到爆仓的疑惑,虽说令人烦恼但是不可避免,比股市崩盘的...

07月11日 19:49

猎鹰解期:期货交易的赢家心态 交易上的心态,也就是心理状态。交易者的心理过程是不断变化着的、暂时...

07月11日 11:15

猎鹰解期:期货资金管理的核心——提高交易的容错率 ——人生与交易一样,只有容错率高才可能幸福 大多数...

07月09日 08:12

——关于技术分析与交易输赢关系深入的思考: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就这个题目而言,不是一篇文章所能...

07月08日 08:13

不进行研究的投资,就像打扑克从不看牌一样,必然失败!---彼得.林奇大道至简系列已经陆续更新了五篇,...

07月07日 19:07

猎鹰解期:投资者是从属于市场,而不是凌驾于市场 1 在交易中,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投资者是...

07月07日 18:09

猎鹰解期: 期货交易反败为胜重创之后重拾信心 交易是失败者的游戏,大师和我们同样面对失败的可能,他...

07月06日 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