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资讯动态>>  正文

今夜没有降准!4月份金融市场最大悬念可能落空

2019-04-17 16:05: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今夜没有降准。4月份也很可能不会降准。

  在错过最佳降准时间窗口之后,央行17日以“逆回购+MLF操作”的实际行动,为4月份金融市场的最大悬念给出了答案。

  市场上,隔夜资金利率继续上涨,DR001、隔夜Shibor双双涨至3%,创出2015年4月以来新高。

  有机构称,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已成为过去式;还有机构指出,货币政策将回归稳健中性的常态。

  从一致预期降准,到担忧政策收紧,这背后,可能是各方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了重大变化。

  悬念揭晓——4月降准预期落空

  从“降准传闻”被央行辟谣再到超额续做MLF预期落空,4月份央行还会不会降准的悬念已经有了答案。

  今夜没有降准,4月份也很可能不会降准!

  17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根据当前流动性需求的期限结构,2019年4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600亿元,同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

    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有3665亿元MLF到期,故从全口径来看,央行今日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量不及到期回笼量,实现小额净回笼。

  央行实施了净回笼。在有大额MLF到期和税期影响加大的当下。

  这一结果,恐怕超出了不少市场人士的意料。

  月中缴税预计超万亿元,有3665亿元MLF到期,还有接近2000亿元的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信贷多增需要补缴存准……多种因素影响下,月中流动性供求存在较大缺口,这个缺口只能靠央行投放流动性来填补。

  如何填补?

  降准无疑是先前呼声最高的做法。如果不降准,逆回购+超额续做MLF似乎也勉强可以接受。

  然而,先是降准被辟谣,然后是MLF超额续做落空,央行17日以“逆回购+MLF操作”的实际行动,为4月份金融市场的最大悬念给出了答案。

  试问,央行连到期MLF都没有进行足额续做,短期还可能降准吗?

  事实上,上周末可能已是宣布4月降准的最后时间窗口。降准从宣布到实施需要时间,而错过了这个时间窗口,降准已不能起到对冲4月税期高峰和MLF到期等因素的作用。

  很显然,央行选择了“逆回购+MLF操作”来填补流动性缺口,基本上宣告了短期已不会再降准。

  早有端倪——央行态度发生变化

  不少人或许已注意到或感受到春节过后央行货币政策态度的变化。

  首先,春节过后,央行流动性操作频率大幅下降。

  从2月份开始,央行公开市场投放量和净投放量均明显减少
    其次,因央行流动性投放减少,2月末和3月中旬,资金面均出现了短时紧张,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先降后升。

  DR007月均值在2月份触底后回升
    然后,“4月1日起降准”被央行辟谣。
    此后,重提“保持战略定力”、“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不少措辞引发关注。
    最后,4月份降准预期基本落空;到期MLF罕见地未被足额续做。

  而值得注意的是,4月17日,隔夜资金利率涨至3%,创出近几年新高,且连续与7天利率发生倒挂,这一异常的现象,可能不仅仅是因为短期流动性收紧,还有,市场对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的预期发生了变化!

  17日,隔夜Shibor涨至2.998%,创2015年4月以来新高。
    银行间市场上,截至12时,DR001涨至3%,创2015年4月以来新高。
    不知是幡动还是心动,总之,市场预期变了。

  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称:“货币政策经历了短暂的观望期,正走出‘危机预防模式’。周一央行例会上,货币政策措辞出现了边际变化,重提‘总闸门’,并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表述更加乐观,其背后是宏观政策效果显现,货币政策重心的微妙变化。MLF减量是对‘总闸门’的呼应,逆回购操作是为熨平短期资金面波动。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在前期承担了较多的救急任务,本质上是一种危机预防模式,近期已经重新兼顾其他传统目标,向稳健中性常态回归。”

  联讯证券李奇霖、钟林楠称:“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与金融数据较去年年底有了一定的改善,政策效果如何已经有了定论,政策的观察期也可能已经过去,货币宽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较去年下半年有所减弱,未来政策的重心将继续在稳增长的基础上注重防风险。”

  重大信号——各方对经济判断发生变化

  从一致预期降准,到担忧政策收紧,这背后,恰恰说明各方经济形势的判断出现了重大变化。

  多种迹象显示,各方对中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判断,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这是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出现微妙变化的根本原因所在。

  首先是高层。

  总理3月底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
    然后是央行。

  “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健康发展,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增长动力加快转换。”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上,对经济运行的看法明显比前次会议更乐观。
    最后,数据证实了这种看法。

  PMI超预期、出口超预期、信贷和社会融资超预期、消费超预期、工业生产超预期、GDP超预期……超预期成为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的最大关键词。
    当前宏观政策着眼于在平衡多种目标的基础上发挥逆周期调节的作用,随着宽信用持续推进、经济增长积极变化增多,逆周期调控的节奏和力度有所变化,其实也是顺理成章!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受个人消费增长乏力、企业信心回落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国经济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增长放缓。但专家普遍认...

04月17日 16:05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财政收入和支出均突破5万亿元。其中,收入同比增长6.2%,支出同比增长15%...

04月17日 16:05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生产经营实现了“开门红...

04月17日 08:07

中国经济总量已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然而伴随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中国经...

04月16日 20:04

2019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发展筹资论坛15日在纽约举行。参加论坛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呼吁加大多边贸易体制...

04月16日 16:17

4月16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今年在混改的过程当中,我们在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关于世界...

04月16日 16:16

巴西央行当地时间15日发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机构再次下调巴西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该报告系...

04月16日 16:1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

04月16日 16:15

央行网站4月15日显示,中国3月末央行外汇占款21.3万亿元,环比下降4.6亿元,为连续第8个月下滑...

04月16日 08:12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日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健康发展,经济增长保持韧...

04月16日 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