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资讯动态>>  正文

国资委:第四批混改名单已初步确定

2019-04-17 08:07:02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佚名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生产经营实现了“开门红”,央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增速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彭华岗还透露,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初步确定,正在履行有关程序。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8万亿,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3月份销售收入和实现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6%和10.8%。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进一步加大。一季度,中央企业上交税费6494.4亿元,同比增长9.8%。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0.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同比提高了8.8个百分点。彭华岗表示,央企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增速。

  对于一季度央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彭华岗表示,从企业来说,要有一个合理的增速是保持持续发展的基础。如何平衡投资速度和负债的关系,需要提高有效投资的进一步增长。

  按照中央要求,央企今年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也在积极探索转变发展方式。

  彭华岗指出,从行业来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体现了结构化特征。其中:通信企业持续推进5G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5%。我们石油石化企业加大天然气保供、油气勘探等基础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3%。与此同时,一些产能过剩领域,比如钢铁、煤炭领域的投资呈下降态势。

  “从这些能看到,企业在投资过程中,越来越注重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我相信随着高质量发展的进一步推进,也随着企业积极布局前瞻性、战略性行业,这个投资还是可以保持相对稳定持续的增长。”彭华岗说。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展备受市场关注。彭华岗表示,积极稳妥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效非常显著。目前中央企业以及它的子企业混改,按照户数的比例,实际上已经达到了70%。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在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混改的同时,也在积极地参与各类企业,或者是参股民营企业。据统计,目前对外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超过5000户。

  中央企业总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的88%来自于上市公司,大部分优质资产在上市公司。彭华岗说道,上市公司是非常典型的混合所有制,很多地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都是以上市公司为主体来推进。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分层分类,以更大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今年在混改的过程当中,要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关于世界一流示范型企业、“双百”企业中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名单已经初步确定,超过100户的第四批企业也在推进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

  “混”是第一步,“改”才是真正要做的工作。彭华岗强调,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真正推进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转换,是的企业的治理结构更加科学、经营机制更加高效灵活。“包括职业经理人制度,中长期激励,市场化、差异化的薪酬等,应该在混合所有制企业里面大力推进。”

  近日,格力集团出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15%的股份的事件引起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对此彭华岗表示,对于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可以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关键是根据市场情况,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国资委认为,只要是有利于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国资委都支持。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中国经济总量已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然而伴随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中国经...

04月16日 20:04

2019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发展筹资论坛15日在纽约举行。参加论坛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呼吁加大多边贸易体制...

04月16日 16:17

4月16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今年在混改的过程当中,我们在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关于世界...

04月16日 16:16

巴西央行当地时间15日发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机构再次下调巴西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该报告系...

04月16日 16:1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

04月16日 16:15

央行网站4月15日显示,中国3月末央行外汇占款21.3万亿元,环比下降4.6亿元,为连续第8个月下滑...

04月16日 08:12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日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健康发展,经济增长保持韧...

04月16日 08:12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14日消息,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发表谈话,批评欧洲国家未能履行承诺,按期开通双边贸易结...

04月15日 16:16

核心阅读截至2019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这是我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五个月上升。...

04月15日 13:10

我国一季度外贸成绩单近日出炉。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

04月15日 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