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资讯动态>>  正文

财经观察: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暂无衰退之虞

2019-04-17 16:05: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受个人消费增长乏力、企业信心回落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国经济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增长放缓。但专家普遍认为,在就业市场稳固、通胀温和可控、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的情况下,美国经济短期内暂无衰退之虞。

  美国政府2017年底出台的《减税和就业法案》对2018年上半年美国经济提振作用明显。但随着刺激效果逐步消退,以及美联储去年四次加息令金融环境迅速收紧,美国经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显现增速下行态势。

  据美国商务部数据,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2%,不及去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4.2%和3.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将美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3%,并预计2020年进一步降至1.9%。美联储预计,2019年和2020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2.1%和1.9%。

  从宏观层面来看,占美国GDP比重约70%的个人消费疲软,拖累美国经济扩张步伐。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在圣诞和新年购物季消费意愿不强,1月份个人消费仅环比微增0.1%,去年12月则环比下滑0.6%。

  同时,企业信心回落影响美国经济前景。由美国大型企业高管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企业高管经济信心指数降至2017年以来最低,连续四个季度下滑。

  房地产市场也因美联储加息出现低迷。去年第四季度,美国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同时,制造业扩张速度出现波动。IHS马基特公司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0.5至52.5,为21个月以来最低值,显示美国制造业增长乏力。

  此外,减税政策和增加政府支出举措导致美国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迅速增加,成为美国经济中长期增长隐患。2018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约7790亿美元,创2012年以来新高。

  尽管增速放缓,但俄勒冈大学教授蒂姆·杜伊认为,现在讨论美国经济衰退为时尚早,2019年美国经济仍将保持增长势头,而美联储的“鸽派”转向也会大大增加经济继续扩张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在就业市场稳固、通胀压力温和可控、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的情况下,美国经济短期内暂不会衰退。

  其一,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支撑经济增长。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失业率继续维持在近50年来最低的3.8%,同时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远超2月份,员工时薪持续增长。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非常驻高级研究员、美国财政部前首席经济学家卡伦·戴南认为,虽然消费开支自去年12月以来陷入低迷,不过在收入增长的提振下,储蓄率有所攀升,显示美国家庭财务状况依然稳固。戴南预计,美国失业率有望在今年降至3.7%的历史最低值。

  其二,通胀走势温和可控,美联储货币政策仍有调整空间。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分别为1.8%、1.9%、2.0%和1.8%。

  就业和通胀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的两个关键参考指标。进入2019年以来,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货币政策随之“转向”,强调将依据数据“耐心”等待下次利率调整时机。美联储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弹性并存在调整空间。

  此外,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幅度可控,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较大负面影响。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在近日结束的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表示,全球经济继续以合理速度增长,目前并不存在全球衰退风险。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财政收入和支出均突破5万亿元。其中,收入同比增长6.2%,支出同比增长15%...

04月17日 16:05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生产经营实现了“开门红...

04月17日 08:07

中国经济总量已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然而伴随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上升,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中国经...

04月16日 20:04

2019年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发展筹资论坛15日在纽约举行。参加论坛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呼吁加大多边贸易体制...

04月16日 16:17

4月16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今年在混改的过程当中,我们在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关于世界...

04月16日 16:16

巴西央行当地时间15日发布的最新《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金融机构再次下调巴西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该报告系...

04月16日 16:1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

04月16日 16:15

央行网站4月15日显示,中国3月末央行外汇占款21.3万亿元,环比下降4.6亿元,为连续第8个月下滑...

04月16日 08:12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日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健康发展,经济增长保持韧...

04月16日 08:12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14日消息,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发表谈话,批评欧洲国家未能履行承诺,按期开通双边贸易结...

04月15日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