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撩开动力煤的面纱:基本面知多少?

2019-09-20 10:30:03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作者:美尔雅期货黑色分析师 罗丹

  作者观点

  四季度供需缺口或将收窄,市场供需相对紧平衡,价格震荡偏强。

  风险:天气回暖等天气异常;国庆节环保安检等要求变化等。

  动力煤指用于作为动力原料的煤炭。广义上来讲,凡是以燃烧产生动力而使用的煤炭都属于动力用煤,简称动力煤。动力煤是我国最主要的能源之一。我国煤炭北多南少、东多西少的分布格局决定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运输布局。

  其产业链较为清晰。产业链上游包括煤炭坑口产煤、洗选;中游主要是铁路、海运运输,下游主要是用动力煤燃烧产生动能的行业。主要为火电、建材、供暖、化工、冶金五大行业。火电行业消耗53%以上的动力煤,其中主要是6大电厂用煤,其次就是建材行业中的水泥行业消耗动力煤。

  自国家2015年实施供给侧改革以来,煤炭行业进行了淘汰落后产能、释放先进产能等结构性调整,行业整体情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伴随着僵尸产能、违规产能的出清,作业安全保障、环保条件等情况随之改善,煤炭行业自此进入良好有序的发展阶段。

  1、动力煤合约基差:01合约基差偏低,有走高需求

  

    

  数据

  目前动力煤主力合约为2001,(2019年9月18日)01合约基差-2.8,环比下降1.2,同比往年偏低。按照以往数据统计,01合约基差有回升需求。

  2、利润:动力煤进口利润偏高

  
    

  数据

  进口动力煤利润方面:今年利润一直处于高位,同比大幅上涨。按照历史数据来看,进口动力煤利润有下降空间。

  3、动力煤基本面

  3.1 库存:目前库存整体偏高,电厂累库现象明显

  煤矿产出煤炭后发往港口,再由港口经铁路、海路运输,最后发至电厂等地。在整个流转环节中,北方三港口(京唐、曹妃甸、秦皇岛),广州港(601228,股吧)、沿海六大电厂的库存情况备受关注。主要因为,北方三大港口是煤炭产地集中港,而南方作为动力煤主要消耗地,广州港是北煤南运南方的主要集散地。电厂作为下游主要的消费行业,沿海六大电厂的库存情况也会传导到上下游产生影响。

  
    

  数据

  
    

  数据

  
    

  数据

  从目前四大港口、六大电厂的库存来看,2019年港口库存全年处于同比较高水平。目前(2019年9月18日)北方三港口库存总量约为1205万吨,环比上周上升16.2万吨。广州港方面,目前库存约为250万吨,环比上涨3.2%。超过往年峰值为(2018年度)232万吨。

  
    

  数据

  电厂方面全年处于库存高位,刚刚结束的夏季高温消耗了部分库存,但仍旧处于同比高位。六大电厂库存合计1576万吨,去年同期1517万吨,同比上涨3.8%。而2016、2017年同期库存仅为1100万吨左右。今年电厂累库严重主要因为夏季用电高峰期电厂日均耗煤量偏低,即旺季不旺,致使库存积累。

  当前夏季用电高峰期已过,在秋冬供暖季来临之前,按照往年统计规律,电厂日耗会逐步下滑,直至10月中旬之后供暖季回升。在此期间库存将会持续累库。

  而目前沿海电厂日耗在70万吨左右,总体需求仍维持相对高位,若天气恢复高温,此需求量能够持续维系,库存可能去库,走势可能背离预期,具体需关注库存及电厂日耗情况。

  3.2 供给:煤炭行业升级、产能运力均提升

  我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拥有大量的煤炭资源,但是过去小作坊式的煤矿生产,造成了资源浪费、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问题。自2016年国务院总理考察山西开始,煤炭行业进入供给侧改革阶段。

  四年来,改革聚焦于两条主线,一是化解过剩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实行减量置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落后产能;严控超能力生产,加快优质产能释放。二是合理控制煤价:鼓励签订中长期合同,定量也定价,逐步建立并完善“基准价+浮动价”定价机制;建立最低最高库存制度,抑制煤价大幅波动。2019年煤炭行业去产能继续推进,置换比例提高,动力煤新增产能速度加快。改革扭转了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状况,有效供应产能偏紧。煤炭产量逐步回升,市场供应总体基本平衡,煤炭企业效益也得到了大幅改善。

  3.2.1 国产动力煤

  我国动力煤产地主要在秦岭以北,蒙晋等地。供给主要依靠北方煤矿生产,辅以少量进口煤。目前国内供给的主要矛盾在于,产地主要在北方,需求主要在南方,煤炭主要依靠铁路,部分依靠海运进行运输。铁路承载量有限,影响动力煤供应,也即铁路的运载量往往决定了国内动力煤的供给情况。

  
    

  数据

  如图所示,7月份,国内原煤产量3.2亿吨,同比增长12.2%,同比6月增加1.8个百分点;日均产量1039万吨,比上月减少72万吨。1-7月份,原煤产量20.9亿吨,同比增长4.3%。7月份,进口煤炭3289万吨,同比增长13.4%,比上月增加579万吨;1-7月份进口煤炭18736万吨,同比增长7.0%。

  
    

  数据

  其中,晋陕蒙三省原煤产量占全国原煤产量的70%以上。本年度1-7月份,山西产量5.55亿吨、内蒙古4.36亿吨、陕西3.25亿吨,晋陕蒙三省原煤产量约为13.16亿吨,约为全国原煤产量的65%。而进口动力煤数量较少,7月进口数量约为3300万吨。

  (1)国产煤炭铁路运输

  我国煤炭过去主要靠铁路及水路方式运输。2018年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指出,到2020年,全国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港口铁路集疏运量和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大幅增长,重点区域运输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打造成为全国运输结构调整示范区。也即推进大宗商品“公转铁、公转水”转变。

  目前“三西”煤炭外运主要通路以大秦、朔黄运输线路为主,重点负担晋北、蒙西和陕北煤炭基地至京津冀、东北、华东,以及秦皇岛、唐山、天津、黄骅等港口下水煤炭的运输。

  目前全国煤炭运输瓶颈制约大幅度缓解,煤炭运输仅表现为区域性和时段性紧张,即在迎峰度夏和备冬储运时间段,“两湖一江”等中部内陆省份,以及京九、京广和焦柳等南北运输干线上略显紧张。

  
    

  数据

  今年1-7月份,我国累计实现煤炭铁路货运量14.16亿吨,累计同比增涨3.25%,2018年同期累计同比增速为9.28%,虽然增速放缓,但目前煤炭占货运量比重为73%,为历史高位。

  (2) 水路运输及下水港情况

  下水煤指的是水路运输的煤炭,下水港即指下水煤离岸的港口。由于水路运输运费较低,通常在使用铁路运输的同时辅助以水运,也就是所谓的铁水联运。传统中路、南路下水港青岛、日照、连云港(601008,股吧)受铁路运距长、成本高,下水量逐渐萎缩;目前煤炭下水集中在环渤海港口, 主要联通大秦、朔黄线运输,其中向秦皇岛、黄骅港等港口集中的趋势正在进一步强化。

  
    

  数据

  3.2.2 进口动力煤

  随着电力需求以及高炉大型化对优质冶金煤需求的上升,我国从2009年起,经历了从煤炭净出口国到煤炭净进口国的转变。2016年以来,国家对进口煤进行调控,以满足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需求,扭转煤炭行业经营困境。煤炭进口量从连年增加逐渐转为限额制度,2018年全国煤炭总进口量为2.8亿吨。

  
    

  数据

  3.3 需求端:火电消耗动力煤比重逐年下降

  由于电厂火力发电是动力煤最主要的消耗方式,故动力煤的需求端主要受电厂影响。目前全社会发电总量逐年增加,但是火力发电占比却逐年下降。2016-2018年年度火电占比分别为73.7%、72.64%、72.33%。2019年1-8月份火电占比为70.41%,占比继续下降。近年来,风能、核能等新能源发电比例的不断提高,挤压了火电的占比。同时政府考虑到煤炭能源的不可再生性以及环保标准的提高,也降低了火电的占比。

  
    

  数据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行业迅速发展,目前已经能够补充火力发电的缺口,为民众的生活带来便的同时,降低了发电对煤炭资源的依赖性。在众多新能源中,水电表现最为突出,近5年来产量持续增长。

  
    

  数据

  各种新能源发电,不仅能节约煤炭资源,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还能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绿色水平。因此煤炭消费格局在能源消费“双控”推动下,正在向节约、清洁、高效的方向转变。

  这一转变,在今夏的煤炭市场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夏季作为用电高峰期,往年常常伴随着动力煤的大量消费,而今年5-8月份日均耗煤量处于同比中低水平,7-8月甚至出现日均耗煤量大幅下降的趋势。今年夏天动力煤市场整体旺季不旺,佐证了煤炭消费格局的改变。

  4、供需缺口及总结

  
    

  数据

  总体而言,目前主产区煤矿环保、安检力度升级,15号大秦线检修开始后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部分下水煤需求。煤炭供应存在阶段性收紧预期。当前电厂日耗回升至同比偏高水平。库存可用天数处于同比中性偏高位置,电厂去库效果明显,但库存仍处于高位。现货价格暂稳,盘面震荡调整,预计短期港口动力煤市场仍有部分需求释放,市场供需相对紧平衡,价格震荡偏强。

  风险:天气回暖等天气异常;国庆节环保安检等要求变化等。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A 宏观面: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  美国接近扩张周期末端  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决定降息25...

09月20日 09:31

  在基本面预期好转、港口库存即将去化的情况下,甲醇价格将延续偏强走势。  原油价格下跌空间不大  ...

09月20日 09:31

  近期动力煤期货价格在580元/吨附近较为坚挺,现货市场坑口、港口价格均在上涨,不过涨势趋弱。  ...

09月20日 08:26

  日前,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华夏饲料豆粕...

09月20日 08:26

  近期,苹果、红枣特别是苹果期价的持续下滑成为了市场关注热点。目前来看,两品种市场价格联袂下跌主要...

09月20日 08:26

  2019年4—8月,中国北方港口玉米库存由过去5年最高550万吨下降至最新189万吨,目前北方港...

09月20日 08:07

  近期,受到下游需求回暖影响,螺纹钢价格持续反弹。上周螺纹钢期货2001合约上涨4.78%至354...

09月20日 08:07

  上周末,沙特国内的一处原油处理装置及油田受到无人机的袭击,当时造成其国内日均570万桶产量的中断...

09月20日 08:07

  基本面预期好转   在基本面预期好转、港口库存即将去化的情况下,甲醇价格将延续偏强走势。 ...

09月20日 08:07

  从基本面分析,随着供应压力不断增加,PTA期现货价格将进入下行通道,宜空头配置。   PX价格...

09月20日 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