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期权并非“洪水猛兽”!同一类策略不同结果 哪里出了问题?

2019-01-15 09:08:01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近期,期货市场出现了一系列金融衍生品风险事件,比如中石化子公司套期保值巨额浮亏,吉利收购案中的领子期权被传爆仓,许多负面的声音纷至沓来。

  这些声音都在过度强调期权的风险性。据了解,吉利事件领子期权不仅没有爆仓,还帮助吉利顺利并购戴姆勒,将股价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内。而中石化出现大额浮亏的原因,很有可能是会计制度没有跟上,只计算了期权一条腿,没有将现货的部分计算进去。

  “期权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使用方式。”业内人士建议,企业一定要明确使用期权的目的不在于赚取利润,而在于在保证企业正常利润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规避市场风险。

  吉利辟谣:不因为领子期权爆仓

  近日有爆料称,吉利控股收购戴姆勒股份时使用了高风险的领子期权,存在爆仓风险。同时有外媒称,吉利将减持手中的半数戴姆勒股份。随即,吉利集团在辟谣时表示,投资戴姆勒非常安全,没有战略性风险。

  资料显示,领子期权组合,是指持有标的资产多头,同时买入看跌期权、卖出看涨期权的组合策略,是一种保守但有效的保值交易策略。那么,并购戴姆勒期间,吉利为什么要用领子期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领子期权在企业利用股票融资时意义重大,吉利将所收购的部分股权质押给银行,换取相应的并购资金。领子期权作为一个“保底和封顶”策略,在此过程中可以将股价控制在合理且安全的区间,不仅使得资产质量相应提高,也能获得更多银行贷款。

  “吉利之所以选择领子期权,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并购时利用股票融资,该交易可以降低价格波动范围,提高融资效率;二是保证总资产价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为进一步资本市场运作,赢得时间和更好的市场契机。”前海汇润基金总裁沈雁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他说,对于银行来说,使用领子期权可以将股价稳定在一个范围内,也让吉利在融资时资产状况良好。为提高股票的质押率,吉利需要将这种期权结构产品和持有的股票现货,都放在一个银行托管。举个例子,假如企业拿股票去银行融资,如果做了领子期权这种结构,股票的质押率在七折,不做可能只有四到五折。而且当向你出售认沽期权的交易对手方信用风险较小或者使用场内结算,银行会给你更多的融资。这是一种情况,领子期权使得质押资产的质量大大提高,提高资产质押率。

  第二种情况是,保证资产的价值不发生太大变化。并购期间,价格是按照最近股价决定的,按戴姆勒股价的走势,如果不做该结构,这笔收购已经是亏损的。更严重的是如果收购中还使用了贷款,不做该领子结构,恐怕真是要爆仓了。通过使用并不复杂的领子期权策略,吉利有效地控制了股价波动的风险,保证了整个并购过程的资本运作平稳顺畅。

  “与股权有关的衍生品,大部分情况是因为限售,大股东不可能随意卖掉股票。在这种情况下,股票保值有两种手段,一种是股权互换,国外对冲基金做的比较多,而另一种就是领子期权,以零成本来实现卖空保值。即使未来股价出现下跌或大势不好,股东也能将资产价值锁定在一个区间。”他说。

  事实上,领子期权结构非常安全。

  “假如股票价值大涨,这时你卖出的认购期权很值钱,但是你手里的股票价格也会涨上去,这样你只出让了股票上涨的好处。所以这种结构不存在爆仓的问题。”沈雁说,领子期权不可能爆仓,除非是做的量远远超过手里持有的股票量,否则没有爆仓的问题,这个结构非常安全。

  “领子期权简单就是买一个看跌期权的同时卖一个看涨期权,正常来说,企业在持有标的的情况下,使用这种工具是不会爆仓的 。期权只有在卖方的部分才会爆仓,吉利持有股票的情况下,顶多是把股票卖掉。”艾扬软件期权总监陈竑廷说。

  中石化事件:或是会计制度计算问题

  前不久,中石化旗下子公司中联化因国际油价大跌而出现原油期权交易巨额亏损的事件,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其实,它和吉利一样,也是运用了这种zero collar(零成本期权)策略,只不过两者的方向不同。

  上述的吉利的事件中,zero collar成功将资产价值锁定在一定范围内。但是在中联化事件中,却是另一番景象。业内人士猜测,这可能是会计制度只计算了一条腿的结果。

  在中联化事件中,中联化并没有通过简单的买入看涨期权来对冲油价上涨的风险,而是用了Zero Collar,买入看涨期权的同时卖出行权价较低的看跌期权,实现了两端期权费相互抵消。在这种策略下,把期权组合和现货放在一起考量,中联化将成本控制在一个固定的区间。

  沈雁表示,一般而言,在担心采购标的资产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企业可以通过买入看涨期权来进行风险对冲。但在现有的会计制度下,这笔期权费就会成为沉没成本,成为企业高额的支出,而买认购期权、卖认沽期权则抵消了这笔期权费的支出,构成了零成本的期权组合。

  他认为,如果企业做的是和现货量一致的Zero Collar期权组合,那么将它持有的现货敞口和衍生品敞口放在一起进行综合分析的话,就会发现通过这样的期权组合,并不会暴露出很大的风险敞口。“现在没有看到中石化的报表,谁也不知道具体情况,猜测巨额浮亏是会计准则只计算了期权这一条腿。”

  对此,陈竑廷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期现两条腿应该被同时计量损益,不能单独拎出一条腿的损益来说事情。

  “企业对期权的认识肯定是足够的,不是在期权方面用错,而是会计准则等其他方面没有跟上。因为企业做套期保值,期权方面可能亏损,但是现货方面盈利,但是如果国内会计制度没有跟上,现货没有计算进去,就感觉公司在期权上一直在亏损,其实它没有看到另外一边的现货的成本降低是盈利的。”他说。

  企业用期权:要做好数量和时间的匹配

  那么,企业如何正确的使用期权工具?

  沈雁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无论是期权还是期货,都是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手段。各类企业应该清晰地认识到,企业风险管理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选择合理的衍生品工具,并做到数量和时间的匹配,不能因为投机而放大企业的风险敞口。

  “不管是要采购、保值、融资还是对冲市场波动率,都可以利用期权或期货实现。”沈雁说,作为风险管理工具,期权好处很多,关键是企业要做到期现货数量的匹配,不能期货端远远超过现货端,否则就是赌博。从整个企业的角度来看,不论是在原材料或产品销售端,最终目的是让企业的净利润和市场变化无关,这是套期保值很核心的一个概念。这样也可以让企业集中精力发挥自己行业特长,技术优势,生产经营领域中脱颖而出,然后用期货或者期权等衍生品规避掉自己无法控制的市场风险。

  总体来说,期权是一个很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关键在于如何使用。企业要想进行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开拓,就必须要有警觉的市场风险意识。期权实质上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杀敌的过程中也有可能伤及自己。如果企业运用得当,将会给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收益,规避企业的经营风险,但若存在过度滥用,将会无形中给企业带来严重放大的风险隐患的恶果。

   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摘要   要点:    估值:上证50估值回到历史低位,PE已经回落至8.58的水平,上一次回...

01月14日 09:09

  市场人士认为,良好的期现货底子为棉花期权的推出创造了条件,棉花期权上市也将促进期现货市场更好发展...

01月11日 09:00

  周四上证50ETF小幅振荡上行,受20日均线压制有所回落,最终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13%,收盘于...

01月11日 08:52

1月4日,证监会公布称,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天然橡胶期权交易申请已经获批准,将在1月28日正式挂牌交易...

01月10日 10:45

  假设,1月23日之前,看50ETF有一定的涨幅,比如说上涨,但是涨不到2.4元,却有跌不破2.3...

01月10日 09:37

  棉花期权上市在即,业内人士认为,从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日前公布的棉花期权合约征求...

01月10日 08:43

  近年来,玉米“保险+期货”、场外试点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市场人士普遍表示,如果玉米期...

01月10日 08:43

  在期货交易中,利用技术分析寻找机会是一种重要的交易方式,而在期权交易中,技术分析并不能完全发挥其...

01月09日 09:36

  2015年2月9日50ETF期权挂牌上市,至今已近4年。2018年A股持续低迷,期权凭借其独有特...

01月09日 09:13

  1月7日,三大指数涨幅较好,50小幅高开后低走,下午又是震荡一下午,微微下跌,50ETF小跌0....

01月07日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