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玉米期权将至 三维度助力“保险+期货”

2019-01-10 08:43:0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近年来,玉米“保险+期货”、场外试点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市场人士普遍表示,如果玉米期权上市,为市场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对冲工具,可为场外期权提供定价参考,交易者可降低场外期权对冲成本,推动“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和场外期权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市场定价将有更可靠依据

  近年来,期货市场不断探索农业风险管理新路径,开展了场外期权、“保险+期货”等诸多有益尝试。而无论是场外期权,还是“保险+期货”,“期权费”都是核心成本之一。

  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峰表示,在没有场内期权的情况下,场外期权定价只能参照标的期货合约的历史波动率,定价的准确性、合理性和权威性都存在缺陷。玉米场内期权的上市,将为玉米场外期权的定价提供权威公开的参考依据,这将促使场外期权,以及“保险+期货”项目定价更为合理和公允。

  嘉吉玉米淀粉与淀粉糖事业部交易经理汤逸兴也指出,玉米期权上市将对“保险+期货”和场外期权的市场定价起到指导性作用,提供重要的参考标准,提升全市场定价的透明度。

  风险对冲将有更有效工具

  目前在玉米的场外期权和“保险+期货”项目中,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主要利用期货复制期权进行风险对冲,存在风险对冲手段单一、对冲成本高、波动率风险无法完全对冲、产生交易滑点和追加保证金风险等问题。

  “玉米场内期权的推出无疑将为场外期权和‘保险+期货’试点提供更加有效的对冲工具,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管理子公司在场外期权风险对冲过程中发生损失的可能性。”永安期货长春营业部总经理金东升称。

  魏峰表示,场内期权将丰富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手段,从而增强保险方的履约能力,这将对农户种植收益形成更有力的保障。

  市场人士表示,玉米场内期权的上市还可以降低场外期权对冲成本,“保险+期货”将有更便宜“保费”。

  魏峰表示,场内期权能够有效降低场外期权风险对冲成本,从而减少农户的保费支出。“以一个3万吨、4个月的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例,在玉米场内期权推出后,场外期权定价波动率能够下调2%-3%,期权费可下降约7-12元/吨,为农户节省保险费用约20-36万元。”

  金东升对记者说,“如果玉米期权上市,保险公司也可以直接利用场内期权来管理风险,进而降低对冲成本,提高运转效率,优化项目流程,推动‘保险+期货’规模进一步扩大,风险管理效果进一步提升。”

  鲁证期货场外衍生品部总经理王洪刊指出,随着大商所“保险+期货”、场外期权试点项目的持续推进,风险管理子公司对玉米场内期权的需求更加强烈,玉米场内期权的上市值得期待。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在期货交易中,利用技术分析寻找机会是一种重要的交易方式,而在期权交易中,技术分析并不能完全发挥其...

01月09日 09:36

  2015年2月9日50ETF期权挂牌上市,至今已近4年。2018年A股持续低迷,期权凭借其独有特...

01月09日 09:13

  1月7日,三大指数涨幅较好,50小幅高开后低走,下午又是震荡一下午,微微下跌,50ETF小跌0....

01月07日 16:36

两种套利考量的是认购、认沽期权的价差 转换(逆转换)套利及套利逻辑   我们用X表示执行...

01月07日 11:00

  预期标的宽幅振荡时入场最佳 A 基本概述   自从有了期权交易,盈亏来源从标的价格上涨和下跌扩...

01月07日 09:57

  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天然橡胶期权已获证监会批准上市。相关负责人就天然橡胶期权上市的...

01月04日 19:51

  证监会已于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天然橡胶期权交易、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棉花期权交易,批准大...

01月04日 19:51

  1月4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自2019年1月28日起...

01月04日 19:50

  周四上证50ETF呈先扬后抑窄幅振荡走势,收盘于2.261,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27%。期权交投...

01月04日 09:44

  期权成交持仓分析  截止下午收盘,豆粕期权当日总成交量为3.46万手,其中看涨期权总成交为2.2...

01月04日 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