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2023年 石油大户挪威将无油可采?

2019-03-13 09:06: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者昂

  据人民网消息,上周国际原油价格收跌,轻质原油期货整周跌2.5%,布伦特原油期货整周跌3.1%。但当地时间3月11日,美国出台利好消息,强势推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布油和美油涨幅超过1%。

  近来,国际油价似乎动荡不稳。早在今年1月,世界银行就已经作出了对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预测。世界银行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2019年-2020年的石油均价(包括WTI、布伦特及迪拜原油)将会跌至67美元/桶。但与此同时,世界银行也表示,这份预测报告并不准确,因为未来一年,国际原油价格不确定性很高。

  01地主家也没有余粮

  上周五,作为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持有者、西欧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挪威表现出了对油气领域的失望态度。该国政府作出了有关抛售油气板块股票的决定,同时还将逐步停止在石油勘探和生产领域的投资。

  自2011年起,挪威将油气投资的收益作为国家政府开支及国民养老资金的重要来源,而这项投资举措也曾在一个季度内帮助挪威狂赚了310亿美元。但是到了2018年,这项举措出现了首次亏损,表现不佳,亏损的额度更是高达570亿美元。

  挪威财政部长西芙·延森(Siv Jensen)表示,挪威政府这一举措是为了保护挪威的财富尽可能少地遭受到油价市场波动或是油价下跌所带来的损失。

  与此同时,石油产量下跌也是挪威政府不得已作出该决定的一大因素。挪威最大油田——北海油田的原油产量逐年下降。根据挪威国家石油理事会(NPD)的估算,今年挪威原油产量仅为142万桶/每日,连2001年时的一半规模都达不到。北海油田即将枯竭,而挪威后续也找不到可以开采的油田,预计到2023年,挪威将无油可采。

      02清洁能源成新宠

  除了油气资源面临枯竭,气候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影响未来能源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

  正因此,挪威撤资油气领域,转而投资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的石油公司,如英国石油公司(BP)和壳牌公司(RDSA)。

  不仅是挪威,全世界都在关注清洁能源的发展。据彭博社消息,2018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达3321亿美元。这也是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连续第五年超过3000亿美元。其中,风投和私募更是增加127%,至92亿美元,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彭博社数据,2018年,世界上已有21个国家在清洁能源领域投资超过20亿美元,其中有15个国家继续增投清洁能源市场。2018年,美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达到642亿美元,增长12%。美国政府也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推动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同时,欧洲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也增长了27%,达到745亿美元。

  03中国成领投者

  全球的能源投资结构似乎正在悄悄地变化,中国也参与其中并成为了领投者。根据彭博社数据,2018年,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达到了1001亿美元。

  有媒体援引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的表态称,从长期来看,其对国际油价走势持悲观态度,未来原油价格很可能跌破每桶60美元,甚至50美元,中石化将会更加关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事实上,在中国,清洁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备受重视。2008年以来,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提及发展“清洁能源”或是“新能源汽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对新能源汽车发出了利好信号,将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

  彭博社首席执行官乔恩·摩尔(Jon Moore)表示:“中国的行动再次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有助于降低太阳能成本,扩大海上风能和电动汽车市场,提升风险投资和私人股本投资。”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根据国内油价调整规则,成品油价将在3月14日24时进行新一轮调整。据多家社会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

03月13日 08:36

  周二,在沙特计划推动延长减产行动的态度支撑下,原油市场迎来反弹。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市场对原油供应...

03月13日 07:46

  据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由反对党主导的国会周一就连续五日停电宣告进入“警戒状态”,这波停电导致该国...

03月12日 21:16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上周三(3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7...

03月12日 15:35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03月12日 14:22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2号...

03月12日 14:19

  周二(3月12日)美原油震荡走高,刷新3月初以来高点至57.15美元,现报57.06美元,涨幅0...

03月12日 13:26

  作为全球原油期货定价体系中重要的原油期货合约——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伦...

03月12日 08:16

  国际能源署(IEA)周一称,美国有望到2021年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并很快会超越俄罗斯以及目前为全...

03月12日 08:14

  东方财富网11日讯,夜盘商品开盘,焦炭跌0.95%,焦煤跌0.32%,沪锡跌0.55%,沪镍跌0...

03月11日 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