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圆桌解盘:乙二醇领涨化工板块,持续性如何呢?看看他们怎么说?|

2019-09-18 09:05:55 来源:大宗内参 作者:佚名

  受中秋假期时沙特油厂被炸消息影响,乙二醇周一高开涨停,领涨化工板块。除了沙特的消息面上,目前乙二醇基本面上有哪些看点?会有哪些变化?对于未来上涨的持续性怎样?对于后市有何操作建议?带着问题《大宗内参》邀请到专家们来一场圆桌解盘。

  美尔雅期货化工分析师 | 赵婷

  根据沙特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声明,自9月14日起,Sabic、Kayan和Yansab已经削减了对其部分产品的部分原料供应。Sabic平均减幅约为49%,Kayan减幅约为50%,Yansab约为30%,此次事件整体对沙特MEG装置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首先我国乙二醇进口依赖度高达60%左右,沙特作为我国MEG进口货源的重要来源地,每个月进口量保持在30万吨上下,约占总进口量的40%,如果相应的沙特MEG装置开工受到影响,后续进口MEG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圆桌解盘:乙二醇领涨化工板块,持续性如何呢?看看他们怎么说?|


  目前乙二醇基本面来看,从库存来看,目前MEG的港口库存持续去化,不到80万吨的水平,为2019年内最低水平。 供应端持续减量,一方面是由于进口量近期有所缩减,另一方面是由于国产开工率持续较低,特别是非乙烯法制MEG的开工率,一直不及预期。

  进入9月后江浙地区坯布整体走货量相对8月有所好转,由于今年春节假期提前,“双十一”以及传统秋冬季服装面料订单基本陆续下达,短期聚酯需求相对稳定。目前来看沙特MEG装置开工受限,MEG到货偏少与装置开工提升,短线供需向好对市场提振较为强烈

  
圆桌解盘:乙二醇领涨化工板块,持续性如何呢?看看他们怎么说?|
圆桌解盘:乙二醇领涨化工板块,持续性如何呢?看看他们怎么说?|


  炼化一体化投资复苏,乙烯法乙二醇产能迎来新增长;合成气制乙二醇在建项目产能超过500万吨/年,拟建项目规模更为庞大国内装置年底前预计能投出的产能大概约146万吨。兖矿荣信40万吨装置预计9月后投产,延长石油和浙石化预计都在四季度甚至年底才能投产,虽然低利润下多套新增产能延后,但国外装置的目标输出国也主要集中在我国,中长期来看供应压力仍然较大。

  
圆桌解盘:乙二醇领涨化工板块,持续性如何呢?看看他们怎么说?|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沙特遇袭事件对MEG产生了利多推动,建议短期空单回避,操作建议方面,考虑到MEG近月处于去库阶段,套利策略做多MEG1-5价差为主。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资深化工分析师 | 吴梦吟

  9月14日沙特最大的石油加工厂遇袭后,市场焦点转为沙特原油及下游化工品供应减少对国内化工品平衡表的冲击。国内化工品中受影响较大的品种为乙二醇和聚乙烯。结合目前乙二醇处于去库周期、乙二醇的进口依存度更高,反弹力度更为可观。

  近期装置检修带动了乙二醇的持续去库,煤化工、乙烯法等装置利润修复至年内高点。下游需求端处于旺季顶点,国庆节过后或逐渐转淡。在发生沙特遇袭事件前,可预期的是国内供应的恢复和需求的转淡。随着事件的进展,Sabic宣布部分子公司的乙二醇装置负荷将被调低,进口端面临紧缩。

  从品种特性来看,乙二醇将会是受影响最久、影响最大的品种。乙二醇的进口依存度约为60%,进口货源中40%来源于沙特。虽然沙特装置负荷下调幅度及对华出口量的下降程度在短期内无法统计,但沙特货源(约占国内市场24%的体量)在短期内是无法替代的。

  在沙特乙二醇装置负荷下调的假设下,未来MEG将面临的是国内装置利润的进一步恢复,及进口套利窗口的打开,以吸引船货流向中国市场。然而全球产能中,沙特的总产能占比约为20%,一旦乙二醇减产幅度较大,那么全球乙二醇的估值也将抬升。

  短期乙二醇涨幅较大,单边追涨缺乏有效的安全边际,且面临较大的波动。短期内可考虑多乙二醇空PP套利策略。PP因投产面临较大的供应压力,进口依存度不高,受到的影响较小。

  申万期货能源化工分析师 | 贺晓勤

  在沙特石油设施遭到袭击导致全球原油供应减少5%之后,全球原油价格创出有史以来最大涨幅,Brent原油突破71美金/桶大关,涨幅19%,国内MEG盘面昨天涨停,今天01合约又继续大涨接近7%。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表示,袭击还导致沙特乙烷和液化天然气供应量减少约50%。而沙特方面大部分的MEG生产原料都来自于乙烷天然气,并且该种原料很少有存储库存,将会导致部分工厂开始降负荷。初步估计,沙特方面MEG装置负荷下降30%-40%。

  沙特作为我国MEG进口货源的重要来源地,每个月进口量保持在30万吨上下,如果相应的沙特MEG装置开工受到影响,那么后续进口MEG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从近期的库存水平来看,目前MEG的港口库存持续去化,目前不到80万吨的水平,为2019年内最低水平。

  供应端持续减量,一方面是由于进口量近期有所缩减,另一方面是由于国产开工率持续低于65%,一直不及预期。

  下半年,国内EG新装置投放计划不少,但由于价格及利润的糟糕表现、投放计划已纷纷延迟,此前我们预计到年底产能增加到1300万吨左右。但是近日有消息称,两套最大的规模的MEG新增装置:浙江石化75万吨及恒力石化90万吨装置或将延迟到2020年初才投产。就意味着,至少对于2020年1月份之前来说,MEG的产能并不会有我们预期的那样大的压力。

  下游聚酯方面,进入到金九银十的开工旺季,开工维持在92%。因此整体的MEG消费情况预计将保持健康状况。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MEG当前价格依然存在一定的风险溢价空间。沙特遇袭事件从成本端、供应端都对MEG产生了利多的推动,因此空单建议回避,单边多单操作为主。考虑到近期MEG处于去库存阶段,套利策略可选择MEG01-05正套操作为主。

  鲁证期货乙二醇研究员 | 娄载亮

  包括乙二醇在内的大多数化工品特别是石油化工产品当前的交易逻辑或者说对价格影响最大的因素只有一个就是沙特的油田遇袭这一突发事件。该事件从两个方面对化工品行情带来影响,一个是油田遇袭带来的原油以及与之相关的石脑油、乙烯、PX等的大涨使得化工整体成本的上升;另一个是部分从中东进口的品种由于沙特油田遇袭使得市场对未来国内供的担忧带来的价格上涨。乙二醇这两个方面都有,我国乙二醇进口依存度超过60%,而进口中的40%以上来自沙特。所以,本身就是化工品原油走高能推升油制成本,同时还对沙特进口有强烈的依赖,利多加上利多点燃了市场对乙二醇的做多热情。当然,乙二醇近期供需面的持续改善,不仅是前期乙二醇反弹的主要动力,也支撑了近两日的大涨,但并不是最主要因素。

  乙二醇需求旺季下库存持续去化,根据隆众资讯数据,截止9月16日,华东港口乙二醇库存66.3万吨较一周前下降11.8%,较7月中旬下降约40%,供需阶段性改善还在持续。但是按照季节性,10月过后,需求将逐渐回落,且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深入,四季度纺织服装产业的需求不容乐观,这也是市场的普遍预期。

  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供给,由于去年以来乙二醇新产能的大量投产使得乙二醇供应出现过剩迹象,这也导致了今年上半年乙二醇价格的持续下跌。市场此前普遍预计,随着本轮反弹带来的价格的回升,供给会逐渐增加,所以如果抛开沙特遇袭事件,乙二醇大概率很难到达当前位置。

  短期市场的关键还是沙特原油和天然气生产何时恢复(沙特乙二醇主要以天然气为原料,有报道说袭击也使得沙特天然气生产出现问题),还有中东局势是进一步紧张还是走向缓和。

  操作上,高点很难预测,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这一价格长期维持,即使短期内供应很难大幅增加但长期看工厂开工提升和新产能投产都会带来供应的大幅增加。所以,唯一能支撑当前价格的就是局势的持续恶化。由于价格已经涨了很多,任何的供应恢复的消息或者局势的改善都可能带来价格的快速回落。

  具体来看,基于突发事件带来的行情起的快可能去的也会很快,所以当前价位追多会面临比较大的风险。反而不如局势出现缓和信号时尝试空单或者做空1-5价差,为降低风险可以选择期权工具。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受山西环保限产不及预期,以及黑色系整体下行的拖累,?焦炭2001合约自8月初开始呈单边下行走势。...

09月18日 08:55

  8月期间国内油脂价格上行,主要由于国内植物油双节备货、人民币贬值、海运费持续上涨等因素导致。棕榈...

09月18日 08:33

  2019/2020年度,预估全球糖市供应有缺口,不过连续两年的供应过剩导致库存压力巨大。现实与预...

09月18日 08:33

  短线原油大涨提振沥青期价,但长期来看,原油价格依然受制于经济低迷以及需求偏弱。上半年国内沥青主要...

09月18日 08:33

  生态环境部近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将会展现碳市场建设的一...

09月18日 08:32

  库存逐步累积   受山西环保限产不及预期,以及黑色系整体下行的拖累,?焦炭2001合约自8月...

09月18日 08:31

  节后两日,基本金属板块整体表现低迷。其中,沪镍连续大幅下行,沪期镍1911主力合约昨日开盘报13...

09月18日 08:31

  17日,沪胶主力2001合约平开后,期价窄幅波动,成交清淡。之后,伴随着多头增仓发力,期价快速拉...

09月18日 08:30

  甲醇1月合约于2018年10月创下最高点后开始下跌,经过两个主要下跌波段,最低到达...

09月18日 08:29

成本重心上移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化工品成本重心上移。考虑到PTA加工费处于低位,成本将支撑...

09月18日 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