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大宗商品半年报出炉谁是股期映射新龙头

2019-07-01 08:15:0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纵观上半年期货市场与A股相关商品板块走势,黑色建材、能源化工、贵金属板块均出现了显著的联动涨势,农产品、基本金属板块则整体维持股强期弱格局。

  分析人士表示,上半年国内股票、商品之间整体较强的联动关系,主要源于中国目前所处的“去杠杆”到经济筑底的切换期与美国“加杠杆”到经济见顶的切换期重叠。此外,不同板块所关注的微观因素也各不相同。展望下半年,预计在国内将持续出台一些政策,一旦基本面开始好转,股市将获得中长期上升动力。同时,贵金属、农产品等板块也存在股期介入机会。

  黑色系、贵金属联动上涨

  在今年上半年大类资产中,上证综指、Wind商品指数累计分别上涨19.45%、9.19%,远超过同期债券市场涨幅。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上半年Wind商品大类指数中,煤焦钢矿指数累计涨17.17%,居10个商品大类指数之首;紧随其后的是非金属建材指数,累计上涨10.36%;能源指数、贵金属指数、油脂油料指数分别上涨9.81%、9.61%、6.1%;农副产品指数大跌10.43%,排名末位,谷物指数、化工指数、软商品指数、有色指数分别收跌1.96%、0.91%、0.84%、0.06%。

  分品种来看,在今年上半年期货市场上,铁矿石是绝对的“黑马”品种,累计大涨70.25%,遥遥抢先其他大宗商品表现;线材紧随其后,累计上涨32.98%;鸡蛋、菜粕涨幅均超20%,分别为26.17%、23.21%;螺纹钢、沥青、焦煤、热卷、胶合板、原油、玻璃、镍、燃料油、豆粕、黄金涨幅均超10%;纤维板大跌32.39%,苹果、乙二醇、铅累计跌幅均超10%。

  而与商品相关标的A股主题行业板块中,上半年农业指数累计上涨53.79%,建材指数上涨30.42%,贵金属指数上涨27.08%,石油化工指数上涨23.98%,基本金属指数上涨20.39%,煤炭指数上涨19.26%,钢铁指数上涨8.9%。

  整体来看,尽管上半年农产品、基本金属板块均呈现较为显著的股强期弱格局,但黑色建材、能源化工、贵金属板块股期联动上涨明显。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股票和商品之间联动关系相对较强,这与中国目前处于去杠杆到经济筑底的切换期以及美国目前处于加杠杆到经济见顶的切换期密切相关。”中信期货宏观组负责人尹丹表示,大宗商品自2016年以来开启了一波趋势性上涨行情,目前正处于这一行情的尾端,虽然会继续上行,但离见顶不远。同时,中国股市开始走强,一部分与大宗商品直接相关的板块和个股与大宗商品的正相关性会显著增强,呈现一荣俱荣景象,但其他个股则表现相对平淡,与期货市场的联动性相对较弱。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彦森表示,股票、商品之间的联动关系是基于大宗商品是一些企业的重要原材料或成本,其价格波动将会影响企业盈利和估值的基础上。理论上,在商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对应的生产企业股价将会上涨,反之以商品为原材料的企业股价将会下降。从上半年行情来看,联动交易机会较为明显的是6月黄金价格和国内黄金股表现,虽然二者的关系长期接近,但在6月国际金价大幅上涨过程中,二者同涨趋势更为明显。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今年6月份对于避险资产黄金来说是个绝对亮眼的月份。在这一个月中,国际金价迎来一波强势上涨,月内飙...

07月01日 08:14

开始线带大家复习一下两周前的K线急诊,上篇文章中所提到的螺纹钢,铁矿石,黄金都已经走出了幅度不小的多...

06月30日 22:11

澳洲国立大学金融学硕士,现任东海期货黑色系研究员,主要负责动力煤、双焦等黑色系品种研究分析工作。擅长...

06月30日 15:58

  在本周众多经济数据以及央行大佬发声之后,下周市场又会迎来一系列重磅数据,其中包括中国制造业PMI...

06月30日 11:46

  本周美伊局势引爆黄金多头连破 1400 及上方三大关口,最高攻至 1438 区域;然而这股猛烈的...

06月30日 11:46

  据FX168周四(6月27日)公布的每周金融市场调查显示,在黄金冲高1438、回落跌破1400 ...

06月30日 11:46

  市场结果显示,大宗商品在2019年上半年表现良好,其中一个关键指数显示这一资产板块已经开始弥补其...

06月30日 11:46

  下周,我们将见证期货行业的历史性一刻!期货公司A股IPO即将破冰,南华期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将...

06月30日 11:46

上次圆桌上,持仓菌提示了空螺纹,兔期妹把这一观点发在了朋友圈,收获了11个点赞,46个评论,当时持仓...

06月30日 09:08

  种植面积报告:玉米面积预测意外利空;玉米面积年比增3%,市场平均预期年比下滑;大豆面积年比减10...

06月29日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