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仓单交易扩容 20号胶期货待发

2019-05-30 08:1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近年来天然橡胶产业运行并不十分顺畅。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橡胶企业通过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愿望越来越强。上期所方面透露,下一步将在做精做细现有品种基础上,积极推进20号胶期货的上市,进一步丰富橡胶产品序列,同时,继续深化落实天然橡胶期货服务“三农”专项工作,提升服务橡胶产业的能力。

  行业运行不畅

  天然橡胶既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又是一种战略资源。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橡胶消费国,也是主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之一。

  “截至2018年底,全国橡胶种植面积达1764万亩,当年产干胶为83.2万吨,累计生产天然橡胶近2000万吨,在替代进口、支持国防工业和国家经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专职副会长郑文荣表示。

  然而,近年来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并不十分景气。一个突出现象是,割胶工短缺、胶园弃割弃管现象一年比一年严重。郑文荣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贸易国际化、经营跨境化的发展,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理念已发生变化。过去影响橡胶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土地和气候,现在这些因素已显得不那么主要。

  上期所副总经理藤家伟指出,近几年来,世界经济政治形势错综复杂,全球市场震荡加剧,我国实体经济正面临着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考验,影响市场价格波动的因素不断增多,橡胶产业也不例外。在这一动荡的过程中,橡胶企业需要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不能把国家的扶持当老本,要敢于突破,要善于运用期货、期权、标准仓单交易及‘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和平台驱避市场风险。”郑文荣认为,天然橡胶产业要将被动发展理念变为创新驱动发展理念,遏制产业滑坡。

  衍生品助力产业发展

  上期所早在1993年就上市了天然橡胶期货合约。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交易规模最大的天然橡胶期货市场,在服务相关行业价格发现、套期保值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藤家伟介绍,2018年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成交量为6185万手(约合6.2亿吨),成交额7.36万亿元,在全球同类合约中继续排名首位。国内天然橡胶生产和贸易等大中型企业已经成为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近几年来橡胶期货套期保值效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橡胶期货价格与相关市场高度关联,已成为行业贸易定价的重要参照基准。

  金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做大做强橡胶衍生品市场不是根本目的,根本目的是帮助橡胶产业更好发展,尤其是在行业发展并不十分顺畅的当下。

  多年以来,上期所橡胶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一方面,橡胶产业风险管理工具不断丰富,满足了产业用户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另一方面,开展并稳步扩大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上期所自2017年起启动天然橡胶品种“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天然橡胶加工企业开展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上期所有关人士透露,2018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继续执行,有30个试点项目顺利结束,覆盖了20个贫困地区,16个国家级贫困县,挂钩天然橡胶现货产量7.7万吨,实际支持金额达到6930万元,受益贫困胶农5.6万余户。

  藤家伟透露,上期所将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更好地为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继续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增加产品供给,丰富橡胶产业风险管理工具。二是做精做细现有品种,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三是深化产业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培训和市场推广,加强行业服务和现场指导,提升实体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推进对外开放,积极推动20号胶国际化进程,引入更多境外优质品牌注册,探索境外设置交割仓库的可行性,广泛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期货市场。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上海,依港而荣,向海而兴。在5月29日举行的上衍航运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围绕本次论坛主题“航运指...

05月30日 08:17

  近期各龙头纸企陆续发布6月涨价函,幅度约为200元/吨,集中在铜版纸、胶版纸、白卡纸等纸种。业内...

05月30日 08:16

孔令琦,负责以苹果、菜系、红枣为主的农产品系大宗商品以及纸浆期货的研究,擅长行业数据挖掘,具备完整的...

05月30日 08:15

  周三市场避险情绪弥漫,欧美股市大跌。截至发稿,纳指期货跌1%,道指期货跌0.7%,标普500指数...

05月29日 22:06

记者29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继今年4月挂牌出让9个煤炭探矿权后,近日新疆又将涉及铜镍...

05月29日 20:11

据透露,阿里巴巴正在考虑通过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筹集200亿美元资金。2014年,阿里在纽约首次公开募...

05月29日 16:07

5月28—29日,“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在29日下午的上衍能源论坛上...

05月29日 16:01

  5月29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涨跌互现,主力合约中,农产品期货普涨,菜粕涨4.81%,豆二、豆...

05月29日 15:51

周三油脂油料继续集体飙升,尤其是两粕及豆二受隔夜美盘大涨提振,豆二、豆粕涨停,菜粕逼近涨停板。豆粕期...

05月29日 14:33

豆粕期货主力合约1909触及涨停板,涨幅3.98%,涨停价2954元。豆二期货主力合约1907触及涨...

05月29日 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