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从有到优 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添新品种新功能

2019-05-27 20:20:21 来源:中证网 作者:张勤峰

  2019年5月27日,天然橡胶品种和定向挂牌功能上线仪式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一周年市场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专职副会长郑文荣、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彦峰、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潘广恩、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以及来自企业、指定存管银行、指定交割仓库等机构的100余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上线仪式。姜岩、郑文荣、李军、刘敏、陈彦峰共同为上线仪式剪彩,上期所总经理席志勇主持上线仪式。

  李军在致辞时表示,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一周年以来,平台整体运行平稳,实体企业参与积极,市场反馈良好,平台服务实体企业发展的功能已经逐步体现。此次新增新品种和新功能,有利于提升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的市场功能和市场影响力;有利于形成更加安全、规范、高效的大宗商品市场体系;有利于促进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动发展;有利于提升大宗商品的上海价格向外辐射能级,提升上海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定价的影响力,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区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支持上期所的创新发展,希望上期所以标准仓单交易平台运行一周年并上线新品种、新功能为契机,加强平台建设,有序开展创新,进一步推动“期现联动”,服务实体经济,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文荣表示,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天然橡胶品种的上线,标志着天然橡胶已成为集“期货、期权,保险+期货、标准仓单交易”等功能完善的商品品种,是上期所在做优、做精、做强商品期货品种的又一次突破性创新,是期货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一项重大举措。天然橡胶既是国家重要的农产品和战略资源,又是重要的工业原料。我国既是世界天然橡胶最大的消费国和进口国,又是重要的生产国,植胶面积排名第四,年产量第五,我国的许多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还依靠植胶脱贫致富。天然橡胶产业在产销市场和国家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产业对规避风险的需求非常迫切。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天然橡胶品种和定向挂牌功能,将更加贴近广大生产、消费和贸易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将更加突显,仓单流转和交易效率将大幅提升,产业客户参与度也将越来越积极,必将促进天然橡胶产业的健康发展。

  姜岩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上期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把为实体经济服务、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一带一路”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一年来,市场平稳运行,交易日趋活跃,实体企业积极参与,平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逐步发挥。一是促进了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初步建立了相应仓单升贴水形成机制;二是提高了套期保值效率;三是促进了仓单与货物的流通;四是引导现货市场规范发展,解决实体企业大宗商品贸易领域发展的瓶颈问题;五是促进期现结合创新业务开展。

  姜岩表示,按照上期所“三五”规划提出的“一主两翼”平台建设战略的要求,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将实现三步走,目前实现了第一步,从无到有,实现了标准仓单交易的稳步运行,挂牌交易的品种覆盖了上期所已上市的所有有色金属。第二步,从有到优,对平台进一步进行优化完善,更好地满足实体企业多元化需求。本次上线天然橡胶标准仓单交易和定向挂牌功能就是具体举措。今年在品种开发上还将从有色品种推广至白银等其他品种;功能上还将持续推出买方挂牌、报价专区等多种业务。第三步,从优到强,积极探索场外衍生品和非标仓单业务,实现平台最终的目标。

  上线仪式之后,上期所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举行了标准仓单业务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顾国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赵蓉、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林顺辉的见证下,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机构部副总经理郭琳、中国银行总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徐裕发、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同业业务中心副总经理孙玉辉共同签署了仓单业务合作协议。此协议的签署将有利于促进平台仓单融资等业务开展,解决实体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使金融机构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

  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一周年座谈会上,来自有色行业龙头企业、天然橡胶行业重点企业、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指定存管银行和指定交割仓库等代表参加了座谈。上期所首先介绍了平台的运行情况,大家纷纷发言,充分肯定了平台上线一周年以来发挥的功能与作用,对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给予了高度肯定,为平台下一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截至27日收盘,平台7个品种当日成交71笔,共计仓单994张,成交13734吨,成交额2.02亿元。其中仓单定向挂牌10笔,成交9笔,共计29张仓单,成交290吨,成交额0.03亿元。分品种看,铜品种成交7笔,仓单30张,成交750.91吨,成交额0.35亿元;铝品种成交17笔,仓单223张,成交5573.24吨,成交额0.80亿元;天然橡胶品种成交47笔,仓单741张,成交7410吨,成交额0.87亿元。

  上海龙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成为达成首批天然橡胶标准仓单交易的买卖双方企业,指定资金存管银行为交通银行银行和建设银行。此外,云胶集团、上海云象、铜陵精迅、国贸启润、浙江济海等26家企业参与了当日标准仓单交易。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机构论市:期市多数收红 农产品涨幅居前...

05月27日 20:20

  美国农产品期货2014年以来一直处于“漫漫熊途”之中。如今,全球性供应过剩和贸易形势变化进一步导...

05月27日 20:20

我们认为近期甲醇将继续在2350元-2550元之间震荡。下方甲醇价格接近煤制成本,有一定支撑作用,现...

05月27日 20:14

5月27日,今日商品期货涨多跌少,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一度涨停,续刷五年新高至771元/吨。农产品...

05月27日 17:01

  大商所铁矿石主力期货午后一度涨停,报771元/吨,创5年新高。截止收盘,铁矿石主力期货涨4.60...

05月27日 16:06

  5月27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涨多跌少,铁矿石期货领涨,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沪镍、PTA等涨...

05月27日 15:43

  2019年5月25日,PVC期货迎来了“十周岁生日”。  PVC期货从上市至今经历的10年,既是...

05月27日 15:43

  铁矿石价格继续上涨。5月27日,百川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矿石价格大幅度上涨,目前已突破100...

05月27日 15:07

周一(5月27日),受供应短缺担忧情绪的影响,大连铁矿石主力合约午后涨停,涨幅为5.98%,创下20...

05月27日 14:46

  上海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姜岩5月27日在“天然橡胶品种和定向挂牌功能上线仪式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一...

05月27日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