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黑色系期货集体抬头:焦炭大涨逾3% 螺纹中枢上移

2019-01-11 15:22:01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佚名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多数下挫,但黑色系期货集体抬头,双焦领涨期市,螺纹钢中枢逐步上移,热卷偏强震荡,截至收盘,焦炭大涨3.53%,螺纹钢涨0.43%,报3539元。

  【相关报道】

  冬储悄然启动 螺纹钢逢低买入正当时

  自去年12月以来,螺纹钢期货持续振荡盘整。从现货市场看,交投清淡,价格持续下行。

  年后需求有望回升

  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3.7%,较1—10月持平。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累计减少1.1万亿和0.45万亿。基建增速探底回升,表明国家在过去半年里面多次强调的拉动基建稳增长的政策初见成效。

  房地产开发投资2018年1—11月累计同比增长9.7%,与1—10月持平。2018年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长1.4%,环比1—10月下降0.8个百分点,较2017年同期大幅下降8.4个百分点,显示出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销售仍然受到压制。从大方向看,房地产销售的回款占了房地产公司总回款规模的一半以上,房地产销售下降,必将抑制未来的房地产投资。但是从节奏方面看,房地产投资会呈现抵抗式下跌,很难出现断崖式下行。因此,春节过后,地产复工仍对钢铁需求形成一定的支撑。

  产量逐渐回落

  1月4日当周,全国建材钢厂螺纹钢产能利用率为71.56%,较上周下降1.32个百分点。其中,长流程产能利用率为76.61%,较上周下降1.29个百分点。产量方面,1月4日当周,全国建材钢厂螺纹钢产量为326.43万吨,较上周下降6.5万吨。其中,长流程螺纹钢284.05万吨,较上周下降6.83万吨。

  随着钢材价格的下跌,电炉利润开始下降。根据利润模型模拟,华北地区电炉利润已出现亏损,而华东地区的电炉利润也接近盈亏平衡线。利润回落导致电炉产能利用率降低。数据显示,53家独立电炉生产企业,1月4日当周,产能利用率61%,较10月77%的水平大幅下降。综合来看,受利润不佳影响,螺纹钢的产能利用率开始回落,这也带动了高炉和电炉产量的降低。

  冬储悄然启动

  当前螺纹钢库存仍然保持在低位。据我的钢铁网统计,1月4日当周,螺纹钢中间环节库存为530.97万吨,较上周增加26.42万吨。其中,螺纹钢35城社会库存为335.14万吨,较上周增加20.23万吨,螺纹钢钢厂库存为195.83万吨,较上周增加6.19万吨。

  1月4日当周,建材日均成交量为15.5万吨,环比上升0.6万吨。受去年冬储大幅亏损的影响,今年贸易商冬储普遍谨慎。当前现货价格仍然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因此虽然冬储陆续有开始的迹象,但是贸易商冬储热情仍然不高,这也导致了当前的库存水平处于历史的绝对低位。若冬储库存增长幅度较低,这可能会成为年后驱动行情的一个重要变量。

  总体来看,随着上周五央行降低存款准备率,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将转向全面宽松。同时,预计地产需求仍将保持一定的韧性,很难出现断崖式下行。供给方面,由于前期钢铁价格下跌,导致钢厂利润收缩,进而影响钢铁产量。而贸易商谨慎的心态,让今年冬储整体偏淡,使得库存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综合供需两端基本面情况,预计在春节后复工需求释放之时,螺纹钢可能出现一轮反弹。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在春节前逢低布局多单。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期货方面,昨日日盘煤焦小幅震荡,焦煤主力1905合约收盘涨0.08%,焦炭主力1905合约收盘跌...

01月10日 16:25

  2019年元旦之后的第一个交易周,实际只3天的交易日,到周末收盘,螺纹钢期货较节前涨幅明显。现货...

01月09日 13:36

自去年12月以来,螺纹钢期货持续振荡盘整。从现货市场看,交投清淡,价格持续下行。  年后需求有望回升...

01月09日 09:14

  自去年12月以来,螺纹钢期货持续振荡盘整。从现货市场看,交投清淡,价格持续下行。  年后需求有望...

01月09日 09:08

铁矿石期货最新消息:中金在线期货1月8日讯,昨天宏观面利好信息不绝于耳,国内商品市场继续回暖,黑色系...

01月08日 15:1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2018-11月,全国粗钢累计产量85737.20万吨,同比变化6.70%,...

01月08日 14:53

一、阳春三月下八百,需求迟到翘首盼2018年第一次大跌就是在三月份,当月螺纹钢主力合约从4062一路...

01月08日 14:43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2018-11月,全国粗钢累计产量85737.20万吨,同比变化6.70%,...

01月08日 14:37

  摘要   钢材:启动2016年钢材价格行情的为期三年的钢材供给侧改革边际效用减弱,由供给端主导行...

01月08日 11:22

  2018年11月以来,受到环保限产边际宽松、钢厂利润收窄等因素影响,焦炭现货价格先后5轮下调,近...

01月08日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