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黑色系:恐慌情绪消退 钢价触底回升

2019-01-09 13:36:03 来源:弘业期货 作者:吴勇

  2019年元旦之后的第一个交易周,实际只3天的交易日,到周末收盘,螺纹钢期货较节前涨幅明显。现货钢市整体虽依然呈现震荡走弱的态势,但跌势开始趋缓,低位成交有所改善。

  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都比去年低,产量比去年高,而且今年的出口是下降的,那么国内的需求是不错的。基建的大量建设消耗了螺纹钢,对螺纹钢需求来讲,短期肯定不会见到断崖式下滑,1905合约3179点的价位将是阶段性低点,钢材价格将会继续震荡上行。

  一、行情回顾

  2019年元旦之后的第一个交易周,实际只3天的交易日,到周末收盘,螺纹钢期货较节前涨幅明显。现货钢市整体虽依然呈现震荡走弱的态势,但跌势开始趋缓,低位成交有所改善。铁矿石价格相对坚挺,现月铁矿石价格已经突破前期阻力位,创出阶段性高点。本周螺纹钢价格2.41%,铁矿石价格上涨3.34,焦煤上涨0.51%,焦炭上涨2.1%。黑色各个品种持仓都增加,对后市的分歧加大。

  二、影响因素分析

  1、钢厂产能利用率下降,社会库存持续增加

      本周Mysteel调研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74.8%,环比上周降0.7%,同比降0.46%;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76.03%,环比上周降0.77%,同比增1.52%,钢厂盈利率76.11%,环比降0.4%,日均铁水产量212.61万吨,环比上周降2.17万吨,同比增4.26万吨。

  从本周调研情况来看,新增检修高炉14座,分散在华北、华东、华中等地区,多为年底高炉例检,多数将于本月下旬复产;就目前统计数据来看,下周预计新增高炉检修5座,复产高炉7座,料下周开工率或将有小幅上涨。

  本周Mysteel调研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64.23%环比上期降0.69%,产能利用率74.10%环比降0.66%,剔除淘汰产能的利用率为80.66%较去年同期增2.27%,钢厂盈利率69.33%环比上周降0.61%。

  本周唐山地区164座高炉中有80座检修(含停产及2016年淘汰产能),检修高炉容积合计54820m³;影响产量约113.09万吨,产能利用率62.51%,较上周降1.41%,较上月同期降3.31%,较去年同期涨11.61%,剔除2016年去产能淘汰高炉后产能利用率约在69.83%,较上周降1.58%。

  本周Mysteel调研的53座独立电弧炉产能利用率环比显著增长5.7个百分点至61%,短流程供给弹性有所显现。

  2019年第一周,全国主要钢材社会库存839.20万吨,较上周增加41.40万吨,螺纹钢厂内库存为195.83万吨,较前一周增加6.19万吨,同比下降11.1%;螺纹钢社会库存为335.14万吨,较前一周增加20.23万吨,同比下降4.5%;螺纹钢库存总量为530.97万吨,较前一周增加26.42万吨,同比下降7.1%。从绝对量来看,当前的库存水平低于去年同期,处于相对低位。后期螺纹钢市场将进入库存累积周期,由于期货的你价差结构,部分贸易商的冬储选择通过期货市场进行。

  2、政策刺激,宏观经济有望企稳

  本周先是央行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增加约6000亿资金投放外,总理于1月4日亲自赴中工建三大行考察并召开普惠金融座谈会。周五,央行宣布自1月15日和25日分别降准0.5个百分点,考虑到1季度MLF到期后不再续作,预计释放资金8000亿。整体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政策在行动,认为这些已经公布的政策只是开始,后续还会有新的政策组合包出台。虽然没有强刺激没有大水漫灌,但政策在托底经济,特别是引导预期,打开局面方面将会有积极的作为。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政策托底力度明显增强,近期基建投资边际上出现好转迹象。一方面,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强调“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财政部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发改委密集批复高铁、轨道交通、特高压等项目。另一方面,此前过于严厉的去杠杆政策开始修正,地方政府债发行速度加快,专项债占比不断提高,今年新增1.35万亿元,明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将触底反弹,全年增速有望回升至10%左右。

  基建资金到位将有力保障基建项目开工建设,一季度基建用钢需求或超预期。

  此次铁路项目审批的激增与2018年初形成了鲜明对比,2018年初北京方面突然取消了几个城市的地铁线路,以减缓地方政府债务的增长。近几个月来,政府已发出放松其去杠杆努力的信号,此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零售支出增速放缓至15年来的最低水平。

  三、后市展望

  由于环保限产执行力度不及预期,以及下游需求走弱等因素的影响,钢铁产业链对后市的预期比较悲观,导致钢材价格大幅下挫。悲观预期下政府稳增长措施加大力度,去杠杆政策开始纠正,基建资金到位将有力保障基建项目开工建设,一季度基建用钢需求或超预期。

  铁矿石港口库存持续下降,而每日疏港量也处于下降趋势,2019年四大矿山产能释放进入尾声,产量增长继续放缓。铁矿石的供应压力在减轻,铁矿石价格上行,钢材价格也将得到成本支撑。

  钢市已进入春节前累库阶段,后期库存也会持续回升,整体库存依然处于历史偏低水平。部分贸易商用期货市场进行冬储,远近月价差开始缩小。

  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都比去年低,产量比去年高,而且今年的出口是下降的,那么国内的需求是不错的。基建的大量建设消耗了螺纹钢,对螺纹钢需求来讲,短期肯定不会见到断崖式下滑,稳增长措施的出台,1905合约3179点的价位将是阶段性低点,钢材价格将会继续震荡上行。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准,释放流动性,改善市场的悲观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商品市场。临近春节...

01月09日 13:09

国内多数商品期货持续反弹,能源化工类期货涨幅领先,黑色系期货亦是呈逐步上攻态势,其中螺纹钢涨逾1%,...

01月09日 12:51

  上周广西政府出台利好政策,使得现货价格暂时企稳,叠加去年12月全国产销数据利好以及原糖大幅反弹,...

01月09日 11:16

  1月8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11月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

01月09日 11:16

格力近日发内部文件,称给格力员工每月人均加薪1000元,总增加薪酬在10亿元以内。格力确实是好企业,...

01月09日 09:25

自去年12月以来,螺纹钢期货持续振荡盘整。从现货市场看,交投清淡,价格持续下行。  年后需求有望回升...

01月09日 09:14

  最近伦锌反弹,价格逼近2500美元/吨。我们认为,短期盘面结构性短缺风险支撑锌价反弹,但由于宏观...

01月09日 09:14

  自去年12月以来,螺纹钢期货持续振荡盘整。从现货市场看,交投清淡,价格持续下行。  年后需求有望...

01月09日 09:08

  去年圣诞节后,国际油价持续反弹,逐渐脱离底部,本周二,NYMEX WTI原油上涨超过2%,盘中逼...

01月09日 09:08

  宏观方面  外汇  隔夜,美元指数涨0.24%,收95.9193;欧元兑美元跌0.3%,英镑兑美...

01月09日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