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尴尬!去年11月风险管理公司收入大增但利润骤降

2019-01-09 11:16:01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崔蕾

  1月8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11月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共有79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备案,79家公司备案了试点业务。

  2018年11月,79家风险管理公司业务收入133.65亿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为0.02 亿元,同比减少96%,其中43家公司盈利,合计盈利0.72亿元。2018年前11个月,除一家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外,其余78家风险管理公司累计净利润5.93亿元。

  近年来,风险管理公司已经成为期货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重要抓手,加之各类实体企业对风险管理需求的日益提升,风险管理公司的业务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风险管理公司的很多业务需要资本作支撑,受到资本实力限制,一些风险管理公司想在服务范围和能力上再进一步很困难。

  正因为如此,各家风险管理公司都在不断提升自身的资本实力。

  截至2018年11月底,风险管理公司总资产为355.18亿元,同比增长30%;净资产为158.20亿元,同比增长29%;注册资本为182.02亿元,同比增长37%;实收资本为169.16亿元,同比增长45%。

  “2018年风险管理公司在经营和业务上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主营业务定位更加清晰,资本实力有较大提升,期现业务涉及板块日趋完善。”东证润和资本总经理夏长远对期货日报记者说,2018年,东证润和资本主营业务为基差交易、场外期权、期权做市。其中,基差交易利润相对较好,主要得益于大宗商品期现基差业务的市场机会多,以及公司团队的逐步成熟。场外期权和场内期权做市目前还处于培育阶段,尤其是期权做市业务,由于现在上市的品种还比较少,交易也不是很活跃,总体业务量不大。不过,随着更多新的期权品种的上市,参与者结构的优化,以及风险管理公司做市团队专业能力的快速提升,该业务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报告显示,2018年前11个月,风险管理公司场内期权做市的买入量为528.48万张,卖出量为533.98万张,买入和卖出量合计1062.46万张。2018年11月,风险管理公司场内期权交易盈利122.16万元。

  “2018年风险管理公司经营能力及业务规模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强和提升,行业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南华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北新说,去年行业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对私募基金及其产品参与场外业务提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即其可参与场外商品类衍生品,参与权益类衍生品需要满足一定资质和条件;权益类业务暂停,符合展业条件的风险子公司有七家;净Delta敞口的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交易所标准等。

  他表示,去年南华资本主要开展了场外衍生品、做市和期现业务,三大业务板块均得到一定的拓展和提升,人员规模增加,业务领域广泛,专业能力提升。其中,场外业务经过四年多的市场开拓、客户培育、系统开发、架构搭建和人员培训,在2017年迎来快速增长,2018年仍然保持增长势头,名义本金达到779.91亿元。在“保险+期货”项目和交易所项目上,南华资本2018年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资金投入方面,较往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期现业务方面,南华资本已成立聚酯、黑色、化工、油脂等10个事业部,几乎覆盖所有上市期货品种,全年实现贸易额39.92亿元。同时,南华资本正着力开展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格力近日发内部文件,称给格力员工每月人均加薪1000元,总增加薪酬在10亿元以内。格力确实是好企业,...

01月09日 09:25

自去年12月以来,螺纹钢期货持续振荡盘整。从现货市场看,交投清淡,价格持续下行。  年后需求有望回升...

01月09日 09:14

  最近伦锌反弹,价格逼近2500美元/吨。我们认为,短期盘面结构性短缺风险支撑锌价反弹,但由于宏观...

01月09日 09:14

  自去年12月以来,螺纹钢期货持续振荡盘整。从现货市场看,交投清淡,价格持续下行。  年后需求有望...

01月09日 09:08

  去年圣诞节后,国际油价持续反弹,逐渐脱离底部,本周二,NYMEX WTI原油上涨超过2%,盘中逼...

01月09日 09:08

  宏观方面  外汇  隔夜,美元指数涨0.24%,收95.9193;欧元兑美元跌0.3%,英镑兑美...

01月09日 09:07

  上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本金属涨跌互现,整体延续弱势下跌态势,其中伦铅下跌幅度最大,跌幅...

01月09日 08:47

  1月28日,棉花期权合约将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业内人士指出,开展棉花期权交易,有利于贯彻落...

01月09日 08:35

  玉米是我国产量最大的粮食品种,近年来产量、消费量均超过两亿吨。随着价格波动加大,产业链各类经营主...

01月09日 08:35

  在美联储表态更加鸽派之后,美元跌破96关口,黄金受到一定支撑。周初,国际金价在1290美元/盎司...

01月09日 0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