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50ETF期权:股市上涨难持续 卖出认购正当时

2019-03-06 09:26:04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要点:

  基本面:50ETF中期来看上涨难以持续。基本面方面利空逐渐显现,科创板的加速推进将分流股市资金,3月开始的股票大量解禁将对盘面构成压力。沪深股市估值已经脱离底部区间,短期风险增加。我们预计股市上涨难以持续,3月上旬料将开始进入震荡调整期。

  技术及资金面:上证指数成交出现放量的迹象。3月4日两市成交1.05万亿元,较上日6600亿元大幅放量。成交放量、价格却冲高回落是阶段性顶部的重要特征。此外,上证指数及50ETF3月4日收下超长上影线,阶段性顶部特征较为明显。近期需要防范股市出现回调。50ETF短期也到达2.8的月线压力位,资金面方面,沪深300已经连续5日资金呈现净流出的态势,综合判断,指数出现回调的概率增加。

  期权方面:从成交及持仓上看,自从成交量突破500万手后,短期成交量出现回落,日均成交维持在200-300万手左右,持仓方面,随着2月合约结束,认购及认沽期权持仓均有所下滑,不过,认沽期权持仓量依然大于认购期权,市场偏空。目前期权的波动率已经回升到38%,处于较高位置。我们认为3月卖出认购期权及做空波动率将大概率能获利。

  策略推荐:

  投机策略:卖出策略:卖出3月2.8认购期权,获取波动率下行和时间流逝的双重收益。可持有到期,止损1300。;

  组合策略:卖出宽跨式套利策略:卖出3月2.8认购,同时卖出3月2.65认沽。该组合为做空波动率策略,能从波动率下跌中获益。可持仓至3月最后交易日。当价格跌破2.5或涨破2.89时止损出局。

  一、基本面:股市中期基本面利空因素显现

  利空因素:

  1、科创板加速推进,或将大幅分流A股资金

  3月3日周末,证监会公布了科创板的细则,科创板推进速度加快,可以预计,科创板最早或在3月底可开户。从券商的准备情况来看,各家券商都加快了筹备步伐,有些进度快的券商已完成了系统调试,预计最早3月底即可上线。

  目前证监会将科创板的推出作为短期推进的最为重要的事项之一。可以预计科创板的开板速度将可能快于预期,快的话3月底至4月初可能就将正式推出。由于科创板挂牌的企业多数都是科技创新企业,多数符合国家战略转型方向,因此,科创板的推出必然将引发资金新一轮的炒作。公募基金3000亿将可能参与科创板。这将必然将大幅分流A股资金。

  2、解禁压力陡增,市场情绪将受冲击

  从中期看,市场的解禁的股票数量从3月份开始将稳步的回升。三月份解禁股票数量将达到1700万亿。4月份更是可能达到2500万亿元。经过了一2月份的大涨以后,可以预计市场的抛压将剧烈的增加。这将对目前的市场行情构成冲击。

  3、沪深股市估值已经脱离底部区间,短期风险增加

  从上证50的估值水平来看,自2019年1月份以来的上涨行情后,目前50ETF的估值已经出现了大幅的回归。PE从2019年1月初的 8.57回到了9.93附近,短期估值已经得到修复。9.05以下的估值属于机会区间。我们认为这个估值水平是较为安全的,是具有投资价值,适合大资金建仓的。但目前,接近10的估值区间已经回到平均值附近,我们认为短期估值已经得到修复,估值继续向上修复空间不大。

  利多因素:

  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美元货币政策恐转向

  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短期回到6.8水平并维持该水平。我们预计短期人民币汇率总体仍将维持稳定走势,全球贸易格局向好,人民币贬值趋势缓解。这对于股市是重要支撑。

  3、利率维持低位,资金面依旧维持宽松格局

  利率近期SHIBOR中短期利率依旧处于低位,货币呈现宽松格局。利率方面,利率维持走低态势。从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央行公告本周一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Shibor无一上行,整体维持低位,7天期下行13.1bp报2.38%。

  二、技术面及资金面

  上证指数成交出现放量的迹象。3月4日两市成交1.05万亿元,较上日6600亿元大幅放量。成交放量、价格却冲高回落是阶段性顶部的重要特征。此外,上证指数及50ETF3月4日收下超长上影线,阶段性顶部特征较为明显。近期需要防范股市出现回调。50ETF短期也到达2.8的月线压力位,综合判断,指数出现回调的概率增加。

  资金面方面,沪深300已经连续5日资金呈现净流出的态势,表明大资金并不看好股市中长期走势,从资金方面看,股市出现阶段性调整的概率大增。

  四、期权成交及行情分析

  从成交及持仓上看,自从成交量突破500万手后,短期成交量出现回落,日均成交维持在200-300万手左右,持仓方面,随着2月合约结束,认购及认沽期权持仓均有所下滑,不过,认沽期权持仓量依然大于认购期权,市场看空力量依然较强。

  五、波动率分析

  近期波动率整体已经大幅上升,历史波动率维持38%水平,波动率已经达到高位,买入认购期权的成本大幅提升,短期买入认购期权需谨慎,若行情上涨乏力,波动率恐快速回落。中期我们认为随着行情出现震荡回落,波动率恐大幅下滑,投资者可以做空波动率。

  六、策略推荐

  1、投机策略

  2、组合策略

   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自去年以来,沪市股票期权开始被市场广泛关注。据上交所3月1日披露数据显示,上周沪市股票期权成交量...

03月04日 08:29

1月28日,玉米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顺利挂牌上市,上市一个月来,玉米期权市场运行理性稳健,定价合理有...

02月28日 20:11

  2019年2月25日,A股市场一路高歌,全线飘红。其中,50ETF购2月2.8期权合约单日涨幅超...

02月27日 08:39

  和讯网消息(记者 方凤娇)50ETF期权自2015年2月9日挂牌上市,至今已近4年。2018...

02月26日 10:36

  静态的交易策略是基于自己的主观预判,需要被动接受市场走势的严峻考验,因此需要一种基于市场反馈的动...

02月25日 09:05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快速发展。FIA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成交量在全球...

02月25日 09:05

  2月22日,行权价在1800元/吨的玉米1905期权当日隐含波动率为12.24%,较上市日1月2...

02月25日 09:04

  要点:   综述:  今年以来,随着期权新品种上市以及股市行情回暖,股票期权及商品期权成交量均...

02月25日 08:44

昨日沪深两市走出过山车行情,上证50指数从跌幅0.5%一度拉高到涨幅达1%,创业板指盘中最大涨幅近3...

02月22日 08:15

  看跌看涨比率,也称PCR值,常见的有成交量PCR、成交额PCR和持仓量PCR三种指标,表示某一标...

02月20日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