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三周成交量涨近100% 股票期权为何引投资者“竞折腰”

2019-03-04 08:29:03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自去年以来,沪市股票期权开始被市场广泛关注。据上交所3月1日披露数据显示,上周沪市股票期权成交量剧增,达到1691.89万张,已连续三周保持30%以上的增幅。

  从周末持仓量方面看,截至上周末,沪市股票期权总持仓量为229.50万张,较前一周有所缩减。其中认购合约为99.67万张,认沽合约为129.83万张,仍然维持着认沽合约持仓高企的局面。

  期权成交量连续三周保持30%的增速,显示市场情绪的改观,吸引部分资金借道期权参与市场,以求增加资金效率,提高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的收益回报。

  “期权成交量的剧增,跟股票市场上的情况是一致的。上周,股票市场的行情被点燃之后,多空双方进行了激烈的博弈,导致成交量上升。”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表示,从近期期权隐含波动率的大幅提高也可以看出,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的波动率预期提高。他还认为,由于期权策略非常灵活,可以用来反映不同的市场判断,所以当投资者对未来股票走势的预期出现分歧的时候,期权市场上的交易量就会增加。

  一位券商期权研究人员则表示,场内股票期权的日内交易,虚值高杠杆等特性比较适合用于目前高流动性市场做短线交易,“大盘成交量的大幅抬升是同步的,大盘成交放量也会让潜在的用期权进行套保套利和短线交易的需求提升”。

  “认沽合约持仓量明显大于认购合约的持仓,也表明在市场一波凌厉的上涨之后的观望情绪转增,部分机构和合格的个人投资者运用期权回避市场短期波动。”他还表示,随着市场波动率的正常,预计期权持仓量会进一步下降。

  格林大华研究所金融研究中心负责人赵晓霞还认为,成交量上升说明投资者参与热情高,但持仓没有同时放大反而缩小,说明进场投机力量变大了,行情上涨过程中,通常成交都会更活跃一些,所以最近成交量上涨很快。

  如今,A股市场离3000点仅仅一步之遥,市场给予充分关注阶段,有私募机构则表示,在经历了一段涨幅之后,投资者需要密切留意市场回调风险,适时调整交易策略。

  赵晓霞也提醒,认购持仓小于认沽期权持仓,可能因为在当前情况下,有很多投资者认为股市有回调风险,所以认沽期权的持仓更高。

  作为一种金融衍生品工具,金融期权可以帮助管理现货市场风险,如果仅仅作为一项投机工具,则要在成交量已经放大的背景下谨慎入场。

  “不要被涨幅蒙蔽双眼,市场仍然需要关注的是平仓收益,即便是在涨幅最大的背景下,市场整体平仓收益依然有限。”上述私募人士还提醒,市场普通投资者要意识到期权交易本身的复杂性,在市场有回调风险的时候,更要保持理性参与期权市场。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1月28日,玉米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顺利挂牌上市,上市一个月来,玉米期权市场运行理性稳健,定价合理有...

02月28日 20:11

  2019年2月25日,A股市场一路高歌,全线飘红。其中,50ETF购2月2.8期权合约单日涨幅超...

02月27日 08:39

  和讯网消息(记者 方凤娇)50ETF期权自2015年2月9日挂牌上市,至今已近4年。2018...

02月26日 10:36

  静态的交易策略是基于自己的主观预判,需要被动接受市场走势的严峻考验,因此需要一种基于市场反馈的动...

02月25日 09:05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快速发展。FIA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3家商品期货交易所成交量在全球...

02月25日 09:05

  2月22日,行权价在1800元/吨的玉米1905期权当日隐含波动率为12.24%,较上市日1月2...

02月25日 09:04

  要点:   综述:  今年以来,随着期权新品种上市以及股市行情回暖,股票期权及商品期权成交量均...

02月25日 08:44

昨日沪深两市走出过山车行情,上证50指数从跌幅0.5%一度拉高到涨幅达1%,创业板指盘中最大涨幅近3...

02月22日 08:15

  看跌看涨比率,也称PCR值,常见的有成交量PCR、成交额PCR和持仓量PCR三种指标,表示某一标...

02月20日 10:11

  昨日沪深两市涨跌不一,沪指小幅收绿,深市继续活跃实现五连涨,量能小幅萎缩。大涨之后,上证50指数...

02月15日 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