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新起点,新机遇,新跨越 ——2018年50ETF期权和商品期权市场回顾与2019年展望

2018-12-25 08:37:10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摘要

  1、2018年期权市场快速发展,商品期权迎来新成员

  2018年股市低迷,50ETF期权凭借其独有的特性,在对冲风险和套期保值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市场成熟度不断提高,引来众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关注。在商品期权方面,豆粕和白糖期权市场活跃程度也不断上升,成交持仓稳步增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此外,2018年9月21日,商品期权迎来新成员——铜期权,在上市的几个月以来,其市场活跃程度也在稳步上升。随着2019年的到来,多种股票期权和商品期权也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上市,可以预见我国期权市场将迎来大发展的一年。

  2、期权市场交投活跃,期权成交量不断放大

  今年以来,期权的保险功能获得市场各方面的密切关注,尤其在50ETF期权市场,其规模呈迅猛增加之势。今年10月份,A股震荡下行,市场避险情绪激增,50ETF成交量不断扩大。10月17日,期权成交量达到293.11万手;10月19日成交量首次突破300万手,达到332.6万手,创历史新高;10月22日,成交量再次刷新记录达到373万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量为232.8万手,这也是认购期权成交量首次突破200万手的规模。2018年50ETF期权日成交量为129万手,日持仓量为177万手。在商品期权方面,豆粕价格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呈现过山车的走势,期权市场活跃程度也顺势提升。豆粕期权日成交量为10.5万手,日持仓量为46万手;白糖今年以来整体弱势下行,期权市场也在稳步提升,白糖期权日成交量为3.8万手,日持仓量为23.3万手;铜期权在上市的几个月以来,其市场活跃程度也在稳步上升,日均成交量达到2.9万手,日持仓量达到3.5万手。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开始关注期权,2019年期权市场必将迎来新的跨越。

  3、期权市场交易机会颇多,2019年期权市场可期

  2018年股市和商品市场均存在不少交易机会。我们针对不同的市场行情,推荐了不同期权策略,以供投资者进行参考。主要有投机及事件驱动策略、极端行情下的交易策略、震荡行情策略、价值投资策略、股票解套策略。此外,我们结合标的基本面情况,对2019的期权市场进行展望。

  50ETF方面,我们预计2019年股市呈现先低后高的走势,对于价值投资者或想增持50ETF的投资者,可采用价值投资策略。在波动率方面,我们预计波动率呈现先高后低的走势。

  豆粕方面,中美贸易摩擦2019年将逐步明朗,豆粕价格受此影响,预计还将发生一到两次的剧烈波动。在基本面方面,我们认为当前豆粕处于供需紧平衡的状态,在紧平衡的预期下,2019豆粕期价呈现底部不断抬升的走势。 在波动率方面,预计2019年波动率在年初仍在高位震荡,后面会有所回落。

  白糖方面,我们预计全球糖价有望在2019年出现重要底部,为熊市向牛市的转变打好基础,国内市场也是如此。预计2019年郑糖主力合约大部分时间可能会在4600~5800元区间波动。在波动率方面,当前白糖波动率处于历史低位,预计2019年会有所反弹。

  铜方面,2019年我们预计铜依然维持弱平衡状态。供需无明显矛盾,铜价很难通过基本面走出单边行情,更多受到宏观因素影响,预计铜价重心上移,但波动加大。

  第一部分我国期权市场发展情况

  2015年是我国期权元年,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50ETF期权的上市,我国也拉开了期权市场交易的帷幕。如今经历过3年多的发展,50ETF期权市场越发成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成交量可以排到全球第4位。此外,在2017年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权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白糖期权也陆续上市,上市以来运行平稳,成交持仓稳步增加,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今年9月2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铜期权,这也标志着我国商品期权从农业领域扩展至工业领域。而这仅仅只是开始,在“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各大交易所的领导也纷纷表达了对我国期权市场未来发展的看法,从他们讲话中我们可以描绘出我国未来期权市场的蓝图。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表示,大商所将尽快上市玉米期权,并向证监会提出了上市铁矿石期权的申请。她认为,后续大商所一大半的品种都可以上期权。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邢向飞表示,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准备棉花期权的上市工作。到2021年左右,要把PTA、棉花、甲醇、菜油、菜粕、动力煤等主要品种都相应进行配套的期权上市。同时也在研究商品指数期权。

  上期所副总经理李辉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除了上市铜期权以外,也在积极做好天然橡胶期权上市准备工作,还将尽快推出国内外比较成熟并且市场需求比较强烈的品种,比如有色金属和贵金属中的黄金、白银、镍、锌、铝等。同时加快研究国内比较成熟,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的期权品种,以及国外没有,中国独有的,且市场需求十分强烈的期权品种,比如原油、燃料油、沥青以及螺纹钢等。

  此外,有知情人士称,包括深100ETF期权和沪深300ETF期权在内的多个金融期权新品种都在积极筹备之中,有望很快破冰。11月16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部分证券公司负责人专题座谈会,此次专题座谈会上听取了关于上证50ETF期权运作及相关对冲工具发展的建议。据此,我们可以相信,包括期权在内的金融衍生品即将迎来新突破。

  过去10年,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年均增速达到23.7%,成交量连续9年居世界前列。市场规模稳步上升,使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正在逐步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风险管理市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期货期权市场正不断在深化。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衍生品市场尤其是期权市场将呈现跨越式井喷发展。国际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趋势告诉我们,未来任何重点期货及股票品种都可能上市期权,此外,股指期权的上市标志该市场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高度完善。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内将是期权及衍生品市场大发展的时代,随着期权的交易量巨头——股指期权未来登录中国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将告别以往的初级发展阶段,进入到衍生品完备,市场国际化程度高,参与程度强的世界级顶级资本市场,我们相信这一天将很快到来!

  第二部分2018年期权市场交易情况

  2018年是我国期权市场快速发展的一年,2018年股市持续低迷,而50ETF期权凭借其独有的特性,引来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50ETF期权经过3年多的发展,目前市场越来越成熟,成交量和持仓量稳步增加,在2018年10月19日成交量首次突破300万手,达333万手,创历史新高。仅隔一个交易日,在2018年10月22日,成交量再次刷新记录达到373万手。商品期权中的豆粕期权和白糖期权在上市一年多来,成交持仓也稳步上行,较好的发挥其对冲风险和套期保值的功能。此外,今年9月21日商品期权还迎来新品种——铜期权,这是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虽然目前铜期权合约标的还不是铜期货主力合约,但是在上市的两个多月来,铜期权成交持仓也是稳步上行,随着2019年的到来,铜期权未来可期!

  一、期权市场成交持仓情况

  1、50ETF期权成交持仓情况

  截至2018年11月29日,50ETF期权累计成交量28666万手,累计总持仓量39318万手,日均成交量129万手,日均成交量波动较大,日最高成交量为373万手,日最低成交量为47万手。总持仓量总体比较均衡,第四季度有小幅增加,在每月主力合约到期时,总持仓量会出现悬崖式下跌。日均持仓量为177万手。

  2018年50ETF期权成交量PCR总体在1附近震荡,均值为0.8546,最大值为1.1765,最小值0.5665。而且成交量PCR发生大幅波动往往伴随着50ETF的剧烈波动。持仓量PCR总体呈先升后降再升的走势,均值为0.7320,最大值为1.4786,最小值为0.4330。

  截至2018年11月29日,豆粕期权累计成交量2336万手,总持仓量10244万手,日均成交量10.5万手,日均成交量波动较大,日最高成交量为36.3万手,日最低成交量仅为2.2万手。总持仓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在主力合约到期时,总持仓量会出现悬崖式下跌,在4月10日和8月7日尤为明显。日均持仓量为46万手。

  2018年豆粕期权成交量PCR波动较大,均值为0.7498,最大值为2.1690,最小值0.3303。总持仓量PCR总体呈先升后降再升的走势,均值为0.9466,最大值为1.4904,最小值0.6826。

  截至2018年11月29日,白糖期权累计成交量855.5万手,总持仓量5169.4万手,日均成交量3.8万手,日均成交量波动较大,但总体仍呈上升趋势,日最高成交量为14.4万手,日最低成交量仅为8474。总持仓量总体比较均衡,呈稳步上升走势,在每月主力合约到期时,总持仓量同其他期权品种会出现悬崖式下跌。日均持仓量为23.3万手。

  2018年白糖期权成交量PCR波动剧烈,均值为0.7083,最大值为1.4196,最小值0.1735。总持仓量PCR总体呈先降后升再降的走势,均值为0.5174,最大值为0.7512,最小值0.2729。

  截至2018年11月29日,铜期权累计成交量128万手,总持仓量154万手,日均成交量2.9万手,日均成交量波动较大,但总体仍呈上升趋势,日最高成交量为6.9万手,日最低成交量为1.3万手。总持仓量总体呈稳步上升走势,日均持仓量为3.5万手。

  铜期权上市以来成交量PCR在1附近上下震荡,均值为0.9415,最大值为1.2001,最小值0.6570。总持仓量PCR总体先升后降走势,均值为1.0870,最大值为1.2404,最小值0.8462。

  二、期权市场波动率情况

  1、50ETF波动率

  50ETF在2018年上半年整体呈下跌走势,7月份以后展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一直在区间2.4-2.6内震荡。在波动率方面,50ETF波动率今年总体呈上升趋势,但在年底有所回落,目前50ETF波动率处在过去3年历史波动率锥的平均水平。而在过去的一年,50ETF期权隐波波动较大,最大值达到0.3937,最小值也有0.1410,均值为0.2463。而且当隐波出现巨大波动时,往往伴随着市场的下跌。从总体期权隐波和VIX指数来看,两者走势基本相同,但是VIX指数相比于期权隐波会更加平滑,VIX指数最大值为0.3650,最小值为0.1315,均值为0.2210。

  豆粕在2018年受中美贸易的影响,而出现较大的波动,甚至在11月2日当天封死跌停板,这对于一个农产品(000061,股吧)来说是比较罕见的。在波动率方面,豆粕主力期货的波动率上下波动剧烈,但整体仍呈上升趋势。在豆粕期权隐波方面,主力认购认沽隐波较年初也明显上升,隐波最大为0.3351,最小为0.1253,均值为0.2014,且主力认购隐波明显高于主力认沽隐波。目前阶段,豆粕期权隐波仍处高位,随着2019年中美贸易政策明朗化,预计未来隐波会有所回落。

  白糖在2018年整体呈先跌后震荡的走势。年初到7月中旬白糖从将近6000点,跌至最低4752点,而后围绕着5000点上下震荡。在波动率方面,白糖波动率较年初有明显回落,当前波动率水平总体处于历史低位。在白糖期权隐波方面,随着白糖价格一路下行,主力认购隐波一直在主力认沽隐波上方,两者稳步增加。7月中旬过后,白糖止跌反弹,认购认沽隐波均有所回落。总体来看,白糖期权隐波最大值为0.2483,最小值为0.0946,均值为0.1439,相对较低。

  铜主连在2018年整体也呈下跌走势。从年初最高55760点,跌至最低46940点,总体走势偏弱。在波动率方面,铜主连波动率一直在低位运行,当前阶段波动率也处于3年历史波动率锥的低位。在铜期权隐波方面,在上市的两个月来,铜期权隐波在0.17附近震荡,整体相对比较均衡,最大值为0.1783,最小值为0.1568,均值为0.1674,且主力认沽隐波明显高于主力认购隐波。

  第三部分期权交易机会

  2018年无论是在50ETF期权市场还是在商品期权期权市场都存在不少机会,下面我们将根据不同的市场行情介绍不同的策略,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偏好进行选择。其中3.1-3.3的策略适用于50ETF期权市场和商品期权市场,3.4-3.5只适用于50ETF期权市场。

  一、投机及事件驱动策略

  2018年股市低迷,期权市场也经历着血雨腥风。10月11日,受美股暴跌影响,我国A股市场大跌,沪指跌幅达到5.22%,50ETF认沽期权迎来大涨,最高涨幅最高达到990.91%,甚至盘中涨幅一度达到1300%。

  此外,在豆粕期权市场上,11月2日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通话,对中美贸易问题进行沟通,并承诺在11月底G20峰会上,对贸易问题进行更进一步的讨论。豆粕市场多头避险情绪激增,此时再加上人民币大幅升值,以及国内猪瘟疫情和饲料中豆粕含量将降低等众多利空因素共同作用下,11月2日豆粕主力合约m1901封死跌停板。豆粕期权也随即发生大幅波动,认沽期权大涨,认购期权大跌。

  从上图中可以看到M1812-P-3150合约,在11月2日当天涨幅达到2600%,盘中一度涨幅达到4900%。

  从上面可以看到,若投资者能正确把握方向,可以从中获取巨大收益。下面以50ETF期权为例。

  比如,10月12日50ETF止跌反弹,截至收盘大涨2.98%收于2.491。50ETF10月份合约还有4个交易日到期,预计未来还将出现大幅波动。若看好未来行情可以买入50ETF购10月2.60。反之可以买入50ETF沽10月2.40。由于买入高平值两档虚值看涨或低平值两档看跌期权比较便宜,当50ETF波动方向与所购期权方向相同时,能获得巨大利润,反之仅损失较低期权费。

  注:上两幅图中横向蓝色数字表示波动率,竖直蓝色数字表示标的价格,其余数字表示当标的与波动率变动后,所购买合约收益情况。例如,当标的价格和波动率不发生变化时,上表显示为0。

  可以看到当标的变动方向与所购买期权方向相同时,标的变化越大,所获取的收益将越高,反之至多将失去所花费的权利金。比如,在10月12日当天,我们买入50ETF购10月2.60合约。当标的价格从2.491涨到2.6,涨幅为4.4%,而期权合约涨幅却高达600%以上。事实上,当50ETF大涨时,往往期权隐波也会不断增加,所以期权合约涨幅通常远远大于600%。若标的价格与我们预测方向相反,从2.491跌到2.4,跌幅为3.7%,此时我们几乎损失全部的权利金,但是由于我们购买的是高于平值两档的虚值看涨,所花费的权利金是比较小的。所以上述策略适用于坚定认为未来市场还会发生剧烈波动的投资者,可以以小资金搏取巨额利润。

  上面我们主要以50ETF期权为例,实际上对于其他商品期权,若我们预测未来行情将发生大波动,同样可以采用上述策略。若看好未来行情,可以买入高平值两到三档的虚值看涨期权,若看空未来行情,可以买入低平值两到三档的虚值看跌期权。

  二、极端行情下的交易策略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存在,使得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商品市场不确定性大增,甚至出现一些极端情形。比如在上文中我们提到在11月2日豆粕封死跌停板的情况,对于这种极端情形,我们是否可以追杀?或者当行情出现大涨时,我们是否可以追涨?下面我们就以11月2日的豆粕期权为例,介绍在极端行情下,我们应该如何进行操作。

  首先,我们先讨论在极端行情下是否适合追涨杀跌。下图是豆粕m1901-P-3000的日K线图,可以看到该合约伴随着豆粕期货大跌,出现大涨行情,特别是在11月2日当天,涨幅达到437.04%。如果做短线,当天买当天卖,如果时机抓的好,我们能赚取不错的收益,在上面3.2中我们已经介绍此种情况。但是当市场出现这种剧烈波动时,一般当我们准备入场时,此时合约价格已经在高位了。此时如果追涨,并且贪心,把看跌期权留过夜,若第二天当期货开始反弹,且隐波开始下降,这时作为买方,我们将面对双重不利而导致巨大损失。

  总之,从期权角度来说,当市场行情出现巨大波动时,由于追趋势的人太多,权利金被严重推高,波动率偏离过大,这时买方应该在当日快进快出,及时获利离场。虽然可能会错过隔天继续获利的可能性,但从长期来看,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小。

  但是,如果我们没有及时入场,那么又该如何进行操作?事实上,我们可以做空波动率。在豆粕期货大跌当天,由于权利金被推高,波动率偏离过大,我们可以卖看跌期权,等市场情绪回稳,波动率回到正常水平,那么就能获利。当然我们不能裸卖空,如果第二天豆粕继续跌停,那么损失也将巨大。此时,我们就要利用Delta对冲,由于卖看跌期权的Delta为正,所以需要做空期货来对冲Delta。只要Delta趋于0,那么我们将不会在方向有亏损,等着波动率回落,就可以获取收益。

  上面两幅图就是11月2日和11月5日豆粕期权市场各个执行价的隐含波动率情况,可以看到11月2日当天认沽隐波偏离过大,11月5日市场情绪回稳,认沽隐波回归正常水平。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期货已经跌停了,此时无法做空期货。我们可以通过卖看涨加上买看跌组成合成空头期货,或者可以买较深度实值看跌期权来对冲Delta。

  最后,对上面的策略总结一下。面对突发行情时,一是可以快进快出追买期权,但不适合将期权持有过夜。二是可以卖出期权,然后通过买卖标的进行Delta对冲,等待市场情绪回稳,赚取Vega收益。若标的涨停(跌停),可以通过期权构造合成标的或买入深度实值期权来对冲Delta。

  三、震荡行情策略

  今年不论是50ETF期权还是商品期权,在很大的一段时间内主要还是以震荡为主。对于此类行情我们可以采用卖出宽跨式策略,赚取Theta的收益。若我们卖出期权时,期权隐波还处在高位,我们还可以赚取Vega的收益。下面我们以50ETF期权为例。

  从50ETF的K线图中可以看到,自从今年7月份以来,50ETF的价格大部分时间在2.40-2.60区间内震荡,与大盘相比,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50ETF价格仍将在这区间震荡,且市场波动率在未来不再进一步扩大(当前市场波动率已在高位),我们可以卖出宽跨式赚取Theta和Vega的收益。

  若卖出宽跨式组合为50ETF购11月2.60,50ETF沽11月2.40,还剩14个自然日到期,则到期日的收益情况如上图所示。当前50ETF价格为2.491,无风险利率取0.03。假设当前波动率为0.27,则由Black-Scholes公式计算,此时能收取0.035元权利金。

  现假设时间只剩7个自然日,则该组合收益情况如下图所示:

  注:上图中横向蓝色和黄色数字表示波动率,竖直蓝色和黄色数字表示标的价格,其余数字表示收取权利金/平仓所需金额的倍数-1。为叙述方便,我们有以下定义:当50ETF价格在一个区间内变化时,若立即平仓所需的费用未超过之前收取的权利金,那么我们该区间为无风险区间。

  从上面可以看到,持有该跨式组合7个自然日后,若波动率维持不变,此时无风险区间为2.4-2.6,即只有当50ETF价格突破该区间,投资者才会造成损失。而且我们还可以看到,随着波动率的下降,无风险区间将进一步扩大,平仓所需的费用也将进一步减少,收益也进一步增加。

  四、价值投资策略

  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我们常常会因为进场的点位,受到困扰。例如,从近一年50ETF K线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最近一年50ETF价格绝大部分时间都在2.4上方,即使跌破2.4关口也能立即反弹回去。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在2.40这个价格进行抄底入场是合适的。显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当50ETF跌到2.40时,我们直接在市场上买入50ETF进场。但是,如果50ETF的价格大于2.40,且一直在2.40上方震荡,此时,我们应该如何操作呢?

  事实上,非常简单,我们只要卖执行价为2.40的看跌期权即可。假设在10月19日那天,我们卖出50ETF沽10月2.40,收取0.006的权利金。若在10月24日,50ETF跌破2.40,那么我们将花费2.40元买入一份50ETF,由于之前卖出期权我们收取了权利金,实际上我们成本是2.394元。也就是说,如果在10月24日,50ETF跌破2.40,我们将以成本2.394完成买入50ETF的目的。如果10月24日,50ETF未跌破2.40元,那么我们将“平白无故“赚取0.006元。

  上述策略非常适用于价值投资者。如果50ETF不继续往下跌,那么投资者将白白赚取权利金,如果50ETF下跌,那么投资者就达到了以2.394持有50ETF的目的,对于一个价值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上涨下跌都适合的投资策略。

  此外,通过卖看跌期权买入50ETF还有一个优势。若我们目前手中持有大资金,想全部用于购入50ETF,显然若直接从现货市场上买入50ETF,会对50ETF的价格造成冲击,最终导致买入50ETF的成本价高于我们最初设定的目标价位。而利用卖看跌期权,我们不仅不会对50ETF的价格造成冲击,甚至还能以低于目标价位买入50ETF,从而达到大量增持50ETF的目的。

  类似地,若我们手中持有大量的50ETF现货,想在2.60的价位减持50ETF。若我们直接在现货市场上卖出50ETF,必然会打压50ETF的价格,使得最终我们卖出的价位低于2.60,若我们通过卖出2.60的看涨期权,则可以解决上述问题,甚至由于收取权利金,我们最终卖出的价位要高于2.60。

  所以通过期权我们还可以实现大规模增持或减持现货的目的。

  对于商品期权,我们也可以采用上述的策略。但是商品期权存在一个问题,由于商品期权的标的是商品期货,存在到期日,不能像50ETF那样一直被持有。所以如果要采用上述策略,还要对商品期货价格在到期日之前有一定的预期。

  五、解套策略

  当前股市下跌,众多投资者在股市中被套,事实上通过期权可以实现解套。下面我们用一个例子进行说明。

  假设有一名投资者在9月28日买入10000份50ETF,当时50ETF价格为2.6。现在50ETF价格为2.491,则该投资者该如何进行操作?

  事实上,该投资者只要卖执行价为2.60的看涨期权即可。50ETF价格小于2.6,由于卖看涨期权收取权利金0.005.此时我们50ETF成本降低至2.595。如果50ETF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那么我们可以不断卖出期权收取权利金降低50ETF入场成本。假设经过多次操作,现在50ETF入场成本已经降至2.55。若此时,恰好50ETF开始止跌反弹价格大于2.55,此时就可以平仓离场,实现解套。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假设是投资者买入50ETF被套,事实上由于白马蓝筹股与50ETF相关性很高,上述方法同样适用于绝大部分白马蓝筹股被套的投资者。

  我们根据2018年1月2号至2018年11月21号上证50各个成份股与50ETF的收盘价计算他们之间的相关性系数,可以发现绝大数成份股与50ETF的相关性程度还是很高的。据我们统计,与50ETF相关性达到0.8以上共有31只,占60%以上。所以对于绝大部分白马蓝筹股被套的,我们也可以利用50ETF期权进行解套。

  第四部分2019年期权市场展望

  50ETF展望 展望2019年,我们预计50ETF明年将呈先低后高的走势,波动率呈现先高后低的走势。从经济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呈现先低后高,增速上有顶的趋势。国内仍主要关注投资端,尤其是基建投资的回升力度以及房地产投资增长的持续性,但我们认为二者可能表现温和,以边际改善为主。经济承压的状况将贯穿明年上半年,乐观情况下年中前后或出现一定改观。但是国内经济的长期矛盾依然存在,经济转型任重道远。此外,贸易冲突等对国内经济的拖累依然是重要的风险点,同时结构性通胀的压力增加,但长期看总体通胀仍然稳定。货币政策中性偏宽松,维持宽货币和宽信用的可能性大,但在汇率、通胀等因素下面临两难处境。总体上看内外两方面因素的博弈将会加剧。

  豆粕展望 展望2019年,我们预计豆粕价格呈现底部不断抬升的走势, 波动率在年初仍在高位震荡,后面会有所回落。从国内豆粕的需求角度来看,2018/19年度需求增速是有所放缓的,全球豆粕需求增速4%,国内豆粕的需求增速3%,中美贸易摩擦延续以及需求3%的增速预期下,国内豆粕仍是供需紧平衡的状态,国内豆粕需求增速预期决定紧平衡的程度。从进口大豆的成本角度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延续的前提下,中国大豆的供应是由美国之外的国家提供,而目前2018/19年度美国之国家的大豆呈现紧平衡的状态,南美产量与否决定其紧平衡的程度。因此我们预计,在紧平衡预期下,2018/19豆粕期价呈现底部不断抬升的预期,紧平衡的程度决定价格的波动幅度,主要监测变量南美大豆的产量以及国内豆粕的需求增速。

  白糖展望 展望2019年,我们预计全球糖价有望在2019年出现重要底部,为熊市向牛市的转变打好基础,国内市场也是如此。在波动率方面,会有所反弹。目前市场仍普遍认为2019年度全球食糖继续过剩,但印度如果大幅减产则过剩幅度也会显著缩小。所以,整体上2019年全球糖价很有可能要强于2018年。国内市场也是如此,新糖增产幅度只要不超过预期,且甘蔗价格维持高位,在外糖回升的配合下,国内糖价的波动重心也将抬高。但是,如果新糖产量超过1060万吨,则糖价创新低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预计在2019年外糖进口成本估计会成为国内糖价的天花板,而制糖成本及国储抛售底价也将限制市场糖价的升幅。 短线看,期货近月及远期合约分别在5200~5300元存在压力,但如果利好题材进一步发酵(比如国内产量不及预期,或是印度出口受阻使得国际糖价再次大幅走高),则郑糖远期合约冲击5500元甚至5800元也有可能。而4800、4600元则是重要支撑位。

  铜展望 展望2019年,我们预计铜价重心将上移,但波动加大。全球铜矿新增项目仍然屈指可数,预计铜矿产量增长30万吨左右,而全球(主要是中国)冶炼产能进入扩产高峰,预计粗炼及精炼产能分别增加73和93万吨,铜精矿面临短缺,冶炼加工费或将走低。消费端,从“十三五”规划中电网投资额来看,预计2019年及2020年电网投资或将高速释放。空调尽管受到房地产调控的拖累,但空调更新换代需求将集中释放,整体维持对空调持谨慎乐观态度。汽车整体无亮点,表现或将延续2018年下半年弱势,新能源汽车尽管高速增长,但目前体量较小,对铜需求的增量大概在7万吨左右。中国进口废铜政策趋严,2019年完全禁止废七类铜进口,也将提振精铜需求。总的来看,预计2019年全球精炼铜产量和销量分别增长68和66万吨,2019年全球铜市供需缺口在7万吨左右,依然维持弱平衡状态。供需无明显矛盾,铜价很难通过基本面走出单边行情,更多受到宏观因素影响,因此我们预计铜价重心上移,但波动加大。 (作者单位:方正中期期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12月24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权首个到期日CU1901系列期权合约摘牌顺利。  我国首个工业品期...

12月25日 08:37

  全球供需基本平衡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关系变化成为当前市...

12月24日 08:53

  豆粕期权:震幅加大、波动为王  国联期货黎伟  一、2018年豆粕期权市场回顾  2018年的豆...

12月21日 16:15

  短期内建议投资者考虑做空波动率策略,可以在压力位和支撑位附近逢高构建卖出宽跨式组合,收取波动率走...

12月21日 09:53

  近期这慢慢下跌,认购期权跌惨了,认沽期权的涨幅也是一步三回头,每一步都走的很犹豫,回过头去看,才...

12月20日 09:22

  回首2018,A股市场在内外不确定性阴霾的笼罩中每况愈下,中美贸易摩擦进程反复、人民币汇率波动剧...

12月20日 08:56

  12月18日,50ETF期权持仓首次升破260万张。因当前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对于长线资金入市而言...

12月20日 08:45

   很多人对期权的希腊字母一头雾水,或者觉得教材上的生涩难懂,我也是看了好几遍,一一对照,并从交易...

12月19日 13:22

  企业持有现货,为防范价格下跌风险可买入看跌期权,但因单纯买入期权成本较高,若企业判断未来价格上涨...

12月19日 09:28

  对于部分计划购入精炼铜的加工企业或贸易商而言,其对铜价走势很多时候判断得比较准确。而期权的存在使...

12月18日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