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50ETF期权持仓量首次升破260万张,长线资金对冲需求旺盛

2018-12-20 08:45:02 来源:和讯名家 作者:佚名

  12月18日,50ETF期权持仓首次升破260万张。因当前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对于长线资金入市而言,风险管理是一个重要方面。50ETF期权持仓量快速攀升,也反映了资金对冲需求的旺盛。

  12月18日,上证50ETF期权合约总持仓2620084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24%,创历史新高。在此之前,50ETF期权持仓天量为2018年11月23日的253.71万张。业内人士认为,期权持仓量放大,一方面是机构利用期权的积极性提升;另一方面也表明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大资金对冲需求强烈。

  “今年上证50ETF期权市场发展这么快,超出很多人预期,可以说是国内资本市场一大亮点。”一位券商自营部门人士表示。“

  上证50ETF期权发展这么快,背后根本原因是大家对风险管理的需求。国内股指期货受限以后,其市场容量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风险管理需求。”

  上述券商自营部门人士介绍,该公司参与50ETF期权时主要有三类策略:一类是风险管理,也就是套保,这部分需求量很大,用来给所持蓝筹股做对冲;第二类是套利,套利成交量比较大,但持仓量较小;第三类是波动率交易,波动率高时做卖出波动率,低了买入。

  今年以来,国内目前唯一的金融期权品种——上证50ETF期权市场发展迅猛。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50ETF期权累计成交量为2.9亿张,其中认购期权15605.24万张,认沽期权13171.73万张,日均成交量129.04万张;成交名义价值7.67万亿元,日均343.85亿元;权利金成交额1661.60亿元,日均7.45亿元;日均未平仓合约数174.20万张。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国内股票市场波动较大,在市场缺乏其他对冲风险金融工具的情况下,亟需金融衍生品,尤其是期权交易。“股票期权可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基础工具,全面促进券商经纪、自营、资管做市商和场外业务,推动券商和基金公司等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对于交易所来说,推出股票期权有助于完善交易所产品链,发挥交易所作为流动性中心、定价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和资产配置中心的重要功能。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期权为投资者提供了保险、降低了成本、增强了收益,以及立体化交易和精准化投资功能。”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深交所股票期权试点月迈进一步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期权经营机构下发《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草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票期权试点风险控制管理办法(草案)》、《股票期权试点风险揭示书备案条款(草案)》、《ETF期权合约基本条款(草案)》等多份规则文件。

  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表示,股票期权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需要多元化参与主体的共同推进。扩大股票期权试点,丰富境内衍生品交易品种,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吸引长期资金入市,满足风险管理需求,提高深市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下一阶段,深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力争实现深市ETF期权零的突破,逐步构建具有深市特色的期权产品体系,充分发挥衍生品风险管理工具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深交所股票期权试点相关文件草案的下发,意味着深交所股票期权试点又迈进了一步。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此次并未公布股票期权的交易标的,且规则方面还应该进一步细化,如进行交易测试、受理期权经营机构成为股票期权交易参与人等,因此相关业务应该不会很快上线。

  “股票期权市场是中国股市的希望所在,未来发展值得关注。”财通基金副总经理汪海表示,“股票期权的主要作用并非加杠杆,而在于提供一个风险管理控制工具。目前,我国很多金融资产定价是没有模型的,当期权市场高度发展以后,能在各种不同情形下最终定义出金融资产的合理价格。”不过,这需要一个发展过程。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很多人对期权的希腊字母一头雾水,或者觉得教材上的生涩难懂,我也是看了好几遍,一一对照,并从交易...

12月19日 13:22

  企业持有现货,为防范价格下跌风险可买入看跌期权,但因单纯买入期权成本较高,若企业判断未来价格上涨...

12月19日 09:28

  对于部分计划购入精炼铜的加工企业或贸易商而言,其对铜价走势很多时候判断得比较准确。而期权的存在使...

12月18日 09:45

  近期白糖基本面对其价格影响有限,郑糖较难打破当前振荡走势,向上受到供应压力,向下则受到成本支撑。...

12月17日 09:44

  12月13日,由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及平安期货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平安期权论坛在上海召开。与会人士表示...

12月14日 09:59

  协助整理:一德期货期权部 霍柔安 (F3045696)  2018年已经步入尾声,国内的期权市场...

12月13日 08:57

    人在市场的江湖中行走,不会永远只通过一个招式适应所有的市场环境。国内的50期权市场也是如此,...

12月13日 08:16

  昨日沪深两市继续缩量窄幅振荡,上证指数微涨0.37%,创业板指数上涨0.85%,连续三日上证成交...

12月12日 11:05

12月11日当周豆粕期权日均成交额为2557.55万元,较上周日均成交额下降25.24%;本周日均成...

12月12日 09:17

  12月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第三批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名单公告,新增场外期权业务二级交易商包括东...

12月08日 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