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期权与风险管理 | 你真的了解市场吗?

2018-12-13 08:57:01 来源:和讯网 作者:佚名

  协助整理:一德期货期权部 霍柔安 (F3045696)

  2018年已经步入尾声,国内的期权市场稳步发展,回首过往,两权齐美,展望未来,百花齐放。

  而今天想要和大家一起来谈一谈,“期权与风险管理”这个古老的话题。

  话题虽古老,但是我们从新的角度,以不一样的视角给大家带来解读。

  谈到风险管理,我们首先应该思考的是,风险在什么地方?尤其是那些一击致命的风险,对于我们的财富管理来讲,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

  有一本书叫做《黑天鹅》,作者是一位传奇的大神——尼古拉斯·塔勒布。他的故事我们以后再和大家慢慢分享,今天想说的是书中提出的一个小问题。

  假如剔除历史上表现最极端的10个交易日的行情,那么会对如今的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为了探究这个结果,我们使用棉花期货的行情做了测试(之所以选择棉花这个品种,是因为棉花期权已经在路上)。在数据选取方面,我们选择了wind中的郑棉指数,而没有使用郑棉主力合约,这是为了保持行情数据的连续性,规避掉主力移仓换月而对数据带来的断崖式影响,我们选择了自棉花期货上市以来,至2018年12月6日总计3535个交易日的日收盘郑棉指数数据。

  在数据处理方面,我们首先计算了每日的对数收益率,其分布如下:

  郑棉指数对数收益率分布

  呈现尖峰厚尾的特征,自上市以来,对数收益率的均值在0左右。

  好了,下面开始神奇的表演。

  我们进一步对数据进行处理,在3535个交易日中,我们首先找到收益率最高的前十个交易日,然后将其收益率更改为0(即用收益率均值替换),通过新的收益率时间序列,以及上市第一天郑棉指数的数据,我们可以反过来计算出每天的郑棉指数数据。类似的,我们按照以上方法,将收益率最低的十个交易日的收益率更改为0,同样可以得到另外一组郑棉指数的时间序列数据。分别将原始的郑棉指数,对涨幅前十的交易日进行替换得到的郑棉指数,以及对跌幅前十的交易日进行替换得到的郑棉指数的走势绘制出来,如下图:

  郑棉指数走势

  有没有觉得很惊讶?是不是认为我的数据处理出了问题?你的确没有看错,对于原始的郑棉指数而言,最后交易日的数据为15058;而如果将跌幅最大的十个交易日的收益率替换成0的话,那么现在的郑棉指数将会是25301;如果将涨幅最大的十个交易日的收益率替换成0的话,那么现在的郑棉指数将会是9066!

  你真的没有看错,而我也真的没有算错。为了进一步验证这个结果,我们随机选取了十个交易日,将其收益率设定为0,并反向计算出郑棉指数序列,反复进行50次得到的郑棉指数如下,你可以看到,随机选取十个交易日,更改其收益率对于最终的行情影响并不大,50条随机选取反向计算出的时间序列基本与原始的郑棉指数相吻合。

  郑棉指数走势

  看到上面的数据,你有什么想法呢?总计3535个交易日,仅仅改变其中10个交易日的收益率,可能会对最终的结果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

  回到我们文章的主题——风险管理。如果你在最初的时刻做多了郑棉指数,并且成功的躲避掉了跌幅最大的十个交易日,那么现在你的成绩远远高于市场水平。而如果很不幸,你成功的躲避掉了涨幅最大的十个交易日,那么现在你的成绩将会远远低于市场水平。你看到了,仅仅十个交易日而已!

  这让我想到了上个月刷爆朋友圈的那篇文章——《那个写书教你交易期权的人爆仓了》。对于James Cordier爆仓这件事,正是发生了罕见的尾部风险,才将其努力变为功亏一篑。所以你也可以看到,往往努力了很长时间,但是被市场打败,可能只需要一天。

  实际上,对于这种尾部风险而言,期权是最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假如James Cordier在裸卖空美国天然气看涨期权的同时,买入十分便宜的深度虚值看涨期权做保护的话,那么结果就会好得多。在管理尾部风险方面,期权具有独特的优势,精细化的行权价格以及到期时间,叠加期权充满魅力的杠杆效应,使得管理尾部风险变得十分简单。

   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为您推荐

    人在市场的江湖中行走,不会永远只通过一个招式适应所有的市场环境。国内的50期权市场也是如此,...

12月13日 08:16

  昨日沪深两市继续缩量窄幅振荡,上证指数微涨0.37%,创业板指数上涨0.85%,连续三日上证成交...

12月12日 11:05

12月11日当周豆粕期权日均成交额为2557.55万元,较上周日均成交额下降25.24%;本周日均成...

12月12日 09:17

  12月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第三批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名单公告,新增场外期权业务二级交易商包括东...

12月08日 09:25

这几天,媒体获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科技公司”的旗号,与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合作,利用互联网和线下...

12月08日 09:23

上周末G20中美会谈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特别是豆类市场。此前我们也分析了中美会谈可能的三种结果:直接谈...

12月04日 14:35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1日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上证50ETF期权自201...

12月02日 16:13

周四上证50ETF延续弱势振荡走势,收盘于2.453,较前一日下跌0.53%,期权成交显著回...

11月30日 08:27

周四上证50ETF窄幅振荡下行,收盘于2.483,较前一日下跌0.56%,期权成交有所回升,...

11月23日 17:24

在近期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标的期货剧烈振荡,豆粕期权剧烈宽幅波动将延续。操作上,波动率将...

11月21日 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