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权分析>>  正文

复盘篇:“降波”行情中要避开的雷区——金字塔式的买入补仓

2018-12-13 08:16:07 来源:和讯名家 作者:佚名

      人在市场的江湖中行走,不会永远只通过一个招式适应所有的市场环境。国内的50期权市场也是如此,在经历了跌宕起伏的10月后,11月至今的期权行情已经让很多买入期权的交易者感受到了什么是“波动率”和“时间”的双杀,从11月2日那根3.47%的大阳线以后,50期权市场似乎在绝大部分的时间内进入了“降波”(波动率下降)的模式。先来看看汇点这个客户端里统计的波动率指数近来的走势。

  那么,波动率的降低对期权买方有什么负面影响呢?说的最直观一些,就是标的上涨时买入认购期权(看涨期权)不赚钱,标的下跌时买入认沽期权(看跌期权)也不赚钱。由于期权价格最主要是受到三个方面的影响——方向、波动率、时间,对于期权买方而言,时间消耗是必然的敌人,如果方向正确且波动率保持现状,或许能够赚钱,可是当波动率也开始明显下降时,方向这个维度赚的钱就抵不过“波动率”和“时间”两个维度的双杀了。

  那么在降波的途中,什么样的合约价格影响最大呢?或者说什么样的合约往往最涨不动呢?

  ——往往就是偏虚值的期权合约。

  做股票交易的人熟悉一个招式,叫做金字塔建仓法。所谓金字塔建仓法,就是在股价越低的时候买的越多,在股价越高的时候买的越少,从而平均摊薄建仓成本。由于绝大部分人很难买在最低点,所以这个建仓的法则都有意无意地使用过。举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小明同学在2016年8月的中旬继续看好“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这只股票,他先以每股305元的价格买了100股,没想到建仓建在了底部的左侧,于是当股价跌到295元时再买入了200股,再过了两周,茅台(600519,股吧)价格依旧不涨,于是他在股价跌到285元时再买入了300股。

  至此,小明同学总共以291.67元的成本((305*100+295*200+285*300)/600)买入了600股贵州茅台的股票,最后一旦茅台的价格攀升至291.67元以上,他就会迅速出现浮盈了,事后茅台股价屡创新高,事实证明他对了。这就是金字塔建仓法,整个建仓的过程就如下图所示。

  然而,这种股票交易常用的金字塔建仓法是否同样适合于虚值期权买方交易呢?!

  重要的事情先说三遍,我的回答是No!No!No!

  乍一看,好像买期权和买股票一样,不就是花了一笔钱买入一份合约吗?总归是越便宜的时候越多买一点,平均摊薄成本合算咯?为什么你却说这样做是不妥当的呢?下面,我们就用尽量最通俗的语言告诉您原因。

  原因一:期权是有价值归零风险的!

  首先,我们想一想,您为什么会选择金字塔建仓?最大的原因往往是你买了期权后,期权的权利金(期权的市值)可能一直在跌。比如像下面这张图所示:

  如果是股票,即使你建仓建在了局部低点的左侧,只要你还有可用资金,只要你能坚持不断地补仓,只要你能等待足够长的时间,总有解套翻盘的那一天。就像前一阵的一个玩笑,工农中建四大行的股票在6124点套牢的朋友竟然可以在3300点的时候解套了!等待的时间大约10年,回看任何一个股票市场(美国还是亚太),只要股票的质地是好的,不面临退市的风险,解套永远是时间问题。

  然而,期权是这样吗?不论你买的是近月期权,还是远月期权,每一张期权合约总有属于它的到期日。到期日是什么?它就是一个宣判日,以行权价为分界线,最后的状态可谓“一半天堂、一半地狱”,如果到期日期权处于虚值,则期权合约最终沦落为分文不值!这就是期权特有的价值归零风险!

  以上面这张图为例,买入一份行权价为2.500元的近月认购期权,由于标的一直不涨,从300元一张的市值一步一步地衰减到了只有3元一张的市值,最终变成一文不值到期摘牌。如果在整个下跌过程中,你不断地补仓,比如300元买10张,200元买20张,100元再买30张,50元再买40张,10元再买50张……乍一看,你好像是以平均成本83.33买入了150张期权,但实际上,因为有着到期日的存在,一旦到期日标的的价格不能超过2.500,这张期权就会变成废纸一张,你所投入的(300*10+200*20+100*30+50*40+10*50)=12500元的成本就全部打水漂拱手相送!试想一下,你如果投入的不只是12500,而是125万呢?后果就……你懂的!

  这就是期权交易不能金字塔买入补仓的一个原因——价值归零风险!

  原因二:期权市值越跌越涨不动!

  刚才,我们站在到期日的角度来告诉大家对于同一个合约,金字塔补仓的结果很可能由于期权到期虚值而全部亏光。这里,我们再换一个角度,从到期前价格变化的角度来进行观察——毕竟绝大部分期权交易都不会持有到期,而是提前平仓掉的。

  我的结论是:即使您不把期权持有到期,我也不建议您对于同一个合约,进行金字塔式的补仓。其实,您经常会听到过“期权是个非线性工具”的说法。对于期货而言,不论标的处于什么价格,标的涨跌多少,期货基本上就涨跌多少,举个例子:沪深300在3000附近涨跌100点,IF合约基本上涨跌大约100点,沪深300在4000点附近涨跌100点,IF合约也基本上涨跌大约100点。

  可是,期权是不是这样的?以今年11/30那天为例,当日50ETF上涨0.86%,来看看当月到期的几个期权合约当日的价格变化情况:注意!从上之下越来越虚值。

  行权价

  11/29收盘

  11/30收盘

  当日涨跌

  2.205

  0.2218

  0.2410

  192

  2.254

  0.1771

  0.1940

  169

  2.303

  0.1373

  0.1554

  181

  2.352

  0.1030

  0.1183

  153

  2.401

  0.0741

  0.0867

  126

  2.450

  0.0510

  0.0604

  94

  2.500

  0.0336

  0.0409

  73

  2.549

  0.0204

  0.0254

  50

  2.598

  0.0114

  0.0151

  37

  2.647

  0.0062

  0.0083

  21

  2.696

  0.0037

  0.0047

  10

  2.745

  0.0020

  0.0024

  4

  2.794

  0.0015

  0.0016

  1

  2.843

  0.0012

  0.0011

  -1

  2.892

  0.0010

  0.0009

  -1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越是虚值的认购期权,绝对涨跌(注意:不是涨跌幅哦!)越来越小!一张行权价为2.205的合约当日可以涨192元,而一张行权价为2.892的合约当日反而还跌了1元。事实上,这张表格绝对不是偶然现象,背后而是着一个普遍存在的真理——越是虚值的期权越涨不动!

  从专业的术语说,我们需要引入一个简单的期权指标,它叫做Delta。Delta是一个希腊字母,刻画了当标的价格变化一个单位,期权价格的变化量。这个概念特别像我们小学就知道的速度的概念。我们可以做这样一个比喻,标的上涨了一个单位,就好比我们踩了一下油门,越是实值的期权就越像法拉利这样的酷跑,稍微动一下油门飕地出发了!接近平值的期权就像标配版的宝马与奔驰!而越是虚值的期权就越像用了几十年的、性能衰减的老爷车了!

  说到这里,您或许明白了!对于一个权利金市值在不断下降的期权,它就是一个越来越虚值的期权,越虚值的期权delta就越小,如果你用金字塔方式一直补仓下去,就会出现仓位很重,但在标的上涨时,这些期权涨幅很小,甚至涨不动的情况发生,其实变向加大了你翻盘保本的难度!这就是从到期前价格变化的角度,我们也需要避开虚值期权金字塔补仓这个重大的认识误区。

    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为您推荐

  昨日沪深两市继续缩量窄幅振荡,上证指数微涨0.37%,创业板指数上涨0.85%,连续三日上证成交...

12月12日 11:05

12月11日当周豆粕期权日均成交额为2557.55万元,较上周日均成交额下降25.24%;本周日均成...

12月12日 09:17

  12月7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第三批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名单公告,新增场外期权业务二级交易商包括东...

12月08日 09:25

这几天,媒体获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科技公司”的旗号,与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合作,利用互联网和线下...

12月08日 09:23

上周末G20中美会谈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特别是豆类市场。此前我们也分析了中美会谈可能的三种结果:直接谈...

12月04日 14:35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1日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上证50ETF期权自201...

12月02日 16:13

周四上证50ETF延续弱势振荡走势,收盘于2.453,较前一日下跌0.53%,期权成交显著回...

11月30日 08:27

周四上证50ETF窄幅振荡下行,收盘于2.483,较前一日下跌0.56%,期权成交有所回升,...

11月23日 17:24

在近期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标的期货剧烈振荡,豆粕期权剧烈宽幅波动将延续。操作上,波动率将...

11月21日 15:49

2018年A股市场低迷,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金融期权品种——上证50E...

11月21日 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