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农副>>  正文

印度糖业大揭秘

2019-04-16 10:54:01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作者:佚名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食糖消费国,也是排名前二的食糖生产国,对国际糖市的影响巨大,然而印度体量庞大又变化多端,缺乏规律性。本文将就印度甘蔗种植、食糖消费、糖业政策展开介绍,揭开印度糖业的神秘面纱。

  甘蔗种植

  印度甘蔗种植分布在12个邦,自2011/12榨季以来,甘蔗种植面积已超过500万公顷,甘蔗产量在3-4.1亿吨之间,其中,北方邦、马邦和卡邦产量占比接近80%。

  印度属于典型的季风气候,6-9月期间的西南季风降雨占全年降雨量的70%左右,是严重影响甘蔗种植的指标。降雨的多寡极大程度影响印度甘蔗单产,2006/07榨季以来,甘蔗单产均值69吨/公顷,饱受干旱影响的08/09、16/17榨季,单产仅64吨/公顷。印度北方邦灌溉系统发达,灌溉率近80%,干旱影响相对较轻;马邦灌溉率仅有19%,如出现干旱天气则影响较大。

  印度约有530家糖厂运行,产能2500-15000吨/日,37%为合作社模式,63%为私营糖厂,累计雇佣50万糖厂工人,蔗农数量5000万。白糖产量已增至3250万吨,主要用于产白糖和土法糖(GUR),因消费习惯改变,产土法糖/白糖的比例则由上世纪80年代的100%降低至近年的25%左右,糖厂蔗款兑付的快慢也影响甘蔗流向土法作坊的比例。

  印度食糖消费

  印度食糖消费分为白糖和土法糖消费:土法糖消费群体主要在农村;白糖消费以工业消费为主,占比约65%。近年来印度白糖消费量已缓慢增长至2600万吨附近,人均消费量约19千克,明显高于我国的11千克。

  

    

  因产量存在大幅波动,而消费量平稳增长,印度政府需通过大量进口或出口调控以平衡国内供求,通常呈现出口三年、进口两年为一个周期,在净出口国与净进口国之间转换。随着产量大幅提升,以上规律已被打破,近两个榨季印度食糖期末库存不断攀升,若不考虑出口,本榨季期末库存接近1690万吨,超过印度一年消费量。剔除政府新设的300万吨缓冲库存,期末库存也接近10.4个月消费量,而理想的期末库存为3-3.5个月消费需求。

  因此,印度已加入食糖出口国行列,本榨季政府加大补贴力度,要求出口糖500万吨,印度出口的多寡严重影响国际市场,是判断国际糖价的重要指标。

  
    

  印度糖业政策

  2013年以前印度政府严格调控国内食糖市场,自2013年开始,政府放开糖价及食糖销量控制。糖价及销量由市场调控,并可自由进出口,政府仅控制进出口关税,销售市场相对市场化。但甘蔗相关的政策延续,糖厂蔗区划定与两个糖厂间最近距离仍受政府管控,且甘蔗价由政府制定。糖价与蔗价不联动,糖价下跌无法传导至种植端,引发印度糖业食糖库存高企、甘蔗欠款攀升的窘境。

  糖业困境倒逼追求连任的政府加强管控,2018年6月印度政府重启缓冲库存,宣布建立300万吨缓冲库存以缓解国内供应过剩压力,同时将糖最低出厂价定为29000卢比/吨以稳定糖价,2019年2月再次提高最低出厂价至31000卢比/吨,国内糖价相应提高,糖厂销售收入提升。此外,2019年3月印度政府再次向糖厂提供一年期无息贷款1054亿卢比以帮助兑付蔗款,政策解救糖厂的同时也刺激农民种植热情。

  甘蔗定价

  
    

  印度甘蔗收购价政策经历了甘蔗最低收购价(MSP)、地方指导价(SAP)及新版最低收购价(FRP)几个阶段。2009年以来十年时间FRP涨幅高达240%至2750卢比/吨,甘蔗成为收益最好的经济作物。

  印度蔗价只增不减,即使糖厂蔗款兑付慢,大多数蔗农仍坚持种植甘蔗,这也导致蔗价对种植的指引明显弱于天气因素。因此,印度甘蔗定价制度是印度糖业政策最大的弊端,也是延长国际熊市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政治色彩浓厚,目前没有改变迹象。

  乙醇政策

  2018年印度政府宣布新政,要求在未来四年内提高汽油中的乙醇比例至10%,允许直接利用甘蔗生产乙醇,并将自甘蔗汁、B原蜜生产的乙醇价格分别提高25%和11%。

  早在2002年印度政府已提议在汽油中添加5%乙醇,实际推广困难,过去几年印度乙醇在汽油中的混合比例仅由1%提高到至3.8%。新政策实现目标阻力重重,首先糖厂的乙醇产能及生产意愿不足,其次,全国绿色仲裁组织NGT新规定只有获得汽油和爆炸安全组织PESO 发放的许可才能向石油公司出售乙醇,这两项的完善需至少一年时间。截至2月底,印度乙醇分流的糖量仅10万吨,远低于糖协预期的50万吨,因此,由于乙醇项目进展缓慢,本榨季及下榨季乙醇对印度糖的分流有限。

  印度政府高蔗价制度或将延续,糖价下跌并未传导至种植端,政府扶持有助于糖厂渡过难关,国际熊市周期被政策拉长。至于乙醇对糖的分流,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印度过剩糖仍需流向国际市场,糖市底部仍需考验。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本周以来,国内白糖市场上演反弹行情,截至昨日下午收盘,郑糖1909合约报5220元/吨,涨幅近1...

04月12日 09:38

  周三CBOT豆油期货市场收盘略微上涨,因为大豆走强。5月期约收高0.03美分,报收29.07美分...

04月11日 10:47

  选择农业品还是工业品?   从去年开始,大家纷纷喊话农产品(000061)价格历史低位,牛市或...

04月11日 09:37

    昨日白糖大涨,上涨幅度位居涨幅榜榜首。有哪些因素导致妖糖如此强势,据说目前市场都对印度市场相...

04月11日 08:44

  一   /  蔬菜版概要   本报告对山东青岛莱西及其周边地区蔬菜市场情况和整体蔬菜行业发展趋...

04月10日 19:44

【财联社】(记者 王平安)受“非洲猪瘟”影响,河南地区散养户离场率已达五至七成,供给出清导致价格上扬...

04月10日 19:30

  国内纺织企业即将进入传统加工旺季,工厂补库意愿逐步加强,下游纺织景气指数回升。在中美贸易谈判进展...

04月10日 10:04

  大豆扩大种植面积了!今年我国将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在利用国际资源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如何通过扩...

04月10日 09:34

  一、粮油版概要   本报告对山东青岛莱西及其周边地区粮油市场情况和整体粮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

04月09日 19:54

  1、基本面: MPOB显示马棕库存环比回升,船调机构显示马棕出口数据同比增加28.1%,马棕进入...

04月09日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