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农副>>  正文

未来两年重心要放在农产品及期权

2019-04-11 09:37:01 来源:和讯名家 作者:周俊期权

  选择农业品还是工业品?

  从去年开始,大家纷纷喊话农产品(000061)价格历史低位,牛市或正在酝酿。我们来仔细看下农产品价格指数,自2011年初高点225.14开启下跌,2016年2月份处于历史最低位124.84,下跌44.5%,目前指数147.23,比最低位只高17.9%,仍处于历史偏低位置。

  

    

  (文华农产品指数)

  与农产品比较,工业品价格处于历史中性位置,相较于2015低位已经上涨76.6%,个别工业品甚至处于历史偏高位置。而且工业品跟中国的传统经济需求息息相关,传统经济再次大规模经济扩张的可能性不大,大幅上涨的概率也就偏小。

  年初以来,国家货币和财政政策频出,宏观和资金面宽裕,在股市氛围的带动下,商品市场躁动起来。我们认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重点应该放在农产品,特别是前面基本面最差、价格历史低位、未来供给端有可能大幅削减的农产品。

  我们知道农产品的需求一般是稳定的,价格行情的研判重点应该是供给端,但在宏观和资金面转好的情况下,农产品的需求有望是超预期的,供给端稍有不如预期,价格就易涨难跌,若供给端因为低收益或天灾因素大幅减少,那么该品种有望率先开启牛市。

  农产品里重点关注哪些品种

  今年虽然是弱厄尔尼诺年,但是仍可能会造成一些国家或地区天气灾害。目前气候已经有部分预兆,首先,东南亚开始干旱,马来西亚已经连续1个月干旱,未来两周也没有明显缓解,若持续几个月将会影响未来棕榈油产量;其次,印度卡邦马邦等南方地区已经连续几个月降水偏少,水库水位低于往年,可能会影响未来棉花、白糖新作;然后近期中国南涝北旱气候特征逐步显现,或影响玉米等作物春耕;另外,厄尔尼诺是利于北美农作物生长的,雨水充沛,当然洪涝灾害也会伴随发生。

  我们认为重点要关注棉花、玉米、白糖、棕榈油、豆粕等,这些农产品的共同特点是,产量会受厄尔尼诺的影响,其次商品价格处于历史偏低的位置,具备想象力空间,最后,各自的基本面利空因素已经或将会消失,价格下行的动力将会逐步衰竭。

  
    

  全球棉花2018/2019年度库存消费比进一步下滑,本年度外棉供应偏紧,特别是印度市场支撑了国际市场,虽然市场预期新年度会恢复性增产,但是增产幅度和实际的压力可能会受潜在的天气扰动不及预期。目前国内棉花价格仍处于17年以来的震荡区间,但是国储库存已经大幅下降一半,抛储积极性降低,对未来价格的压制作用越来越小。国内棉花产量存在瓶颈,长期存在约300万吨缺口,这样工商业高库存也并不可怕。未来外棉进口可能会进一步增加,美棉受中国采购或大幅上涨,国内棉花将会获得支撑,全球新作产量若不及预期,将会有明显的上涨动力。

  玉米慢牛行情或将持续,中国玉米仍是三大主粮(小麦稻谷玉米)里价格最低的,在种植低收益的情况下,国内玉米产量有瓶颈,每年产不足耗,库存将继续去化,未来只有玉米价格上涨来解决供需缺口。叠加临储玉米库存已经偏低,今年将对玉米产区天气比较敏感,一旦产量出现下滑,玉米价格弹性会更大。

  
    

  白糖处于熊牛周期转换的阶段,价格见底已经是市场的共识,何时启动还要仔细研判。首先国外情况2018/2019年度是过剩的最后一年,2019/2020年度将会存在缺口,另外在原油不断稳步上涨的情况下,原糖难有大的下跌空间。其次,国内处于三年熊市末端,产量不会有大的增幅已成为市场预期,但是政策方面仍有较大不确定性,1是巨量库存抛储和直补,2是保障关税政策。3月份我们去广西调研,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产业人士仍是偏悲观和犹豫的。总之,白糖牛市可能会迟到,但是不会缺席,仍需认真研判。

  
    

  棕榈油、豆粕的行情可能较晚。首先,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增产周期,需求是在改善,但库存短期内看不到大的下降,马来西亚现在雨水偏少,对应着11个月后的产量下降,但价格已经处于低位,况且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生柴需求仍有增长空间,增产周期过后基本面情况有望大幅改善。其次,本年度南北美大豆丰产豆粕供应充足,需求端受非洲猪瘟肆虐首次负增长,但随着养殖利润的改善和非瘟的减少,明年需求端将会恢复,届时如果供给端一旦出现问题,豆粕行情也会启动。

  布局农产品牛市必备期权工具

  期权的极高盈亏比非常适合确定性的牛市行情,其威力犹如大炮。期权的盈利核心来自于精准筛选出对的标的,在关注标的的同时,也要熟悉运用期权工具,同时建立适合自己的期权交易的模式。

  期权可以构造很多种做多策略,我们认为要以越简单越有效的为原则来构建期权策略,做多的常用策略,我们认为有三类,1是价格底部区域,下跌空间非常有限,可以在高波动率时采用卖看跌做多,或者做多期货卖出虚值看涨期权,降低持有成本;2是行情即将启动或启动初期,在低波动率时单边买入看涨,或者选用牛市价差节省成本,高盈亏比;3是行情启动中并强烈看好标的时,可以采用0成本看涨,即卖看跌买看涨期权组合,增强看涨收益。

  另外期货大幅获利时,也要想到买入看跌期权锁住利润,并且可以享受标的继续上涨的收益,充分发挥期权的功能。有了期权工具武装,我们将像猎豹一样紧盯着猎物(标的),一旦出现信号,将迅速用期权工具布局,等待胜利的果实。

     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昨日白糖大涨,上涨幅度位居涨幅榜榜首。有哪些因素导致妖糖如此强势,据说目前市场都对印度市场相...

04月11日 08:44

  一   /  蔬菜版概要   本报告对山东青岛莱西及其周边地区蔬菜市场情况和整体蔬菜行业发展趋...

04月10日 19:44

【财联社】(记者 王平安)受“非洲猪瘟”影响,河南地区散养户离场率已达五至七成,供给出清导致价格上扬...

04月10日 19:30

  国内纺织企业即将进入传统加工旺季,工厂补库意愿逐步加强,下游纺织景气指数回升。在中美贸易谈判进展...

04月10日 10:04

  大豆扩大种植面积了!今年我国将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在利用国际资源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如何通过扩...

04月10日 09:34

  一、粮油版概要   本报告对山东青岛莱西及其周边地区粮油市场情况和整体粮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

04月09日 19:54

  1、基本面: MPOB显示马棕库存环比回升,船调机构显示马棕出口数据同比增加28.1%,马棕进入...

04月09日 14:33

  周一CBOT豆油期货市场收盘下跌,因为买豆粕卖豆油的套利活跃。5月期约收低0.27美分,报收28...

04月09日 11:01

据商务部监测,上周(4月1日至7日)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5%,生产资料市场价格与前...

04月09日 10:43

本周行情回顾:  外盘方面,在全球糖市供需基本面中性偏空的情况下,上周因国际油价大幅上扬,以及巴西货...

04月09日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