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耐心等待股指做多窗口开启

2019-08-28 08:27:05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8月以来,三大期指先抑后扬,目前价格已反弹收复8月初的向下跳空缺口。就市场整体来看,市场的关注点从外部因素转向内部因素,虽然外部环境的变化仍在局部影响着国内资本市场,但边际影响力度在减弱,市场承接力明显增强。短期随着国内各项改革政策的密集出台,市场信心得到提振,以风险偏好上升为特征的反弹行情由此展开。中长期随着政策向经济基本面传导,基本面预期成为当下市场的核心影响因素,具体来看,三季度是政策的连续发力阶段,四季度关注上市公司是否盈利触底阶段。未来股市进一步上涨的催化剂在于经济基本面,而A股牛市的基本面驱动力为企业盈利触底向上,驱动力客观存在,但尚未显性化,催化剂或在经济数据发布强化市场基本面共识,或者改革措施出台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继而驱动增量资金入市。

  图为沪深300加权指数

  从技术角度来看,2月22日形成的向上跳空缺口是中长期市场的重要支撑,此价位是IF、IH上涨后回调的50%位置,技术上有强支撑作用,IC相对偏弱,支撑价在25%位置。5月6日向下形成的跳空缺口面临压力,技术上有缺口回补需求。6月反弹回补缺口,7—8月在区间内运行,目前价格运行呈三角形收敛态势,临近上沿,市场的上行逻辑未被破坏,但边际存在一定阻力,后市上升节奏或趋缓。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虽然前期公布的7月工业增加值和PPI均表现疲弱,但是周二公布的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26.7亿元,同比增长2.6%,较6月的-3.1%出现明显回升,说明减税降费对企业利润率有一定正面影响,盈利增速正在触底企稳进程中。近期是A股中报业绩的密集披露期,市场由预期转入验证期,中报成色成为影响A股下阶段走势的重要因素。自7月业绩预告开始公布以来,业绩超预期或者业绩维持优秀的公司,都有持续不错的表现,且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小。虽然在基本面没有明确利好之前市场难以向上突破,但由于A股仍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向下回调的空间压力亦不大。

  近两周国内政策端频出利好,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提振A股情绪。8月16日,第6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运用市场化改革的办法推动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8月17日央行宣布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对股市投资者而言,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进一步增强,短期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受政策影响,A股全线上涨,尤其是深圳股市表现亮眼。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召开会议,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目前,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基本成型,A股市场即将在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一连串重磅利好。随着改革开放加速进展,中期内A股有望逐步摆脱外部因素影响,大概率将继续改善。

  从杠杆资金来看,一方面,证金公司自8月8日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基点,另一方面,8月9日,沪深交易所同日发布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的新规,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分别扩大至800只,两市合计扩大至1600只,8月19日正式实施。在目前融资和融券交易规模仍不对称的前提下,两融扩围对新增标的股构成资金面利好。值得注意的是,融资买入额由16日的333.15亿元增加至19日的566.35亿元,增量资金进场态势明显。

  今年以来,以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为代表的三大国际指数体系,纷纷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8月8日,MSCI宣布如期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该变动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截至周二收盘,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111.38亿元,创2018年12月以来新高。另外,除MSCI外,8月24日,富时罗素也公布了9月季度调整结果,本次季度调整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9月6日,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公布被纳入其指数体系的A股标的名单,9月23日开盘后这些标的将以25%的比例一次性纳入。根据历史经验,外资将提前布局相关成分股。外资加速流入A股,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全球化步伐加快的重要表现。

  图为融资买入额

  从全球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来看,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7,高于预期的46.2,也高于前值46.5。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49.9,低于预期的50.5,也低于前值50.4,显示出收缩迹象。8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十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制造业衰退给美国经济拉响警报,美元或将随着经济衰退风险增加和大规模货币政策刺激出台而逐渐走弱。8月23日,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上指出,如果全球经济放缓,美联储将准备增加刺激措施,来保证经济增长、就业市场强劲以及物价稳定,这使得市场对美联储9月降息的预期得到进一步巩固。

  综合来看,政策面利好叠加、有韧性的基本面、海外长期资金流入是A股无惧外部冲击的三大内生因素。近期风险释放后,市场对国内政策和市场流动性的预期已充分调整,预期底夯实市场底,耐心等待基本面和流动性空间打开,从而再次打开做多窗口。

  (作者单位:中辉期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受到外围市场普遍走弱影响,周一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但之后随即触底反弹,上证综指全天呈现振荡回升...

08月27日 08:46

  上周国内A股市场延续前期涨势,持续反弹,上证综指全周五个交易日呈现连续拉升走势,一度突破2900...

08月26日 08:32

   近期的国债期货市场,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0%之后呈现出明显的高位振荡走势,缺乏明显的方向...

08月23日 09:56

  政策密集落地  8月19日创业板大涨3.50%,好于上证50的1.88%,外资大幅流入约78.4...

08月23日 08:27

  中期看好IC表现  本周股指集体上涨,截至周二,中证500主力合约上涨3.58%,沪深300主力...

08月21日 08:29

  IF 振荡反弹  IF指数两周前跌到支撑区3563—3546的位置,上周在此振荡反弹,到达压力点...

08月19日 09:49

  上周,指数全面上涨,中小创表现强于大市值。其中,创业板指涨幅最大为4.0%,上证综指涨幅最小为1...

08月19日 08:30

  上周国内A股市场承接此前涨势,继续呈现温和反弹走势,上证综指自2800点下方最高回升至2840点...

08月19日 08:30

  7月初至今,股指展开C浪调整,调整或于8月底9月初结束,届时伴随政策面利好释放,股指有望展开一波...

08月16日 08:29

  8月以来,伴随着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美联储降息靴子落地,避险情绪主导金融市场走势,作为风险资产的...

08月16日 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