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名家论市>>  正文

黄甦:期货交易者最缺乏的是耐心 而耐心不足往往说明一个人的成熟度不够

2019-08-27 22:08:01 来源:中金在线特约 作者:黄甦

  ——交易成功的核心因素很多,但忍耐与等待是最少不了的

  交易就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忍耐与等待,要沉得住气。孤独的赵传唱到,当所有的人离开我的时候,你劝我要耐心等候;似乎知道我有一颗永不安静的心,容易蠢动……

  这首歌听了20多年了,每一次黄甦都认为是唱给我们期货交易者的。因为我们不懂得对行情的耐心等候不说,还有一颗永不安静的心,时时冲动的交易,不断地被套……

  你会看到很多的交易者凭借自己研习多年的半生不熟的技术分析在交易中冲动、鲁莽的杀进杀出,在最不该出手时他们蠢蠢欲动,在最需要等待时他们不安躁动,他们也有安静的时候就是深深的被套,被死死的套牢。

  行情总是一波一波的,无论行情大小,每一次涌动就伴着一次回调。我们在交易中本该在压力与支撑之间,在每一次反弹与回调之间去介入,做多或者沽空。但是绝大多数交易者缺乏耐心和等待以及沉不住气,总是依托着技术分析不适时的寻找行情机会而追涨杀跌,最终反反复复的被套、等待解套。

  等待行情需要耐心,而被套以后的解套是迫不得已的去忍耐与忍受。每个交易者似乎都懂得机会是在耐心和等待中到来,而不是你能去拼命的追逐、寻找的,但有了技术分析辅佐以后许多交易者有恃无恐的变得不太一样了……

  机会需要等待,机会也会时不时的错过。无论每个交易者如何努力,他错过的机会几乎是机遇的全部,能抓住的只不过是冰山的一角。我们要学会平常心的看待机会的错过与流逝,一次、两次,如果机会将这样的被错过而失之交臂,说明你需要放弃这所谓的机会,而不可牵强的争取。

  交易是一次成长,行情也是一次成长。铁矿石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中历时半年多的上涨行情,就仿佛春天的植物、田里的农作物生长一样,不紧不慢、日积跬步,400多点到900多点,多达120多个交易日,你有着从容介入的机会。而你失去了、错过了,你没有赚到钱,你至今还在亏损中挣扎你这能怨谁呢?

  你也许在400多点做多过铁矿石,你也许追涨杀跌的也曾酣畅淋漓赚到了钱,但是你没有拿住单子,这本该属于你的累累硕果。一手合约400多点拿到最后是盈利5万元。你会说天下没有比这个更好做的生意,没有比这个更好赚的钱,但唾手可得的发财良机你就如此的失去、错过了,但这半年中你一直如饥似渴、聚精会神不放过一次行情律动的盯盘,你在盯盘……

  每个人都想着去做流畅的树干行情,就像这次铁矿石的一轮涨跌,可是树干行情恰恰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出来的。难度非常之大,尤其在你不具备淡泊的平常心的时候。有交易者赋诗加以总结:跟定趋势不放松,建仓要在树干中,乱波毛刺不入眼,行情走完才止盈。

  在交易中顶底的判断应该是自然而然的顺乎自然,而不是去主观的强求,或者依靠自己的交易系统忽视行情的客观走势。

  比如这个交易者依托于自己的交易系统逆势多玉米合约,现在看来玉米的下跌趋势非常流畅,当时他介入时我告诫他的就是止损、止损!但是由于自己的自尊心太庞大了,不但没有止损,而是去不断地逆势加仓。这说明什么?依靠自己的交易系统、相信自己技术分析水准、服从听命于自己的自尊心,逆势操作竟是如此的简单。

  在我质疑这张玉米单子的时候,他和我讲了许多,从技术分析的逻辑、理由到玉米基本面的剖析、展望。我们现在看来当初做多的理由、逻辑全部都是扯淡而已,这就是一个典型、鲁莽、无脑的逆势操作,但是有着技术分析和基本面的支撑。

  人的自尊、自负、自以为是真是太强大、太顽强、太宁死不屈了,就是市场告诉他错了、逆势了,也非要去扛单。做错了死不认输是大多数交易者极易犯的错误,就如同交易者判断对了机会而不适时的茫然冲动或蓦然错过一样。

  客观的说我们都是,至少都曾是市场冲动、莽撞交易的一份子,都知道交易需要很多的智慧、耐心,而我们却扎扎实实把他丢失了,让自己变得格外的无脑、鲁莽。交易是什么?我常常问自己,其实交易就是韬光养晦和卧薪尝胆,就是等待和忍耐,耐心才能使你的交易行为变得从容、安静,静待花开、硕果累累的成长。

  新白娘子传奇的主题曲自打做了交易以后就每天哼唱:

  千年等一回 等一回啊

  千年等一回 我无悔啊

  一个品种、一个合约,只要你耐心的等待你就会把握住十年一回的大牛市。我见过许多做生意的朋友,今年做房地产,明年做互联网,后年做生物制药……十年下来一事无成,你再细细一看,他做的这些行业在这十年中都有一个喷薄欲出的爆发期和大牛市。实体经济行业如此,交易的品种、合约也是一样,你一天到晚关注几十个交易品种,几百个合约,大概率是长年累月下来弄一个非常充实的白忙;你要蛰伏下来,只关注一个品种、合约,你必会赚得盆满钵满。

  中国人的一生大多是等待与忍耐的一生,我们都曾经有过操劳、忙碌和停不下来的脚步,我们而今进入了这个交易行业,它恰恰是需要等待与忍耐的,而这个我们放弃先天与生俱来的优势在交易行业中做得如此的挣扎。我们每天忙乱迷失,慌不择路的开仓,无止无休的止损,频繁冲动的交易……回过头一看当初的单子如果拿住了都可以赚到大钱。

  我们为技术分析而废寝忘食、如饥似渴;为了基本面分析而露宿荒野、产地调研;最终换来的是亏损和身心疲惫。其实交易的钱就应该是不动胳膊不动腿耐心、安静的去赚的,而不是放不下自己忙乱的脚步。

  一手铁矿石,去年年底你有持之以恒的耐心,就可以静待花开,硕果累累,一手赚五千、一万、五万、十万……

  你没有做到,那么你欠缺了什么?耐心、等待……但一定不是欠缺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如果你真正领悟了守株待兔的寓言,你就深谙了交易的全部,交易就是守执、等待与忍耐宋人有耕者。田中有...

08月27日 22:07

你没日没夜的挣扎在这个市场上是为了什么?无非就是抓住机会分一分市场这块蛋糕,而事实上并没有那么容易,...

08月27日 21:52

猎鹰解期:镍、白银、豆粕夜盘及8月28日期货主力品种交易建议 沪镍1910合约,今日沪镍行情走强上...

08月27日 21:35

猎鹰解期:燃油、甲醇、原油夜盘及8月28日期货交易建议 燃油弱势延续反弹做空 【操作建议】燃油200...

08月27日 21:34

猎鹰解期:锌、螺纹钢、甲醇夜盘及8月28日期货交易建议 沪锌猛烈反洗稳定短空 【操作建议】沪锌191...

08月27日 21:34

猎鹰解期:8月27日期货主力品种交易建议 ...

08月27日 21:33

8月27日商品期货盘收盘多数下跌,黑色系期货跌幅明显,其中螺纹钢主力合约创年初至今最大单日跌幅,跌3...

08月27日 19:14

今天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收市,三市大部分商品收跌,黑色系领跌,螺纹钢、热卷、铁矿石收跌逾3%,居跌幅榜前...

08月27日 19:06

国海良时期货-广西分公司 【投资学院0827午盘点评总结】 (一)近期商品行情走势 1、黑色系...

08月27日 19:06

黄金1912 昨日分析的黄金下方支撑352,不过金价多头很强势,仅回落到355便直线上涨,未寻到合...

08月27日 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