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跷跷板效应减弱 期债保持强势

2019-03-13 09:23:01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唐广华

  近两日,A股继续上涨,市场情绪逐渐回暖,股债跷跷板效应减弱,由于外贸和金融等数据低于预期,其他经济数据也公布在即,市场预计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国债期货价格保持强势。

  受资金面宽松及增值税下调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A股持续上涨,市场情绪逐渐回暖,资金做多意愿增强,年初以来的涨幅超过20%,跑赢全球。

  受此影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行,最高上行约12bp至3.20%,不过与股票市场的涨幅相比,国债收益率的上行幅度较为有限,且近期受金融和外贸数据低于预期影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又回落至3.14%附近,债券市场的影响因素逐步回归到了基本面,股债跷跷板效应逐步减弱。

  2月社融规模增量明显回落,同比去年下降4864亿元,尤其是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当月大幅减少3209亿元,M2余额增速回落至8%,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持平于2018年的低点。社融增量与M2增速均大幅低于预期,宽信用效果有待观察。1—2月数据合并看,贷款与债券融资规模增长比较明显,有效对冲了表外融资萎缩的额度,带动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回升至10%上方,初步遏制了社融增速持续下滑的态势。不过在有效稳定宏观杠杆率,管好社会总信用和货币的总闸门的背景下,只有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GDP的名义增速大体上相匹配,方能有效稳定宏观杠杆率,预计M2和社融存量增速将在低位保持稳定。

  2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3.8%,出口同比下降20.7%,大幅低于上月水平和预期水平,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合并1—2月数据来看,出口累计同比增速为-4.6%,与去年12月水平接近,仍处于低位。当前全球经济增速面临放缓,外需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加上存在此前抢出口、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外贸数据仍不容乐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对债市存在一定支撑。

  2月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至1.5%,主要是受食品价格同比回落影响。PPI同比涨幅仅0.1%,与上月持平。从历史数据来看,大宗商品指数与PPI当月同比相关性较高,且商品指数当月同比领先PPI当月同比6个月左右。在大宗商品价格不大幅上涨甚至下跌的情况下,下半年大宗商品指数当月同比下跌的幅度还将扩大,预计6月后PPI或将面临由正转负,工业品价格转向通缩。

  CPI非食品价格与PPI走势非常一致,相关度较高,在PPI下半年有可能由正转负,工业品转向通缩的情况下,CPI非食品价格面临走低。近期猪肉价格有所上涨,后期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涨价周期,带动CPI中食品项的快速回升。不过综合来看,CPI中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的错位,使得尽管出现新一轮的猪肉价格上涨周期,但是发生通胀的可能性较小,大概率与2015年那轮猪周期相似,CPI维持在相对低位。

  从资金面看,央行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亦无逆回购到期,Shibor有所上行,但市场资金面维持低位。海外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三年期通胀预期创2017年8月以来新低,美联储可能在2019年结束缩表,且不确定是否会再度加息,欧洲央行则下调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速预期和通胀预期,且预期年内无加息可能,美欧债券收益率维持低位,为国内货币政策打开空间。预计后期央行将继续降准,且有可能全面下调政策工具利率,继续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总体上,股市上涨对债市的利空影响逐步减弱,债券市场的影响因素逐步回归到了基本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债市存在一定支撑,预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国债期货价格将继续保持强势。

  (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盘面情况:  简称收盘价涨跌涨跌幅成交量/额持仓量日增仓  IF当月 3747.4 32.4 0...

03月12日 17:43

  期指主力合约3月12日全涨。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903报收3747.4点,上涨32...

03月12日 17:23

  经过上周五调整,市场对政策面可能的降温动作存在预期,行情暴涨的可能性减小。在资本市场定位提升、经...

03月12日 09:33

  经过上周五大跌,周一市场超跌反弹,沪深两市开盘之后双双走高,上证综指在传媒、电子及医药板块带动下...

03月12日 09:33

  周一(3月8日),国债期货振荡下行,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10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15%,早盘一度...

03月12日 09:13

  期指常态化迫在眉睫!缺少风险管理工具,国内机构被迫空手迎战 “武装到牙齿”的外资机构  缺少风险...

03月12日 08:53

  盘面情况:  简称收盘价涨跌涨跌幅成交量/额持仓量日增仓  IF当月 3721.0 33.0 0...

03月11日 17:23

  期指主力合约3月11日全涨。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903报收3721点,上涨33,涨...

03月11日 16:03

  伴随着风险偏好的边际性减弱以及近期降息预期的发酵,期债出现反弹行情。短周期来说,期债市场的利好似...

03月11日 14:23

  在中国经济下滑的现实下,以及国内政府在政府目标中主动下调目标。央行通过货币投放刺激经济的预期一致...

03月11日 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