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金融期货>>  正文

长债利率面临下行压力

2019-03-12 09:13:25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周一(3月8日),国债期货振荡下行,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10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15%,早盘一度涨逾0.1%,5年期主力合约跌0.09%,2年期主力合约跌0.04%。午后国债现券交投稍有提振,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微幅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最新成交价报3.16%,收益率下行0.06bp,次活跃券180027最新成交价3.145%,收益率上行0.49bp。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随着2月部分数据的公布,进出口、社融等数据普遍低于预期,经济基本面的疲弱从根本上继续支撑债市走强。国内货币政策依然以稳健为主,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的宗旨不会改变。从外围市场来看,欧洲央行推迟加息时点,美国非农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其长债收益率继续走低,全球流动性宽松再次升温。影响债市的因素多数偏暖,债市大概率继续上涨。

  基本面弱于预期。海关总署公布,中国2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降16.6%,预期增6.6%,前值增13.9%;进口同比降0.3%,预期增6.2%,前值增2.9%;贸易顺差344.6亿元,预期2500亿元,前值2711.6亿元。虽然2月有春季假期因素,但经济仍然疲弱,未来经济是否触底回升仍需更多数据验证,基本面上仍然支撑债市走高。

  公开市场连续暂停逆回购。3月4日,央行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上周五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月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上周,央行有2200亿元逆回购和1045亿元MLF到期,实际净回笼资金3245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央行逆回购存量归零。

  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自2月28日以来,央行已连续7个工作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其间共有2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1045亿元MLF到期,全部实现自然净回笼。本周六(3月16日)有3270亿元MLF到期。目前来看,3月首笔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静默,市场资金面亦无明显波动。3月5日货币市场利率一度出现较明显反弹,DR007从前一日的2.25%涨至2.53%,单日反弹28个基点。上周五(3月8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2.2988%。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定空间。虽然2月社融低于预期,但央行行长易纲认为社融持续下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对于货币政策,他认为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内涵未变,要体现逆周期的调节,同时货币调节在总量上要松紧适度。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工具,易纲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定空间,但比起前几年空间小很多。这或许意味着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将是未来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

  主要国家央行频吹暖风,全球流动性有望好转。当地时间3月7日,欧洲央行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决议,意外释放出三大“鸽”派信号:主要再融资利率在零不变、加息时点被推迟与实施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相关的决定。这或许意味着经济面临的风险完全超出了欧洲央行的控制,这使得欧洲央行采取行动的时机更加出人意料。

  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数仅仅增加2万人,远不及预期,这令美元承压下挫,加剧了市场对于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美原油一度刷新逾三周低点,跌破55美元关口。虽然从整体看,美国的经济数据依然较好,但部分指标的大幅弱于预期依然令市场警惕。美债收益率普跌,其中截至3月8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2个基点,报2.634%。国外主要市场利率下跌或许意味着全球流动性紧缩的告一段落,这也给国内货币政策更多的操作空间。

  技术上看,国债期货上周一改颓势,大幅上涨,调整行情告一段落。从日K线上看,10债主连站上所有均线之上,短期均线掉头向上,MACD白线上穿黄线,绿柱转变为红柱,短期多头信号较强。5债、2债表现弱于10债,但5债主连短期均线也已得到修复,市场有望保持强势。从长周期来看,其上涨趋势仍未改变,此处需要注意的是其债主连前期高点压力,即10债到期收益率3%水平,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压力位。

  整体来看,央行公开市场连续暂停逆回购,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收紧。目前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不过,从央行公告措辞变化来看,流动性较前期已略有收敛。后续随着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增多以及税期等因素影响显现,流动性或进一步收敛,本周大概率会见到公开市场操作重启。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低位徘徊,虽然利率期限结构扁平化,但长债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国外主要市场央行表态更加鸽派,这也有利于国内央行进行货币政策的操作。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期指常态化迫在眉睫!缺少风险管理工具,国内机构被迫空手迎战 “武装到牙齿”的外资机构  缺少风险...

03月12日 08:53

  盘面情况:  简称收盘价涨跌涨跌幅成交量/额持仓量日增仓  IF当月 3721.0 33.0 0...

03月11日 17:23

  期指主力合约3月11日全涨。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903报收3721点,上涨33,涨...

03月11日 16:03

  伴随着风险偏好的边际性减弱以及近期降息预期的发酵,期债出现反弹行情。短周期来说,期债市场的利好似...

03月11日 14:23

  在中国经济下滑的现实下,以及国内政府在政府目标中主动下调目标。央行通过货币投放刺激经济的预期一致...

03月11日 11:13

  3月8日,短期期限Shibor持续回落,隔夜、1周、2周Shibor分别下跌1.30、12.90...

03月11日 09:33

  上周国内A股市场大幅波动,上证综指承接前期涨势收获四连阳,指数最高涨至3130点附近,但周五市场...

03月11日 09:23

  沪指结束周线8连阳,绝大部分指数反弹都已超过20%。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来观察,本次反弹已经进入尾...

03月11日 09:13

  自股指期货去年底第三次“松闸”后,三大期指的市场功能快速复元,其可参照性也日趋明显。如目前“恢复...

03月11日 08:13

  揭秘一个厉害的席位!吃到整波行情却还没撤退   自股指期货去年底第三次“松闸”后,三大期指的市场...

03月11日 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