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资讯动态>>  正文

央行连续12天暂停逆回购,又到节后缴税,4月流动性可还无恙?

2019-04-07 12:25:01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佚名

  截至清明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4日),本周同业存单发行量环比减少了约四成。如果说发行量锐减是因为交易日较往常少一天的话,那么询价机构数量的减少、存单价格续降,都能成为资金面较为宽松的有力说明。

  央行连续12日“按兵不动”,同业存单量价齐跌

  DM同业平台数据显示,本周节前的四个交易日,同业存单发行量约1454.4亿元,较上周发行量减少了39.2%。本周存单到期量为840.8亿元,较上周到期量同样大幅减少,净融资额为613.6亿。

  银行发行存单融资的热情也明显降温。DM同业平台指出,本周日均询价机构在30家左右,发行机构数和发行量较上周都有明显减少。

  本周央行全周未展开公开市场操作,截至周四已经连续12个工作日暂停市场操作,无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一定程度上表明资金面保持持续宽松。

  从资金价格来看,各期存单价格较上周下跌。DM同业平台分析师指出,因为本周是月初第一周,跨季因素消退导致短期资金价格大幅回落,本周开始1M期资金需求明显减少,资金价格大幅下跌。

  具体来看,AAA级存单中,其中1M期存单价格波动最大,较上周下跌约25bp。3M期价格较上周微跌约2bp,6M期存单价较上周水平下跌5bp左右,9M期存单价格较上周跌幅约1bp。1Y期存单价格维持上一周价格水平。

  下周开始进入月中,缴税因素影响会逐步显现,DM同业平台分析师对存单价格后续的走向判断是—短期存单价格止跌企稳,甚至可能出现一定的反弹。

  二季度流动性怎么走?

  DM同业平台研究员表示,清明节后开始,地方债发行量有所增加,企业缴税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所以,市场的流动性不会再有节前宽松,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过程已接近尾声,下周可能出现价格反弹。

  如果将预测区间拉长至整个二季度,机构人士对市场流动性的普遍看法是,二季度流动性应该较一季度会有一定程度的偏紧,但是仍旧会延续合理充裕。

  关于影响二季度流动性的因素,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

  第一,二季度MLF到期量11855亿元;

  第二,4月是财政缴税大月,这会导致财政存款增加;

  第三,财政部此前表示会将批准的限额及时下达地方,由地方自行均衡发债,争取在9月底之前发行完毕。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短端利率中枢可能高于一季度,社融增速可能温和回升,但二季度流动性应该还是会延续合理充裕。“事实上,3月公开市场操作已现微妙变化,央行仅适度对冲缴税影响。未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将继续兼顾稳增长与稳杠杆的平衡,防止市场出现流动性幻觉和单边预期。”郭于玮团队认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二季度流动性总体仍将比较稳定,原因有二:一是外汇占款阶段性改善,有助于改善流动性;二是财政支出或加大,市场资金相对充裕。公开市场操作仍会保持有序,确保整个市场流动性规模和市场利率保持平稳。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近日不仅是猪肉价格在涨,蔬菜价格也在涨!3月份以来,国内生猪价格快速上涨,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2%,创...

04月05日 20:10

德国五家权威经济研究机构4日联合发布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表示,受以英国出现无协议“硬脱欧”可能性为代表...

04月05日 12:55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4日指出,房地产交易印花税减征适用时间为合同签订时间。4日上午,国...

04月04日 16:2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进一步...

04月04日 08:08

分析概述两会传递经济发展新内涵:经过长达10重改革:政府对于经济下行的压力,坚决不走“大水漫溉”的老...

04月03日 16:03

亚洲开发银行3日发布的《2019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说,受全球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今明两年亚太地区发...

04月03日 16:03

尽管美联储近日做出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想要的两个决定,即暂停加息和停止缩表,但也没有缓解他对美联储的不满...

04月03日 13:11

支付宝2日宣布,“刷脸支付”落地香港。即日起,支付宝用户可在香港国际机场Duty Zero免税店使用...

04月02日 20:52

造谣重大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必须予以严肃处理。   上周五,一则降准的假消息搅动市场。出乎意料的是,...

04月02日 20:52

如何从宽货币传导至宽信用,是当前宏观政策的关键,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9年政府工作...

04月02日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