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原油:特朗普“发威” 短期风险释放后仍然看涨

2019-02-28 14:58:02 来源:方正中期期货 作者:隋晓影

  特朗普推文再度打破油市近期的平静,打压油价的言论令周一晚间内外盘原油遭遇重挫,但预期影响短暂,市场利空情绪得到释放后,走势仍将回归基本面,当前供需面偏紧的局面将继续支撑油市,中期仍然看涨,建议多头思路,逢低买。

  1、特朗普推文“威力不减” 油价应声下跌

  本周一晚间,“最牛交易员”特朗普再度发推文打压油价,内外盘原油跌幅超过3%。回顾过去1年,特朗普已先后9次通过推特发表对油价的看法,油市的反应也日渐剧烈。但就本次影响来看,预期较为短暂,后市仍要更多关注于基本面的变化。

  2、OPEC供给大幅削减剩余产能高于2018年下半年

  OPEC减产执行率尚可。截止今年1月份,OPEC原油产量降至3080.6万桶/日,创近4年来新低,主要产油国实施减产令OPEC原油产量大幅走低。从产油国减产执行情况来看,今年1月份减产执行率达到83%,主要产油国沙特、科威特等均维持较高的减产执行率,当前来看,减产效果及未来预期尚可。

  减产主力沙特大幅削减产量。沙特作为减产的阻力主力,其减产份额达到减产总额的四分之一,因此沙特减产执行情况对最终的减产效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1月份沙特方面超预期减产,同时该国计划3月生产原油约980万桶/日,较减产目标还要低50万桶/日。

  2019年OPEC剩余产能高于2018年下半年。长期以来,OPEC剩余产能水平与油价保持负相关关系。2018年下半年因产油国的大幅增产,OPEC的剩余产能明显走低,而进入到2019年,在减产协议的执行下,OPEC剩余产能快速恢复,2019年整体水平将高于2018年下半年,而预计到2020年,OPEC剩余产能将进一步抬升。

  当前油价仍低于OPEC主要产油国的财政收支平衡成本。维持财政收支平衡所需要的油价要高出很多。比如沙特维持财政收支平衡的油价高达80多美元,而当前油价远低于这一水平,同时也低于大部分国家的财政收支平衡成本,这在某种程度上反应了OPEC部分国家对于当前油价可能并不太满意。

      3、非OPEC供给源自美国页岩油企业上游投资有放缓迹象

  非OPEC供给增量仍来自美国。根据三大能源机构统计的数据,2019年非OPEC国家原油产量增幅达到200万桶/日左右,主要增长仍来自美国,美国的增量占比超过80%,但整体2019年的增幅不及2018年。截止2月15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达到1200万桶/日,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美国页岩油企业上游投资活动出现放缓迹象。而美国产量的增长仍来自页岩油,目前美国主要页岩油产区产量整体仍保持增长,但我们看到这里面的一些变化,在美国7大页岩油产区数据中,与库存井的持续增长不同的是,钻井数和完井数在近两周出现回落,同时我们看到贝克休斯的钻机数据在最近1个月也呈现增长放缓的迹象,这与前期油价的回落有直接关系。去年四季度,油价出现大跌,直接导致上游投资活动的放缓,根据钻机滞后油价4个月左右的时间来看,在未来2-3个月,钻机数据将持续走弱。但我们对比2015年-2017年的情况来看,2015年-2017年这个阶段油价处于50美元以下的时间较长,且当时页岩油的生产成本要高于当前水平,而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年初这个阶段,油价处于50美元下方的时间较短,同时页岩油企业的生产成本较两年前也已经下降了,加之钻井效率的提高以及完成、库存井的扰动,因此,我们认为2018年四季度这轮油价下跌很可能并不会引起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下降,具体影响仍待后续评估。

  美国国内供应过剩,原油出口刷新纪录。进入2019年,美国国内原油开采仍未停止增长步伐,加之经济走弱导致需求支撑不足,国内供给的过剩加剧,并通过出口来缓解。在2月15日当周,美国原油出口量达到360万桶/日,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美国的管道运力将在今年下半年释放。2018年美国国内管道运力不足导致原油区域性库存堆积,这导致欧美市场以及美国国内区域间价差大幅拉升,去年下半年欧美市场Brent-WTI原油价差升至10美元/桶左右,而美国国内WTI-Midland价差最高升至17美元/桶。随着美国管道运力的提升,这种局面得到缓解,2019年美国新增运油管道计划预计在292万桶/日,这其中将有约90%集中在下半年投入运行,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美国将向国际市场输出更多的原油,而这也将推动Brent-WTI原油价差的进一步收缩。
      4、全球经济走弱压制需求美国炼厂需求将迎来季节性拐点

  经济走弱,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降下滑。全球及中、美等主要原油需求国经济走弱对需求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从历史数据来看,全球原油需求增幅与全球GDP以及油价基本呈现正相关性,但油价与前两者的高低点存在一些偏差。全球经济在未来两年走势将弱于2018年,相应的全球原油需求增幅同比也将出现下滑。EIA、IEA和OPEC目前对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的预测分别为149、140和124万桶/日。

  美国经济走软,需求增量有限。IMF预计2019年美国GDP将从2018的2.9%下滑至2.5%,而各机构对今年美国需求增长的预测也低于2018年。EIA、IEA和OPEC目前对2019年美国原油需求增长的预测分别为35、29和25万桶/日。

  美国炼厂需求将迎来季节性拐点。从历史数据来看,当前美国炼厂活动处于季节性低位,炼厂开工率及原油加工量均处于阶段性低点位置,结合季节性规律来看,这两个数据指标将迎来季节性拐点,后期炼厂开工率及原油加工量将逐步回升,以为旺季需求提前备货。
      5、基金多空比回升

  近两个月以来,大型投机商在原油期货上的净多头持仓保持增长,多空持仓比有所回升,而前期欧美原油多空持仓比均达到历史极端低位,多空持仓比的回升意味着市场转向看涨情绪。
      6、结论

  全球经济走弱对原油需求层面带来长期压制,并限制油价整体的波动幅度,而中短期仍是供给端主导油价。当期供给端关注的仍然是减产联盟国家的供给变化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长情况。目前来看,减产情况尚可且未来预期较好,非美市场供给偏紧,而美国产量虽然延续增势,但上游投资活动已出现放缓迹象,对产量的影响仍待后续评估。另外,美国制裁委内瑞拉事件令市场重油供应持续收缩,进一步支撑供给端。整体来看,二季度以及年中前后市场供应端仍会维持偏紧局面,对油价将形成持续支撑。操作上,中期看涨,多头思路。

  相关报道>>>

  特朗普再度“炮轰”OPEC油价“受惊” 多头迎来“上车”机会?

  沙特能源大臣表示减产计划执行得非常谨慎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周四(2月28日),亚市盘中,油价小幅走低。尽管EIA原油库存意外骤降,且沙特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寻...

02月28日 14:41

周三(27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和韩国的SK工程和建...

02月28日 13:32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5号...

02月28日 13:31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2号...

02月28日 13:29

1、本轮调价今晚开启 下轮预期暂为搁浅 本计价周期内沙特积极减产态度持续发酵、中美贸易洽谈释放积极...

02月28日 11:19

今日(28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多家机构认为,目前主要产油国减产推动的基本面改善...

02月28日 08:22

  原油和标普500指数在过去9个月中具有极强的相关性。  两者同时在去年10月初见顶,此后油价下跌...

02月28日 08:21

  截至目前,国际原油价格自去年10月深跌超30%收复失地后,至今年初以来已上涨约20%,1月,OP...

02月27日 21:56

  东方财富网27日讯,国际油价盘中涨幅扩大,截至发稿,WTI原油日内涨幅达2%,现报56.61美元...

02月27日 20:36

2月25日国际油价因特朗普发推特抱怨欧佩克减产让油价涨得太高了,导致国际油价一夜暴跌超3%,至55美...

02月27日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