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2019年油价走势如何? 全看经济怎样表现

2019-01-25 20:44:01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今年油价表现将主要受全球经济状况影响,这就是近几个月油价密切追随股市和债市的缘故。

  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盟友的政策,美国对伊朗制裁,以及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威胁,这些因素统统可能对油价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将是次要的,更可能的情况是:由原油价格来决定美国页岩油产量、OPEC及盟友的政策,以及美国的制裁。

  要预测2019年的全球经济表现和油价变动,应该是比较清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成长预估,因贸易摩擦和欧洲经济疲弱)。

  全球经济

  美中关系恶化和金融环境收紧--表现在借款成本升高和股价下跌--都打击了企业信心。全球经济扩张从去年中以来就一直在丧失动能,有迹象显示最近几月放缓程度恶化,风险偏于下档。

  因此同货物运输和工业活动密切相关的石油消费,尤其是柴油等中质油的需求,2019年增长恐会进一步放缓。

  放缓的程度取决于:全球经济增长是否会再次加快,还是进入一个长期的疲软期,又或是彻底陷入衰退。

  2019年这三种可能情况之间的差别意味着每天的石油消费增长有着几十万桶的差异,其他影响油价的因素较之相比是小巫见大巫。

  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两国能否成功地解决彼此间的经济争端,以及(包括股价,收益率曲线和信贷投放等)金融状况能否缓和。

  美国页岩油产量

  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激增了逾200万桶/日,创下石油业有史以来任何一个国家最高的年度增幅。

  页岩油开采热,再加上消费增长放缓的迹象,以及美国出人意料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网开一面,导致第四季市场上出现大量过剩。其结果就是油价大跌,促使OPEC大幅减产,特别是主要成员国沙特。

  油价下跌也料将使美国今明两年的页岩油产量增长趋于温和,只是这种影响会有延迟,因为页岩油行业完成在2018年荣景期间开始建设的大量新油井。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预估,液态石油供应增幅将会从2018年的222万桶/日下降,2019年和2020年增幅分别为173万桶/日和124万桶/日。

  但是美国页岩油生产即便出现放慢,速度和程度也并不确定,可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价格走势,因而也要看经济。

  OPEC减产

  OPEC及其盟友已经宣布合计减产120万桶/日的计划,旨在防止石油市场过剩。OPEC提早积极减产,似乎已经让石油市场近期过剩的情况大为缓解,并提振了信心。

  对冲基金和其他基金经理已经停止卖出布伦特原油和欧洲柴油相关的期货及期权,并且从今年初开始小规模买入这些合约。

  现货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在每桶60美元上方寻获支撑,自12月底的50美元回升,期货价格结构已经从正价差转为持平,甚至近月合约呈现小幅逆价差。

  现货价格上扬以及日历价差持坚,已经让一些OPEC决策者得出市场再平衡进程已经结束的结论。

  但如果全球经济陷入持续疲软或者甚至是衰退,OPEC及其盟友将可能不得不进一步减产以防止供应过剩重现。

  类似地,如果美国页岩油产出并没有像预期那样快速放缓,OPEC及其盟友也将面临进一步减产压力。

  另一方面,若经济强劲增长,和/或页岩油生产急速放缓,由此导致的市场供应收紧将鼓励OPEC及其盟友解除部分限产措施。

  与页岩油生产商一样,OPEC的产量政策也将最终取决于2019年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以及石油消费增速。

  美国制裁

  在白宫决定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后,美国承诺逐步收紧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美国给予伊朗石油的一些亚洲主要买家豁免,证明了第一阶段的制裁并不够积极。

  对于油市缺乏备用产能以弥补伊朗石油出口下降,从而对油价构成上行压力的疑虑,白宫似已做出回应。事实证明美国决策者对于油价上涨对燃料成本与经济状况造成的影响相当敏感。

  但初步给予的豁免只有六个月时间,因此这些豁免到5月时必须延长、缩减范围或者结束。

  油市分析师揣测下一轮豁免是否更加严格,还是彻底结束。实际上,上一轮豁免已经为美国的决策提供了一个路线图。

  白宫的决策将视备用产能的情况与油价而定,这进而取决于油市与经济情况。

  如果全球经济仍然低迷,OPEC仍限制产量,且油价依旧相对较低,白宫可能会趁此机会缩小豁免范围或完全取消。

  如果全球经济加速,OPEC解除其减产,而油价再次回升,白宫可能不会那么激进。同样的考量也适用于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出口可能实施的制裁,这有可能取决于对油价的预期影响及替代产能的可获性。

  委内瑞拉有另一项较复杂因素,因该国的重质和可提炼较多柴油的原油没什么替代品。轻质的美国页岩油产量无法取代委内瑞拉重质原油。

  如果美国决定对委内瑞拉出口实施初级或二级制裁,市场就不得不从沙特、阿联酋和伊拉克寻求替代供应。但这些国家的备用产能可能还不足以在应对伊朗和委内瑞拉制裁影响的同时,还能保有足够余裕吸收进一步冲击。

  和其他事一样,对伊朗及委内瑞拉制裁的严厉程度,端视油市情况和经济前景而定。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委内瑞拉政治风暴对原油市场的影响  我们认为委内瑞拉事件对于原油市场的影响将主要取决于两方面,...

01月25日 19:44

因为特朗普1月23日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美国和委内瑞拉关系交恶引发油市担忧。不过,1月24日有消息...

01月25日 16:27

  IMF、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近期都对经济增长表示担忧,这可能打压石油需求,成为影响2019年油价的...

01月25日 16:09

国际原油价格连续3周录得上涨,今日为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周五(1月25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逾1%,...

01月25日 15:58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最新的年度能源展望报告中称,随着美国原油和天然气产量的增加以及国内需求的减...

01月25日 15:18

中油网讯:国际原油价格连续3周录得上涨,今日为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目前本周油价呈跌幅>涨幅的趋势,若...

01月25日 15:13

  周五(1月25日)美原油小幅震荡后出现一波快速回升,因委内瑞拉近期和美国的冲突加剧叠加利比亚港口...

01月25日 13:39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

01月25日 13:30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

01月25日 13:28

期货频道1月25日--周五(1月25日),美原油短线刷新三个交易日高点至53.79美元,涨幅1.13...

01月25日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