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委内瑞拉政治风暴对原油、沥青影响几何?

2019-01-25 19:44:03 来源:东证期货 作者:佚名

  ★委内瑞拉政治风暴对原油市场的影响

  我们认为委内瑞拉事件对于原油市场的影响将主要取决于两方面,首先是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行业的制裁细节,是否会导致委内瑞拉原油进口国停止进口;其次是委内瑞拉国内局势是否会升级成全国性的叛乱,造成其原油产量的进一步下滑。近年来,委内瑞拉对于原油市场的影响力逐渐减弱,从全球格局而言,只要美国的制裁不会导致委内瑞拉原油进口国全部停止进口,对于全球原油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但是制裁将导致美国湾能区的重油较轻油的价差进一步扩大。不过,如果发生断供引发油源价飙升,又将与特朗普低油价的诉求发生冲突,那么特朗普政府化可能会效仿对伊朗的做法,暂缓甚至放弃制裁。更值得担忧的情工况是委内瑞拉出现全国性的骚乱,原油设施将可能遭到破坏,一旦原油产出遭到影响而发生断供,将对油价带来显著的地缘溢价,油价大概率将上涨。

      ★委内瑞拉政治风暴对沥青市场的影响

  委内瑞拉原油一直是我国生产沥青的重要原料之一,所以该国原油供应的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沥青供应。如果委内瑞拉政局的动乱导致原油产量大幅下滑,那么沥青的供应也将受到极大的影响。此外,若美国通过禁止本国炼厂进口委内瑞拉原油的方式实施制裁,那么委内瑞拉的重油流向美国将锐减,这部分的流量极有可能流向中国。在该情形下,沥青的原料供应非但不会出现隐患,反而会供应十分充裕。我们此前一直在推空 SC 多沥青策略,尽管目前两者价差已经逼近前期多次触及的高位,但是我们认为两者价差仍有上行空间。

  ★风险提示:委内瑞拉国内政局急剧恶化,地缘政治风险显著上升。

  委内瑞拉与美国断交始末

  在上一周曝出特朗普政府考虑制裁委内瑞拉之后,本周这一地缘事件进一步升级,当地时间 23 日,委内瑞拉反对党派在首都加拉加斯发起大规模游行,反对党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领袖 Juan Guaido 宣称为该国“临时总统”,随即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拉美多国领导人表示承认,引发现任总统马杜罗强烈不满,宣布与美国断交,并要求美使馆人员 72 小时内离开委内瑞拉。

  国民议会党是委内瑞拉国内唯一不受执政党控制的组织,早在 2017 年最高法院便剥夺了国民议会几乎所有的权利,本次事件的主角之一 Guaido 在今年 1 月 5 日当选国民议会党主席。他声称,宪法允许他在没有合法政府的情况下担任代理总统,随后采取了一系列推翻现任政府的行动。上周,国民议会党宣布马杜罗的统治不合法,并批准了建立看守政府的框架。本周一,该党支持者又在首都加拉加斯发起了一次小规模叛乱,大约名国民警卫队队员突袭了加拉加斯的一处军事哨所,俘虏哨所士兵并偷走了武器,聚集在市中心附近的一处要塞内。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叛乱者与人质发生激烈争执并呼吁平民加入其中。袭击发生后,委内瑞拉首都中部和西部又爆发了超过二十起小规模的示威活动。不过,周一的叛乱最终并未成功,被委内瑞拉军队成功镇压,随后最高法院裁定国民议会最近的所有行为无效,包括任命瓜伊多为其主席。

  近两年随着委内瑞拉经济持续恶化,马杜罗政府面临的内忧外患从未停歇。国内示威游行愈演愈烈,根据委内瑞拉社会冲突观察组织(Venezuela Social Conflict Observatory)的数据,单就 2018 年,委内瑞拉国发生了超过 1.27 万起抗议活动,多数是针对物价上涨、粮食短缺以及基础服务崩溃,民众怨声载道。Guaido 上任后,也在积极寻求国内军方和国际社会的认可,但是尚未得到委内瑞拉军方高层的支持。马杜罗政府延续了查韦斯时期与军方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在 2017 年任命军方高官接管石油业后,通过加强军方的地位稳固其统治,军队的支持一直是马杜罗统治的强力后盾,也是 Guaido 推翻现政府的最大阻碍。Guaido 或许需要抛出更诱人的条件去争取军方的支持,而不单单是给予全面豁免。国际社会方面,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巴拿马等国政府已经公开支持 Guaido,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鼓励其他西方国家政府承认 Guaido 为委内瑞拉的临时总统,将与其进行建设性的合作。”与此同时,美国针对委内瑞拉进一步的制裁也在酝酿中,特朗普表示“所有的选项都在考虑中,尽管目前并未考虑军事干预的”。如果委内瑞拉局势进一步恶化,特朗普最早可能会在本周宣布制裁委内瑞拉石油业。

  2、委内瑞拉政治风暴对原油市场的影响

  我们认为委内瑞拉事件对于原油市场的影响将主要取决于两方面,首先是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行业的制裁细节,是否会导致委内瑞拉原油进口国停止进口;其次是委内瑞拉国内局势是否会升级成全国性的叛乱,造成其原油产量的进一步下滑。

  近年来,委内瑞拉对于原油市场的影响力逐渐减弱,在上一轮原油价格暴跌过程中,委内瑞拉国家经济崩溃,石油行业同样遭遇重创,原油产量自 2015 年四季度开始就处于持续下滑状态,目前产量仅在 120 万桶/天左右,仅为峰值的一半左右,产量的衰减也导致出口量下滑,2018 年平均出口量同比下降 19.5%。从出口结构来看,美国是委内瑞拉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美国湾区部分炼厂对重质原油的刚需使得委内瑞拉原油受到青睐。2017 年 8 月美国对委内瑞拉和 PDVSA 实施经济制裁,大多数炼厂主动减少甚至停止采购委内瑞拉原油,2018 年前 10 个月进口量同比下降 20%,仅 Citgo 和 Valero 扩大了委内瑞拉原油的进口。一旦美国制裁落地,美国炼厂想要在短期之内找到替代原料并非易事,即便如此,也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溢价。但是从全球格局而言,只要美国的制裁不会导致委内瑞拉原油进口国停止进口,委内瑞拉原油出口量预计不会出现特别大的下滑,只是换了买家而已,对于全球原油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更值得担忧的情况是目前委内瑞拉小规模的叛乱是否会升级为全国性的叛乱,石油资源作为委内瑞拉重要的经济命脉可能将成为遭到破坏的首要目标,一旦原油正常产出遭到影响而发生断供,将对油价带来显著的地缘溢价。
      3、委内瑞拉政治风暴对沥青市场的影响

  委内瑞拉原油一直是我国生产沥青的重要原料之一,所以该国原油供应的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的沥青供应。如果委内瑞拉政局的动乱导致原油产量大幅下滑,那么沥青的供应也将受到极大的影响。此外,若美国通过禁止本国炼厂进口委内瑞拉原油的方式实施制裁,那么委内瑞拉的重油流向美国将锐减,这部分的流量极有可能流向中国。在该情形下,沥青的原料供应非但不会出现隐患,反而会供应十分充裕。

  鉴于 1 月份有大量船货到港,因此沥青原料供应短期不太可能出现较大的问题。尽管由于春节假期的因素,需求将逐渐萎缩,但是沥青的现货市场却呈现出异常的强劲。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冬储需求的释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库存压力。此外,从委油到港来看, 18 年 12 月到港量非常少,原料到港至加工为成品中间有时滞,所以目前正是沥青的供需错配的窗口期。1 月份的集中到港预计将成为 2 月份的供应,也就是春节之后的事情了。
      投资建议

  原油:委内瑞拉未来局势如何发展以及美国制裁与否对于未来油价所产生的影响将不尽相同,大致而言,如果委内瑞拉不进一步发生全国性的骚乱,对于原油市场的影响将相对有限,但是倘若爆发全国性的骚乱,地缘政治风险将显著抬升,油价受到支撑,同时如果骚乱引发断供,那么油价大概率将上涨。至于美国对委内瑞拉潜在的制裁,我们认为除非马杜罗下台,大概率特朗普政府将继续推进对于其石油业的制裁,这将导致美国湾区的重油较轻油的价差进一步扩大,但是委内瑞拉不等同于伊朗,制裁本身对于全球供需格局的影响相对有限。不过,我们认为未来油价水平将对特朗普政府的制裁决策产生一定影响,如果委内瑞拉发生断供引发油价飙升,又将与特朗普低油价的诉求发生冲突,那么特朗普政府可能会效仿对伊朗的做法,暂缓甚至放弃制裁。

  短期而言,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预期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原油基本面疲弱对油价的利空影响,但是从基本面来看,短期库存压力依然是不容小觑,将对油价进一步上行空间形成抑制。鉴于目前马杜罗政府对军队的控制力还在,短时间内事态急剧恶化的可能性较低,预计在地缘风险预期被逐步消化后,油价仍将面临下行压力。
      沥青:我们此前一直在推空 SC 多沥青策略,尽管目前两者价差已经逼近前期多次触及的高位,但是我们认为两者价差仍有上行空间。

  风险提示:委内瑞拉国内政局急剧恶化,地缘政治风险显著上升。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因为特朗普1月23日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美国和委内瑞拉关系交恶引发油市担忧。不过,1月24日有消息...

01月25日 16:27

  IMF、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近期都对经济增长表示担忧,这可能打压石油需求,成为影响2019年油价的...

01月25日 16:09

国际原油价格连续3周录得上涨,今日为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周五(1月25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逾1%,...

01月25日 15:58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最新的年度能源展望报告中称,随着美国原油和天然气产量的增加以及国内需求的减...

01月25日 15:18

中油网讯:国际原油价格连续3周录得上涨,今日为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目前本周油价呈跌幅>涨幅的趋势,若...

01月25日 15:13

  周五(1月25日)美原油小幅震荡后出现一波快速回升,因委内瑞拉近期和美国的冲突加剧叠加利比亚港口...

01月25日 13:39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5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5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

01月25日 13:30

中金在线期货为您带来油价调整最新消息:现在92号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多少钱? 今日9...

01月25日 13:28

期货频道1月25日--周五(1月25日),美原油短线刷新三个交易日高点至53.79美元,涨幅1.13...

01月25日 11:04

中油网讯:中国对石油进口的需求非常高,高到石油进口需求的变化直接对国际油价产生冲击。在刚刚过去的20...

01月25日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