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原油期货>>  正文

从持续下跌到5天2次盘中暴涨 原油重演“过山车”行情!

2019-01-04 08:44:03 来源:海通期货 作者:杨安董硕

  周三夜盘油价从日内低位再次大幅反弹6%,平安夜的暴跌行情还近在眼前,但随后5个交易日市场出现2次盘中大幅反弹,第一次涨幅逾10%,第二次则超过6%。

  是谁在操控油价,难道是刚刚获得民间年度最成功操盘手大奖的特朗普先生?且抛开特朗普不谈,客观评价油价在短期内连续大涨之后已经让2018年四季度的暴跌行情大为降速,下跌行情已经告一段落,市场进入超跌反弹修正阶段。

  油价大幅的反弹是偶然的吗?其实油价止跌的背后是市场迎来供应过剩改善、是价格低位区间之后市场主流观点的转变、是油价季节性机会的到来。

  供需平衡局面的改善

  此前提及,投资者应该开始注意原油产业供需层面的一些变化。

  首先是原油库存已经从累库阶段转入降库存阶段,据1月2日美国石油协会和能源信息署公布对5家能源分析机构的调查信息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将连续第五周下滑。前期市场对1月OPEC+减产执行度也持怀疑态度,

  其次,价格本身就是供需平衡很好的调节器,油价80美元的时候全世界都拼命增产,但是当油价暴跌40%以后,跌回到低油价区间的时候产油国们还会积极增产吗?1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欧佩克石油产出减少53万桶/日至3260万桶/日,其中沙特原油产出减少42万桶/日至1065万桶/日,伊朗原油产出减少12万桶/日至292万桶/日。利比亚Waha油田产量减少10万桶/日,而更早的时候加拿大也受迫于低油价关停油田。总之,低油价很好地发挥了市场平衡调节作用,没有人愿意廉价出售自己的资产,原油输出国们只不过是顺水推舟的降产量,因此如果油价处于低位,减产超额执行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也将大大改善供应过剩局面。为后市油价走强打下扎实基础。

      资金面及投资者主流观点的改变

  四季度油价持续暴跌之际基金净多头持仓已经降至低位,当油价迎来低油价区间专业机构是否会重新入场呢?虽然12月22日美国联邦政府关闭期间,CFTC也暂停了相关持仓公布,但还是可以从布伦特原油基金净多头的变化看出机构对当前油价观点的改变,最新一期的12月24号报告中显示布伦特市场基金净多头在连降14周之后首次开始增加10249张净多头持仓。不出意外上周基金仍将是增持净多头寸,专业机构净多头寸的回流代表了一个主流观点。
      除此之外,盘面细节也有踪迹可循,圣诞节之后原油市场连续二次盘中大涨对于提振投资者士气、动摇部分空头立场作用明显,这一点从盘面反弹过程资金减仓离场体现的非常充分。下图为SC周三夜盘大涨过程中投资者持仓变化,可以看出价格大涨过程资金离场明显,这意味着市场主流观点开始从前期的极度跌势开始转变。

  SC主力合约 1月3日夜盘走势
      原油市场季节性
      从大量的统计数据可以发现,原油市场季节性特征非常清晰,上半年油价通常处于相对强势阶段,下半年则通常是回调为主,细分则可以切割成4个阶段,7、8月份和四季度通常是走弱或调整阶段,其他时间表现强势。

  2019年原油市场回到低油价区间之后,油价将大概率遵循季节性特征来运行,对此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

  市场隐忧

  虽然从供需层面、资金主流观点和油价的季节性等方面看到了积极信号,但并不等于说对油价后市就非常乐观,宏观经济忧虑将继续困扰市场。1月2日公布的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49.7(预期50.2),2017年5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这对投资者信心形成重大冲击,股市及有色板块在数据公布后大幅下跌。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其需求的持续性是油市信心的保证,但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困扰市场。2018年美国经济表现强劲,但在四季度也开始出现降速,各大机构也普遍调低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除了宏观经济压制油价反弹空间,WTI和布伦特市场月间差近端CONGTANGO结构并无明显改善迹象,显示当前阶段市场对油价后期表现仍较为谨慎,油价转强如果想要有持续性,月间差改善表现是必要条件,后续对此可继续关注。
      通过对市场主要影响因素分析之后可以发现,油价在当前宏观经济压制和产业供需结构有望改善的矛盾纠结之下,对此投资者保持谨慎算是理性选择。但从战略格局出发,低油价区间内关注做多机会显然是更有价值选择,显然有些机构资金也已着手布局。在局势朦胧阶段市场主流观点也在摇摆中悄然发生着变化。笔者认为,一季度过程或许会有反复,但整体油价将大概率进入重心上移周期,10—15美元的上升空间值得期待。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在减产协议生效前,OPEC上个月的产量大跌,跌幅达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  据调查显示,油价暴跌给...

01月04日 08:42

  2018年对原油市场来说是波涛汹涌的一年。  在2018年的前9个月,油价大涨至77美元附近;但...

01月04日 08:42

  回顾2018年原油市场,整体表现先扬后抑,芝商所旗下的WTI原油期货合约(合约代码:CL)于10...

01月03日 20:37

  周四(1月3日)中国原油主力期货SC1903,以385.4元/桶收盘,上涨10.8元,涨幅为2....

01月03日 20:16

  周四(1月3日),在汇率和股市动荡之际,油价大幅下跌。分析师警告称,就在全球原油供应不断增长之际...

01月03日 14:25

  OPEC原定于1月1日开始实施减产协议。但是数据显示,就在减产协议正式执行之前,OPEC的原油产...

01月03日 14:24

中油网讯:国际油价震荡于45美元附近,欧佩克减产执行情况初步揭晓,油价昨日录得上涨超2%。国际油价的...

01月03日 11:33

一波三折之后,全球主要产油国终于在2018年末达成新的减产协议。受此消息刺激,国际油价出现短暂反弹,...

01月03日 10:52

回顾2018年原油市场,整体表现先扬后抑,在“国庆”期间欧美原油创下近三年新高,而SC也接近600元...

01月03日 10:26

2日,深圳航空发布《关于调整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通告》,宣布自2019年1月5日零时起(出票日期),...

01月03日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