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小米粒大舞台 金融工具护航产业链 粳米期货应时而生

2019-07-29 08:13:3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无盐不成味,无米不成炊”,道出了大米在中国百姓餐桌上的重要地位。

  粳米期货上市在即,为深入了解粳米产业链现状,中国证券报记者赴黑龙江主产区对粳米产业进行了调研。在哈尔滨至佳木斯的沿途中,在广袤的东北平原东部,记者看到,正处于孕穗抽穗期的粳稻接连成片,夏风拂过,畦畦稻禾泛起阵阵绿涛。“今年又是大丰收!”一位从事粮油行业的资深人士感叹道。

  记者了解到,粳米作为我国重要的大米品种,约占全国大米总产量的三成。近年来,我国粳米产量逐年增加,商品化率高,加工业逐渐呈规模化、产业化趋势。因受“稻强米弱”、供给过剩等因素影响,我国大米行业面临着加工利润低、经营风险高等问题。期货工具能够为产业提供有效的价格信息和风险管理工具,助力产业平稳发展。粳米期货可谓是应时而生。

  粳米产业链较为完善

  “无米不成炊”,大米是我国城乡居民的主要口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60%以上的人口食用大米。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际市场通常根据植物学性状对大米进行分类,以此可分为籼米、粳米和糯米。其中,粳米是用粳型非糯性稻谷碾制成的米,根据收获季节可分为早粳米和晚粳米。粳米米粒一般呈椭圆形或圆形。米粒丰满肥厚,横断面近于圆形,长与宽之比小于2,颜色蜡白,呈透明或半透明状,质地硬而有韧性,煮后黏性油性均大,但出饭率低。粳米口感鲜软,主要用于人们食用口粮,在工业中也可以用于制作燃料乙醇和淀粉,也可以添加在饲料中替代玉米和小麦提供能量,但由于价格较高,粳米绝大部分用于食用,工业和饲用非常少。

  就生产区域而言,相关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水稻生产以南方稻区为主,稻谷产销格局的基本特征是“南粮北调”。上世纪80年代以后,南方水稻生产在全国的比重下降,北方水稻生产呈增长趋势,全国水稻生产中心逐步北移。

  粳稻的耐低温性和耐弱光性优于籼稻,适合于在我国北方种植。由于粳稻单产水平高于春小麦,东北地区的粳稻种植发展迅速,替代了传统的春小麦种植。这不仅大幅提高了当地的粳稻产量水平,也奠定了东北地区粳稻生产在全国的优势地位。目前我国粳稻在水稻中基本上占1/3,而东北地区粳稻产量已超过全国粳稻产量的50%。

  产量方面,近年来我国粳米产量总体呈增长趋势。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估计,2018年我国粳稻产量为7000万吨,较2010年增加约1200万吨。近10年来,受科技水平提高及托市收购政策推动,我国粳稻播种面积和单产均有明显提高。

  消费方面,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粳米传统消费区域集中于北方地区,与生产区域比较吻合。但我国人口流动比较频繁,城镇化进度不断深入,居民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也在不断变化。传统消费面粉的北方地区,大米特别是粳米消费量呈上升趋势,南方传统消费籼米的地区,粳米消费量也呈增加趋势,消费群体不断增长,消费区域不断扩大。目前,华北、华东和东北地区是我国主要的粳米消费区域,2017/2018年度三大区域合计消费量为3025万吨,占全国消费总量的76.8%。

  进出口方面,我国粳米以出口为主。不过,业内人士指出,2010年-2016年粳米出口量不断下滑,从2010年出口39万吨下滑至2016年出口15万吨,出口量减少62%,占大米出口比重也从64%下滑至38%;2017年粳米出口恢复性增长至101万吨,2018年出口量为170万吨,为近10年出口高点。从出口对象来看,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朝鲜、香港、日本是传统的、稳定的出口目的地,但出口到该三个市场的粳米总量趋于下降,目前下滑至8%左右,主因是我国加大了非洲市场的开发力度,其中向科特迪瓦出口粳米在停顿5年后,恢复增长为31万吨。相比于我国粳米的出口量,我国粳米进口量一直较少,估计不超过1万吨。

  中信期货在研报中指出,中国是世界稻米产业的第一大生产国及第一大消费国,其庞大产能和消费可全部在国内完成,是中国农产品类别中做完整产业链的最佳品种。随着粮食及其加工业的发展,我国稻米产业链也有了明显的改变与完善。截至目前,稻米产业链共包括:前端、种植、收储、粗深加工、流通、消费等六大环节。具体来看,稻米产业链包括初加工、深加工品种,各品种根据各自加工程度不同分为初级产品和深加工产品。例如,初级产品主要有大米、米糠和稻壳,深加工品种主要为米粉、米线、雪饼等。另外,米糠中含有较多的粗脂肪、粗蛋白及无氮抽出物,可以用来榨糠油、制作糠饼等。稻壳主要用来做饲料或发电材料。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从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驱车一百公里,历时不过一个半小时,便可来到宁夏工业重镇青铜峡市。这里有一座“...

07月29日 08:13

  上周,易盛农期指数波动上行。截至7月26日,易盛农期指数收于930.72点。  权重品种方面,上...

07月29日 08:13

  经证监会批准,粳米期货将于8月16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这将是继大豆、玉米、粳稻等期货品种...

07月29日 08:13

  受油价下跌、美元指数反弹等因素影响,上周大宗商品市场气氛低迷,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高位回落...

07月29日 08:13

  近期,鸡蛋涨价成为市场热门话题,但上周这一现象出现了新的变化。  上周鸡蛋价格高位回落。截至7月...

07月29日 08:13

  因化工业务主导产品甲醇市场处于持续低迷状态,公司上半年盈亏,此前上交所还对公司相关高管公开谴责,...

07月29日 08:10

  尽管美元表现强劲且远高于预期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黄金期货周五小幅上涨。 美指最后交易时段上涨0....

07月28日 18:01

  五月下旬以来氧化铝市场内外齐跌  国内自5月27日,氧化铝从均价3163元/吨高位跌至7月26日...

07月28日 12:06

  天在下火,分分钟可以让你汗如雨下,名副其实地热在三伏;螺纹在回落,与季节的热度在反差着,与我们的...

07月28日 12:06

  近期,国内有一批专业“炒猪”团队通过先向养殖场(户)丢弃死猪,然后制造和传播养殖场(户)发生疫情...

07月28日 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