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惊现“炒猪”团队 !是可忍孰不可忍 官方祭出“零容忍”“猪十条”双保险

2019-07-28 12:06:09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张文斐

  近期,国内有一批专业“炒猪”团队通过先向养殖场(户)丢弃死猪,然后制造和传播养殖场(户)发生疫情的舆论,再大幅压低价格买猪等方式从事“炒猪”活动。

  基于此,国家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打击和防范“炒猪”行为保障生猪养殖业生产安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上述“炒猪”行为涉嫌妨害动物防疫,严重影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正常开展,严重破坏生猪生产秩序,严重损害养殖者合法权益。

  严厉打击和防范“炒猪”行为

      针对上述现象,海南省公安厅表示,将严厉打击、有效防范上述“炒猪”行为,切实保障生猪养殖业生产安全。按照省防控非洲猪瘟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对所有“炒猪”行为,一律采取“零容忍”态度,一经发现,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对恶意编造、散布、传播非洲猪瘟疫情的违法犯罪行为,一经查实,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对收购、贩运、销售、随意、故意丢弃病死猪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实行顶格处罚,坚决依法严厉打击。

  “炒猪”行为必须严厉打击,保障生猪正常供应也刻不容缓。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官方网站公布《关于印发我省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简称“猪十条”)。

  “猪十条”要求,切实做好广东省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各项工作,并部署10项措施,具体包括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落实生猪产业发展用地、积极强化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健全猪肉市场供应保障机制等。

  广东“猪十条”亮点颇多。比如,在第一条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中明确指出,要求实行生猪生产红线制度,各地级以上市生猪出栏量不得低于《广东省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18—2020年)》(粤农农〔2019〕185号)规定的目标任务,并要将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

  根据此前印发的粤农农〔2019〕185号通知,2019年广东全省生猪出栏规划目标为3400万头/年,2020年为3300万头/年。各市之中,任务量最大的为茂名,2019年和2020年目标分别为513万头/年和500万头/年,深圳市没有任务要求。除此之外,超过半数城市今年任务在100万头/年以上。
    生猪存栏持续下降速度超上轮周期

  受到非洲猪瘟叠加猪周期因素的影响,生猪存栏下降,猪价更是一飞冲天。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生猪存栏下降的态势还没有停止的迹象。从地区来看,不少地区的生猪去产能幅度超过 50%。

  广东畜牧业统计数据显示,2019 年 5 月,广东省养猪户数环比下降 7.7%,同比下降 35.4%;仔猪存栏量环比下降 11.2%,同比下降 41.1%;生猪存栏量环比下降 16.1%,同比下降 44.0%;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 11.4%,同比下降 46.3 %,生猪出栏量环比上涨 7.8%,同比上涨 2.5%。

  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19 年 6 月生猪存栏环比降低 5.1%,同比下降 25.8%;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 5.0%,同比减少 26.7%。从生猪存栏同比数据来看,上轮周期同比下降最高幅度在 2015 年 3 月的 10.7%,目前的供应下滑幅度远超上轮周期;能繁母猪同比数据来看,上轮同比下降最高幅度也在 2015 年 3 月的 15.7%,当前下滑幅度也已远超上轮周期。

  屠宰量也能佐证上述数据,卓创资讯统计的 17 个省份样本企业屠宰量显示,7 月中旬的屠宰量同比下降 25.3%。从区域来看,北方屠宰量下降尤其明显,其中北京、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河南分别下降 70.1%、19.0%、37.9%、58.9%、32.2%、32.8%。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逐步萎缩,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年底对比,规模也稍有减少。...

07月28日 12:06

  据兰格钢铁最新统计,本周国内钢材市场弱势震荡。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达到152.6点,较上...

07月27日 16:04

为降低冲击地压对煤矿开采造成的危害,山东省日前出台规定,要求严重冲击地压矿井核减生产能力,并通过建立...

07月26日 17:25

  机构论市: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炭、铁矿涨幅居前...

07月26日 16:58

今日(2019年7月26日)要闻 ①国内商品期货收盘走势分化,鸡蛋收跌4%。燃油、铁矿涨逾3%,焦...

07月26日 16:26

  7月26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整体涨跌参半,铁矿石期货领涨,焦炭、红枣及苹果期货涨幅居前,...

07月26日 15:22

  7月26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上涨,黑色系期货集体反弹,铁矿、焦炭领涨,螺纹、热卷涨幅居前...

07月26日 13:23

  7月22日,国家临时存储大豆第六次拍卖,大豆成交率只有2.68%,成交价3000元/吨。其中,内...

07月26日 09:06

  7月23—24日,由大商所特别支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日照市人民政府承办的...

07月26日 09:06

昨日期货市场大多数上涨。涨幅较大的是橡胶(2.1%)、沪锡(1.43%)、豆油(1.16%)、沪深3...

07月26日 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