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好兆头!管理规模连续3个月回升 期货公司资管蜕变完成重回增长轨道?

2019-07-28 12:06:02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崔蕾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逐步萎缩,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年底对比,规模也稍有减少。不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7月26日发布的2019年6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显示,2019年二季度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较一季度增加了81亿元。并且今年二季度,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连续3个月保持了回升。

  二季度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逐月回升

  根据中基协最新数据,2019年6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649只产品,设立规模800.3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备案328只,设立规模365.52亿元,占比45.67%;基金公司备案104只,设立规模133.72亿元,占比16.71%;基金子公司备案168只,设立规模285.97亿元,占比35.73%;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备案49只,设立规模15.09亿元,占比1.89%。

      而备案产品按照投资类型划分,权益类产品65只,设立规模51.48亿元;固定收益类产品423只,设立规模625.47亿元;混合类产品143只,设立规模117.25亿元;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18只,设立规模6.09亿元。

  从存续规模的情况来看,截至2019年6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0.21万亿元,较5月底减少5799亿元,减幅2.8%。其中,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1.15万亿元,基金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4.26万亿元,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4.67万亿元,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268亿元,较5月底增加了52亿元。
      对比从今年3月以来的数据,2019年3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611只产品,设立规模734.98亿元。其中,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备案53只,设立规模27.71亿元,占比3.77%。设立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16只,设立规模3.66亿元。2019年3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1.13万亿元,较2月底减少4408亿元,减幅2.0%。其中,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187亿元,较2月底减少33亿元。

  2019年4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1065只产品,设立规模821.38亿元。其中,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备案68只,设立规模35.1亿元,占比4.28%。设立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26只,设立规模15.5亿元。截至2019年4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1.07万亿元,较3月底减少268亿元,减幅0.1%。其中,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195亿元,较3月底增加8亿元。

  2019年5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508只产品,设立规模524.51亿元。其中,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备案56只,设立规模29亿元,占比5.53%。设立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11只,设立规模2.96亿元。截至2019年5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0.79万亿元,较4月底减少2776亿元,减幅1.3%。其中,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216亿元,较4月底增加了21亿元。

  从3月以来的数据可以看出,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规模整体减少的情况下,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二季度保持了持续的回升。相较第一季度,2019年二季度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增加了81亿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6月底,期货公司资管管理规模主要还是集中在0—5亿元,今年底相比并没有发生变化,资管业务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公司也仍为2家。

  规模持续回升是否意味业务回暖?

  不过,虽然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今年二季度持续回升,但与2018年12月底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的1276亿元相比,还相差了8亿元。

  事实上,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一直是行业内体量最小的,但期货公司对资管业务的重视与投入却从未间断。从自身情况来对比,2014年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仅为124.82亿元。截至2019年二季度,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1268亿元的规模已经是那时的十倍多。

  自2015年开始,以季度为单位来看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的存续情况:2015年一季度275亿元、二季度419亿元、三季度819亿元、四季度1045亿元;2016年一季度1398亿元、二季度2273亿元、三季度2679亿元、四季度2792亿元;2017年第一季度2980亿元、二季度2366亿元、三季度2408亿元、四季度2146亿元;2018年一季度1899亿元、二季度1630亿元、三季度1676亿元、四季度1276亿元;2019年一季度1187亿元、二季度1268亿元。
    图为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的存续情况

  在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发展的几年过程中,应该说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是影响行业规模最重要的因素。首先是2016年7月实行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改变了期货公司结构化产品的发行模式,使得期货公司管理结构化产品的规模变得越来越小。

  其次是去年对整个资管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新规,2018年4月正式颁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按照资管产品的类型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对同类资管业务作出一致性规定,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地消除监管套利空间。

  而在今年6月,中基协为保护投资者及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协会根据证监会工作部署,又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将备案要求更加细化,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向中基协报送资产管理计划的设立、变更、展期、终止、清算备案,以及定期报告、不定期报告,并及时报送资产管理计划的运行情况、风险情况等信息的具体时间和内容都做了具体的解释和更严格的要求。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一连串监管制度的出台,改变了期货公司原有资产管理业务的运作模式,使得资产管理业务的开展更加合规,同时,也使得业务开展的专业性门槛要求更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管业务规模的扩大。

  同时,随着监管制度的趋严,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所需的投入越来越大。一位期货公司资管业务部负责人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期货公司之间资管业务的竞争愈发激烈,部分公司希望能在某一方面短期就有所突破,而资管业务对于人力、系统、客户服务等方面的投入要求较高。

  而随着几年的发展探索,期货公司也开始审视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投入产出比,以及公司是否存在持续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综合能力。对于一些中小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的成本投入会占整个公司净利润的很大比例,而实际给公司带来的收益并不高,投入产出比不如意。

  但从长远来看,资管业务作为期货公司重要的创新业务,也是未来期货公司发展升级的重要途径。有期货公司高层表示,短期内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转型还面临一些困难,但随着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根据监管要求调整完毕,期货公司资管将逐步恢复开展以主动管理和财富管理为核心的净值型业务。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的持续回升,应该说就是一个好兆头。未来,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还是值得被看好的。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据兰格钢铁最新统计,本周国内钢材市场弱势震荡。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达到152.6点,较上...

07月27日 16:04

为降低冲击地压对煤矿开采造成的危害,山东省日前出台规定,要求严重冲击地压矿井核减生产能力,并通过建立...

07月26日 17:25

  机构论市: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炭、铁矿涨幅居前...

07月26日 16:58

今日(2019年7月26日)要闻 ①国内商品期货收盘走势分化,鸡蛋收跌4%。燃油、铁矿涨逾3%,焦...

07月26日 16:26

  7月26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整体涨跌参半,铁矿石期货领涨,焦炭、红枣及苹果期货涨幅居前,...

07月26日 15:22

  7月26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上涨,黑色系期货集体反弹,铁矿、焦炭领涨,螺纹、热卷涨幅居前...

07月26日 13:23

  7月22日,国家临时存储大豆第六次拍卖,大豆成交率只有2.68%,成交价3000元/吨。其中,内...

07月26日 09:06

  7月23—24日,由大商所特别支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日照市人民政府承办的...

07月26日 09:06

昨日期货市场大多数上涨。涨幅较大的是橡胶(2.1%)、沪锡(1.43%)、豆油(1.16%)、沪深3...

07月26日 08:57

  中国证监会7月25日消息,近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简称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在北京...

07月26日 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