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粳米期货 一石多鸟

2019-07-29 08:1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经证监会批准,粳米期货将于8月16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这将是继大豆、玉米、粳稻等期货品种之后,粮食期货大家庭中的又一新成员。

  大豆、玉米期货可为粳米期货提供成功的运行经验,而粳稻期货可与粳米期货形成合力,携手助力大米产业健康发展,加之国外稻米类期货上市的成功经验,市场对粳米期货上市后价格发现、规避风险等功能的发挥充满信心。

  首先,粳米期货上市后,国内期货市场将形成更为完整的粮食期货品种序列,并发挥品种积聚效应。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东北是我国粳米主产区,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粳米产量占全国粳米总产量的50%以上,同时,东北三省也是国内玉米和大豆的主产区。一方面,粳米与玉米、大豆在种植组织形式、贸易模式等方面较为相似,中粮、益海等大型粮食企业均开展玉米、大豆、粳米的贸易及加工业务,很多中小型企业也同时涉及这些品种的贸易经营,这些企业多年来一直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以规避企业经营风险,操作经验丰富,这将利于粳米期货上市后的运行管理。

  另一方面,粳米与玉米、大豆同为主产地在东北的粮食品种,且现货模式相近,因而在合约条款、交割制度、风控制度等方面粳米期货可充分借鉴玉米、大豆期货的成功经验。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期间,玉米期货市场运行平稳、交割顺畅,满足了相关企业的避险需求,有力地服务了收储制度改革,相信未来粳米期货在这方面同样会做得很好。

  其次,粳稻期货虽已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但从历史交易数据看,交易不够活跃。上市粳米期货,可激发粳稻期货的交易活跃度,使粳米、粳稻期货形成合力,更好地服务于产业。

  具体而言,粳稻期货可满足农户销售稻谷和米厂采购稻谷环节的避险需求,而粳米期货可满足米厂销售大米和消费客户采购环节的避险需求,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完整的稻米产业链避险体系。

  最后,在国际期货市场上,美国、日本、印度、泰国等国家均曾开展稻米类期货交易。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糙米期货成交约13.4万手(合1200万吨),日本大阪堂岛交易所大米期货成交约15.5万手(合130万吨)。

  此外,就粳米本身而言,一方面,从现货市场的贸易流通来看,粳米的贸易流通量占近80%,粳米期货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从国内外已开展的稻米类期货交易看,基本上都是以大米为交易标的,上市粳米期货在标的选择上与国内外期货市场普遍做法保持了一致。

  粳米期货在期货功能发挥方面具有内外双重推动力,市场应予以足够的信心。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受油价下跌、美元指数反弹等因素影响,上周大宗商品市场气氛低迷,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高位回落...

07月29日 08:13

  近期,鸡蛋涨价成为市场热门话题,但上周这一现象出现了新的变化。  上周鸡蛋价格高位回落。截至7月...

07月29日 08:13

  因化工业务主导产品甲醇市场处于持续低迷状态,公司上半年盈亏,此前上交所还对公司相关高管公开谴责,...

07月29日 08:10

  尽管美元表现强劲且远高于预期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黄金期货周五小幅上涨。 美指最后交易时段上涨0....

07月28日 18:01

  五月下旬以来氧化铝市场内外齐跌  国内自5月27日,氧化铝从均价3163元/吨高位跌至7月26日...

07月28日 12:06

  天在下火,分分钟可以让你汗如雨下,名副其实地热在三伏;螺纹在回落,与季节的热度在反差着,与我们的...

07月28日 12:06

  近期,国内有一批专业“炒猪”团队通过先向养殖场(户)丢弃死猪,然后制造和传播养殖场(户)发生疫情...

07月28日 12:06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逐步萎缩,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年底对比,规模也稍有减少。...

07月28日 12:06

  据兰格钢铁最新统计,本周国内钢材市场弱势震荡。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达到152.6点,较上...

07月27日 16:04

为降低冲击地压对煤矿开采造成的危害,山东省日前出台规定,要求严重冲击地压矿井核减生产能力,并通过建立...

07月26日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