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尿素大王”上半年业绩预亏 圣济堂转型之路任重道远

2019-07-29 08:10: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因化工业务主导产品甲醇市场处于持续低迷状态,公司上半年盈亏,此前上交所还对公司相关高管公开谴责,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不得已走上的转型之路并不平坦。

  在A股市场,有的上市公司并不是那么“有名气”,但却总有吸引投资者眼球的方式,那就是——被处分。有着“尿素大王”之称的贵州圣济堂医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济堂”,600227.SH)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

  日前,圣济堂因虚增业绩被上交所处分。一时间,引起投资者对这家公司的关注。毕竟,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都会选择“铤而走险”地虚增业绩。并且,该公司的董事长和董秘还为自己申辩,称违规事件和自己无关。

  如今,圣济堂发布公告称,公司上半年业绩预计亏损1500万元至2500万元。在如此“风雨交加”的情况下,圣济堂未来的路该如何走?

  上演“甩锅”闹剧

  此前,上交所发布了对圣济堂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对董事长暨实际控制人丁林洪、董秘兼财务总监吴善华予以公开谴责。

  具体来看,该处分主要是源自于一起重组的对赌协议。2016年圣济堂借壳赤天化,根据对赌协议,2016-2018年圣济堂应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1.5亿元、2.1亿元、2.61亿元,否则将进行业绩补偿。

  也正是为了完成这一对赌业绩,圣济堂选择“铤而走险”,通过向物流公司支付税点的方式,开具无交易实质的运输发票制造运输和销售过程,再由大股东借款给个人,经多次转账到达圣济堂制药客户账户,再由客户将款项转给圣济堂制药从而制造销售回款。同时,还通过向业务员销售、货物自提,再由大股东提供资金给个人,经多次划转后到达业务员账户,业务员再将资金转回圣济堂制药作为销售回款的方式。

  通过这样的方式,圣济堂子公司圣济堂制药2016年虚增营业收入3889.37万元,虚增净利润2282.24万元,占到当期真实净利润的15.59%。虚增后,公司的营业收入5.27亿元,扣非净利润1.53亿元,勉强完成1.5亿元的业绩承诺。

  最终在被贵州证监局发现之后,圣济堂才以“会计差错”的名义对这一账务进行处理,并以1元的价格回购渔阳公司所持有的4318万股业绩承诺补偿股份并予以注销。

  有意思的是,被上交所处分之后,时任董事长兼实际控制人丁林洪与董秘兼财务总监吴善华均提出申辩,称违规事件和自己无关。

  欲转型医药大健康

  目前,圣济堂是贵州省最大的氮肥生产企业,被称为“尿素大王”,其主营业务为尿素、甲醇,以及西药、保健品等。2018年,圣济堂实现营收24.31亿元,其中尿素占比41.37%,甲醇占比26.51%,糖尿病相关的西药收入占营收的19.85%。

  圣济堂在去年1月底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择机剥离化工业务,从现有的“医药+化工”双主业,彻底转型为以糖尿病及肿瘤为核心的医药大健康产业。可从其2018年的业绩情况看出,该公司的盈利能力还是主要靠尿素,而非医药。如此来看,公司的转型之路并不是那么顺畅。

  近日,圣济堂发布公告,公司上半年业绩预计亏损1500万元至250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100万元到-31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亿元。

  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差距?针对本次业绩预亏,圣济堂表示主要原因是化工业务方面。化工业务主导产品甲醇市场处于持续低迷状态,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上期大幅降低,2019年上半年甲醇毛利润同比下降,导致化工板块同比净利润由盈转亏。

  医药业务方面。本次业绩预告期间,医药行业受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所影响,药品价格有所下降,加之保健品生产线搬迁暂时不能恢复生产所影响,导致医药板块净利润较上期同比减少。

  尽管圣济堂转型医药行业,这一转型也为公司的创下十年来最高净利润——2018年的净利润为1.99亿元。可如今又再度出现亏损,这样看来,圣济堂的转型之路可谓任重道远。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尽管美元表现强劲且远高于预期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黄金期货周五小幅上涨。 美指最后交易时段上涨0....

07月28日 18:01

  五月下旬以来氧化铝市场内外齐跌  国内自5月27日,氧化铝从均价3163元/吨高位跌至7月26日...

07月28日 12:06

  天在下火,分分钟可以让你汗如雨下,名副其实地热在三伏;螺纹在回落,与季节的热度在反差着,与我们的...

07月28日 12:06

  近期,国内有一批专业“炒猪”团队通过先向养殖场(户)丢弃死猪,然后制造和传播养殖场(户)发生疫情...

07月28日 12:06

   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规模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逐步萎缩,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年底对比,规模也稍有减少。...

07月28日 12:06

  据兰格钢铁最新统计,本周国内钢材市场弱势震荡。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达到152.6点,较上...

07月27日 16:04

为降低冲击地压对煤矿开采造成的危害,山东省日前出台规定,要求严重冲击地压矿井核减生产能力,并通过建立...

07月26日 17:25

  机构论市: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炭、铁矿涨幅居前...

07月26日 16:58

今日(2019年7月26日)要闻 ①国内商品期货收盘走势分化,鸡蛋收跌4%。燃油、铁矿涨逾3%,焦...

07月26日 16:26

  7月26日消息,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整体涨跌参半,铁矿石期货领涨,焦炭、红枣及苹果期货涨幅居前,...

07月26日 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