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考验不断!资管新规落地一年 期货资管业务如何了?

2019-05-07 09:56:02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杨美

  自2018 年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算起,资管新规落地已满一年。

  为使资管新规平稳落地,监管部门又接连在2018年7月、10月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配套规则,形成了统一的监管规则。自资管新规实施以来,百万亿规模的资管行业也随之进入同一监管时代,踏上回归本源之路。

  资管新规出台的一年时间里,银行业、基金业、信托业、证券业、期货业的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有升有降,既面临挑战也存在机遇。总的来看,银行理财、公募基金、信托机构、券商、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都在寻求转型机会,加快转型速度,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作为被监管部门越来越重视的期货行业,在这一年中,期货资管业务也在压力中不断成长,在转型中寻求发展机遇。

  从行业瞩目到冷静发展,期货资管业务真正进入转型期

  中基协日前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2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共备案233只产品,设立规模274.97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备案115只,设立规模139.37亿元,占比50.69%;基金公司备案69只,设立规模62.37亿元,占比22.68%;基金子公司备案34只,设立规模66.45亿元,占比24.17%;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备案15只,设立规模6.78亿元,占比2.47%。

  数据还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合计21.57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券商大集合),较1月底(21.60万亿元)减少283亿元,减幅0.1%。其中,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2.05万亿元,基金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4.33万亿元,基金子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5.07万亿元,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220亿元。

      从数据来看,与2018年年底1276亿元的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相比,今年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在开年前两个月资产规模又略有下降。

  其实,截至2017年底,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为2458亿元,就较2016年减少了333亿元。受去通道的大环境影响,近年来,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发展一直受到限制。

  “自去年资管新规发布至今年年初,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整体规模同比下降50%。当前,从资管计划本身来看,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以集合类为主,以主动管理为主流。但从最终投向来看,有三分之一规模投向其他资管计划,直接投向期货品种的比较非常低,仅占2%不到。由此可见,真正的自主交易能力尚未形成,尤其是CTA策略交易能力尚未体现。”一家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负责人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上述资管业务负责人认为,资管新规直接影响到的是期货公司的资管计划缩水,期货公司也开始进入增强自主管理能力的新时期。首先是流程再造,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加强内控建设和风险管理;其次是完善团队,相当一部分期货公司在新规要求下要增加配套的基础团队人数,以维持资管业务运作。

  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也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对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影响很大,传统的通道业务难以为继。

  “以前期货公司依靠低通道费、低门槛、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等优势获得了一些通道业务,新规后不允许多层嵌套,期货公司的优势就不明显了。”戈峰说,在这一情况下,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就进入了向主动管理发力的转型期。

  在国都期货经纪业务总部负责人屈晓宁看来,从2015年至今,期货资管经历了从行业瞩目到冷静发展的过程,资产规模也从几千亿到1200亿,真正的从通道业务模式转为“内功修炼模式”。

  银河期货IB业务发展部副总经理陈翰洵表示,对很多期货公司来说,在适应资管新规的同时,最重要的是找对发展方向,形成并发挥自主管理的特色。

  未来期货资管业务挑战与机遇并存

  期货资管业务经历了2015、2016年的大发展时期,但在之后便渐渐没有太大起色。在近两年整个资管行业大规模缩水的环境下,期货资管业务发展也面临着更多挑战。

  在陈翰洵看来,我国期货资管业务发展面临着三重挑战。首先,我国期货资管起步较晚,没有财富管理规模的积累,也没有具有规模的财富管理客户的沉淀。其次,我国期货资管在发展过程中赶上几次法规调整后,便一直处于严监管态势下,对比券商资管,信托资管,私募资管等,依然存在一定的对期货资管的特殊监管。第三,期货资管业一直都没有为大众认可,定位比较特殊,受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关注都较少,期货资管在在自主管理方面也一直没有走出自己的特色。

  “说到期货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目前来看还没有培养起来,也没有形成规模。”戈峰说。

  业内人士在采访中普遍表示,未来,期货公司要发展资管业务,首先是严守合规关,按照监管要求展业经营,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同时要专注于发展公司主动交易能力,逐步提高资管业务的盈利能力。

  上述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负责人认为,未来,期货公司在从事期货资管业务方面仍应着力于CTA策略的研发,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发展特色业务,但不可一味地追求规模。

  陈翰洵也表示,期货资管如果找到了自身的优势,尤其是在CTA策略上成熟以后,便可以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

  “当前,期货资管业务在不同期货公司中的业务占比基本是天差地别。经过五年的激烈竞争,以打磨交易和注重产品设计的公司脱颖而出;而重通道,做结构化,突击研发产品的公司的资管业务占比则逐渐归零。”屈晓宁表示,所以,如何重振期货资管成为了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未来,要实现期货资管业务的跨越和成熟,屈晓宁说,一方面需要大力培养专业人才,这也是基础;另一方面要从期货市场定位去利用资管牌照,突破口为设计符合金融机构需求的资管产品;最后则是要正确引导和宣传期货资管,让更多的合格投资者接受和参与进来。

  陈翰洵还表示,目前,对于期货资管发展来说,最需要提升信心,期货公司以及从业人员要对期货资管抱有信心,相信期货资管可以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证明期货资管的存在价值。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昨日期货市场绝大多数下跌。涨幅较大的是PVC、鸡蛋,涨超1.5%,其次是橡胶,涨幅近1.5%,然后是...

05月07日 08:39

“3·21”江苏盐城爆炸事故过去一个多月后,江苏省全面整治化工产业的“风暴”正式来袭。据期货日报记者...

05月07日 08:36

  昨日,上证50指数跳空低开低走,50ETF现货下跌4.82%。值得关注的是,50ETF期权5月认...

05月07日 08:24

  中国人民银行6日决定,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

05月07日 08:24

  今年5月6日为传统节气中的立夏节气,随着气温上升,夏季的到来,农产品资产对天气的敏感度也开始提升...

05月07日 08:08

  今年前四个月,国内外原油期货月线收出“四连阳”,多头格局明显。市场人士指出,在这样的行情下,投资...

05月07日 08:08

“五一”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大幅跳空低开,三大股指跌幅逾3%,个股普遍下跌,逾80只个股跌停。沪指跌...

05月06日 16:11

PTA期货最新消息:今日PTA期货主力合约1909开盘报5866元/吨,截止发稿,最高上探至5894...

05月06日 14:33

截至上午收盘,有色全军覆没,沪镍领跌2.8%,沪铜跌1.84%,沪铅跌1.71%,沪锌跌1.54%,...

05月06日 14:03

据CBC报道,阿尔伯塔省能源监管机构称油气企业三叉戟勘探公司(Trident Exploration...

05月06日 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