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动真格!产值大省整治“风暴”正式来袭 化工板块将迎“大变局”?

2019-05-07 08:36:03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周晓雅

  “3·21”江苏盐城爆炸事故过去一个多月后,江苏省全面整治化工产业的“风暴”正式来袭。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日前,江苏省委办公厅正式下发《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依法依规推进整治提升”“压减沿江地区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压减环境敏感区域化工生产企业数量”等严厉举措。这意味着,江苏省内化工企业的整顿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今明两年,江苏大量的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将面临整治、搬迁与关停的命运。那么,随着国内化工行业整治风潮的持续发酵,期现货市场将会面临怎样的变化?

  正式《方案》公布严厉整治力度不减

  自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后,市场对国内化工企业安全问题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江苏盐城于4月4日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并深入开展检查工作,排查生产隐患、整治化工企业生产环境。4月1日,《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计划大幅压缩长江两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数量,减少化工园区数量,江苏省化工总产值占比全国第二,整治意见稿中提出目标在2020年控制化工企业数量不超2000家,2022年进一步减到1000家,目前存量为6000多家,同时50家化工园区将压减至20家,行业格局面临重塑。随后,江苏省委常委会就在4月8日召开会议,讨论《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      而从目前公布的正式《方案》来看,虽然文字上少“淘汰”“关停”等字眼,但具体的细节仍表明江苏省对化工企业“严厉整治”的决心。

  首先,正式《方案》仍然要求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且在化工园区外的化工生产企业,原则上2020年底前全部退出或搬迁;严禁在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太湖一级保护区内、京杭大运河(南水北调东线)通榆河清水通道沿岸两侧1公里范围内的企业,以及位于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内的企业,2020年底前基本关闭或搬迁。

  其次,《方案》还要求压减规模以下化工生产企业的数量,对评估安全和环保风险,不达标的企业需在2020年底前全部关闭退出,鼓励达标企业进入化工园区发展,同时,也明确提高了未来化工产业的准入标准,提出“新建化工项目原则上投资额不低于10亿元”的标准。

  最后,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方案》也加入了多条“正面清单”。包括明确“高水平布局优质化工项目”,对重点骨干企业在环境容量许可,不新增规划用地前提下,支持发展符合产业链要求的绿色高端化工项目,支持完善产业链。支持连云港高水平建设沿海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明确园区产业定位并重点发展1—2条主导产业链,依托龙头企业发展上下游关联度高,绿色可控的企业和项目。

  短期市场受支撑化纤下游企业或成整治重点

  消息对短期市场情绪的影响也逐步显现。从盘面情况来看,虽然日盘收盘化工品种涨跌互现,其中纸浆跌2.51%, PTA跌2.01%, PVC涨1.72%,但随后的夜盘开盘,则出现形势扭转,化工品种出现普涨的态势。

      “由于消息公布后,市场短期将会陷入一定的恐慌之中,认为未来化工品的供应将会出现一定的短缺,所以短期内化工品将会受到较强的支撑作用。”金石期货能化分析师黄李强如是表示。

  事实上,作为化工产业大省,江苏省化工产业年收入超2万亿元,全国排名第二,全省有超过6000家化工企业,拥有53个化工园区。从化工产品品类上看,江苏省化工产业发达,产品种类丰富,多个产品的产能在全国总产能占比较大,具有重要的市场地位,包括丙烯、丙烯酸、醋酸、纯苯、乙醇、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等大宗化工产品。

  对于《方案》对当地化工企业的影响,黄李强认为,《方案》的推出意在整治化工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该方案明确指出要缩减化工企业数量,要求在长江干支流、京杭大运河、太湖附近1公里的化工企业搬迁或者退出,而且这些地区今后不准新建化工项目,同时要求安环不合格的化工企业关停。江苏省是我国化工产业大省,特别是化纤和化肥、农药领域占我国的比重极大。而化纤下游的印染和农药、化肥生产企业污染严重,因此是整治的重点,受到的影响最大。”

  此外,他还表示,一些易燃液体和气体、易爆品、有毒气体生产企业的生产也将受到影响,例如二硝基盐相关化工品生产企业、甲烷生产企业、液氯生产企业等。同时,使用易燃、易爆品作为原材料,或者生产中间体为这些产品的企业也将受到影响。

  申万宏源认为,《方案》明确了龙头企业的优势地位,强调绿色高端产业链的发展方向。中间体产能有望加速淘汰,龙头企业及产业链一体化企业有望加速受益。

  各省市相继开展安全检查

  而从长期来看,黄李强认为,该方案的提出对化工期货的供应影响较小,但是对需求影响较大,因此化工的上游产品的价格或将走弱,下游产品的价格则相应走强。“我国上市的化工期货品种都是大宗品种,生产企业集中程度高,企业实力较强。首先,因为企业的安环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因此受安环整治的影响较小。其次,这些企业实力较强,政府处于经济效益的考虑,也不会轻易关停这些企业,例如PTA生产企业江阴汉邦、三房港石化;聚烯烃江苏斯尔邦等,但是化工行业下游企业如化纤领域的印染、甲醇的下游甲醛、塑料的下游农膜等企业受到的影响较大。”

  事实上,自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以来,各省市纷纷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加大化工行业的整治力度,安全环保整治趋严也意味着化工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据期货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响水爆炸发生后,山西、河南、山东、贵州、黑龙江五省随即开展紧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上海则是在4月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十余家危险化学品企业。除此以外,截至目前,江苏、浙江、河南、山东、江西等多省份也已出台相关化工产业整治方案。
      在安全检查趋严的背景下,化工行业格局的洗牌也是市场可预见的。不仅如此,黄李强表示,《方案》明确指出对规模小的企业进行关停,这意味着将会促使下游中小企业集中度逐渐上升,这可能会提升下游企业的议价能力,促使化工行业的利润向下转移。

  华泰证券则在此前的专题报告指出,去年三季度以来,全国化工企业环保安全整治总体趋于灵活适度,前期受环保督查影响的企业正在缓慢复产中。但伴随事故影响持续深化,预计化工行业供给侧预期有望出现转折。化工行业下游终端需求偏刚性,江苏省内化工产业不易整体外迁。长期而言,化工行业发展模式面临变化,供给端有望重构,“小、散、乱”的行业生态将被大型化、集中化、一体化的化工园区取代。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昨日,上证50指数跳空低开低走,50ETF现货下跌4.82%。值得关注的是,50ETF期权5月认...

05月07日 08:24

  中国人民银行6日决定,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

05月07日 08:24

  今年5月6日为传统节气中的立夏节气,随着气温上升,夏季的到来,农产品资产对天气的敏感度也开始提升...

05月07日 08:08

  今年前四个月,国内外原油期货月线收出“四连阳”,多头格局明显。市场人士指出,在这样的行情下,投资...

05月07日 08:08

“五一”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大幅跳空低开,三大股指跌幅逾3%,个股普遍下跌,逾80只个股跌停。沪指跌...

05月06日 16:11

PTA期货最新消息:今日PTA期货主力合约1909开盘报5866元/吨,截止发稿,最高上探至5894...

05月06日 14:33

截至上午收盘,有色全军覆没,沪镍领跌2.8%,沪铜跌1.84%,沪铅跌1.71%,沪锌跌1.54%,...

05月06日 14:03

据CBC报道,阿尔伯塔省能源监管机构称油气企业三叉戟勘探公司(Trident Exploration...

05月06日 13:18

  工信部网站5月6日发布了一季度黄金行业运行情况。2019年一季度,全国累计生产黄金113.1吨,...

05月06日 13:16

受消息面影响,5月6日,作为重要的国际贸易商品品种——国内豆粕期货止跌回升,截至午间收盘,主力190...

05月06日 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