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货币调控精准发力 定向降准释放资金2800亿

2019-05-07 08:24: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彭扬

  中国人民银行6日决定,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多位专家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的建立,也将进一步激活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对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积极性,未来定向调节料进一步深化。

  激活中小银行积极性

  央行表示,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国务院常务会议此前提出,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此次定向降准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具体落实,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政策框架的建立。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大致分为三档:大型商业银行13.5%,中小型商业银行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8%。此次降准后,县域农商行由第二档变为第三档。

  央行有关负责人6日表示,此次调整后,我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将形成更加清晰、简明的“三档两优”基本框架。“两优”是指在三个基准档次的基础上还有两项优惠:一是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考核标准的,可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二是服务县域的银行达到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标准的,可享受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优惠。考虑到服务县域的银行作为普惠金融机构已经享受了第三档的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因此不再享受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的优惠。享受“两优”后,金融机构实际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要比基准档更低一些。“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制度框架兼顾了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小微企业,有利于优化结构。此次进一步梳理“三档两优”框架,更加简化了政策体系,对金融机构的引导作用更明确,操作性更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进一步激活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对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积极性。此次定向降准是差异化存准率政策框架建设过程中的实际操作。

  浙江临海农商行副行长洪权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后,该行将释放约9亿元资金。在资金用途上,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下的县域农商行本身投向就是小微、“三农”领域,因此此次释放的约9亿元资金仍然会流向这些薄弱领域。

  央行此次将下调准备金的标准选定为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是因为这部分农商行目标客户就是小微企业。”浙江云和农商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虞昶称,此次降准预计该行能释放资金约7000万元。展望未来,一是希望这种政策是长期可持续的,使中小银行有更多信贷资金用于扶持实体经济;二是希望能对农商行、农信社等给予其他配套政策扶持。

  定向调节料进一步深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准也有助于农商行回归本地、回归本源。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

  董希淼强调,对主要服务县域的农商行进行定向降准,有助于引导和鼓励农商行扎根本地,发挥地缘、人缘、亲缘等优势,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我国以民营银行、农商银、农信社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占比已经较高,定向降准进而实行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推动中小农商行健康稳健发展,推动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形成,进而更好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

  从流动性角度看,连平表示,定向降准是央行松紧适度流动性管理的重要结构性工具。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2800亿元,也可看作是央行补充宏观流动性的一种方式,实现了定向补充的政策目标。不论短期或是长期,为维持宏观流动性处于松紧适度的水平,央行都有补充流动性的必要。5月仅1560亿元MLF在月中到期,但考虑到季节性财政资金回笼,短期流动性缺口仍存。年内超过3万亿元的MLF未到期,也是需要未来央行进行流动性对冲的。事实上,市场可以将部分机构的存准率调整视作数量型工具微调,传统普降存准率的政策信号应予淡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表示,此次定向降准预计能够让中小型银行流动性得到较大改善,从而发挥中小银行支持小微民营企业的关键主导作用。

  “未来定向调节政策将进一步深化。”连平表示,2800亿元的资金释放并不是定向调节的“终点”,未来央行对大型商业银行达到一定标准后实施一定存准率优惠可能性依然存在。未来定向调节可能并非仅有定向降准一种手段,创新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扩大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增加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及扩大TMLF等,都有可能成为定向调节政策的工具选项。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今年5月6日为传统节气中的立夏节气,随着气温上升,夏季的到来,农产品资产对天气的敏感度也开始提升...

05月07日 08:08

  今年前四个月,国内外原油期货月线收出“四连阳”,多头格局明显。市场人士指出,在这样的行情下,投资...

05月07日 08:08

“五一”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大幅跳空低开,三大股指跌幅逾3%,个股普遍下跌,逾80只个股跌停。沪指跌...

05月06日 16:11

PTA期货最新消息:今日PTA期货主力合约1909开盘报5866元/吨,截止发稿,最高上探至5894...

05月06日 14:33

截至上午收盘,有色全军覆没,沪镍领跌2.8%,沪铜跌1.84%,沪铅跌1.71%,沪锌跌1.54%,...

05月06日 14:03

据CBC报道,阿尔伯塔省能源监管机构称油气企业三叉戟勘探公司(Trident Exploration...

05月06日 13:18

  工信部网站5月6日发布了一季度黄金行业运行情况。2019年一季度,全国累计生产黄金113.1吨,...

05月06日 13:16

受消息面影响,5月6日,作为重要的国际贸易商品品种——国内豆粕期货止跌回升,截至午间收盘,主力190...

05月06日 13:15

周一,美股期货出现暴跌,道指期货一度大跌近500点。A股开盘震荡,上证综指低开逾3%失守3000点,...

05月06日 11:29

  4月财新服务业PMI数据出炉,为54.5,创15个月以来新高,新增出口订单增幅创纪录最大。  4...

05月06日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