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商品期货有色金属篇:季节性规律都给你找好了!

2019-04-24 10:22:41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摘要

有色金属期货怎么做?供需关系、宏观经济、进出口政策各种因素搞得头疼?不如先来看看简单的季节性规律……

  与黄金、白银这些贵金属不一样,基础金属并没有避险保值的功能,而是更多地用在工业领域,又称为有色工业金属,包括铜、铝、铅、锌、锡、镍等。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属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样也是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现货市场和最活跃的有色金属期货市场。随着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如今上期所和伦敦LME几乎是平起平坐的状态,价格相互影响。不过,因为国内大部分有色金属以进口为主,因此内盘的价格会比外盘的稍微高一点。

  价格影响因素

  既然被称作工业金属,那么价格肯定跟宏观经济分不开了。通常来说,经济预期良好会促进有色金属的价格上涨,因为经济发展会带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拉动固定资产的投资,作为原材料行业,有色金属的需求将大幅上升。至于供需关系,这就不用多说了,需求大于供应时,价格上涨,这是众人皆知的商品属性。

  

商品期货有色金属篇:季节性规律都给你找好了!
图1 有色金属主要价格影响因素 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当然,宏观经济并不是影响供需平衡的唯一因素,国内外的进出口政策也会直接影响到有色金属的供应。很多时候,当国内需求增加时,通常会通过调整进出口税来平衡国内的供求关系。

  供求关系决定价格趋势,成本则决定价格上下限。有色金属从上游矿石采选到中游冶炼、下游加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冶炼行业的生产成本决定了价格的上线,下游行业的景气程度则决定了价格的上限。

  
商品期货有色金属篇:季节性规律都给你找好了!
图2 有色金属产业链


  如上图所示,不同金属的产业链彼此各不相同,而整个产业链中弹性最小的那一环,正是有色金属的供需平衡表的核心。

  比如,铜价格变化的核心主要在供给方面,就是图2列出的铜精矿。目前,中国是铜精矿的主要进口国之一,供给主要来源于国外的几个大矿。智利、澳大利亚和秘鲁是铜储量最丰富的三个国家,加起来占全球储量的53%,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他们的产能对价格的影响。

  由于铜矿的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因此从长期来看,当前的固定投资会影响到未来两到三年的产出。而从短期来看,罢工算是较大的风险事件。

  位于智利的全球最大铜矿Escondida的工人就经常闹罢工,去年闹了好几个月才消停。一般来说,当铜矿利润很高的时候,工人眼红了,就会希望提高薪资,因此罢工事件会比较密集。

  而对于铝来说,核心则在于电解铝,即现代工业中通过电解从氧化铝中得到的铝。由于电解的方法需要大量的电力,电费也就成为了影响铝厂生产成本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同样受到生产成本影响的还有铅和锌。根据美国地质局(USGS)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白银矿产量来源中,34.4%是作为铅/锌副产品开采。因此,白银的价格对铅和锌的价格也有一定的影响。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共 2 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长期来看,全球白糖新榨季供应将由宽松转入偏紧的局面,国内也将步入白糖消费的旺季,在基本面的带动下...

04月24日 09:28

本周二,期货市场多数下跌。涨幅较大的是原油,涨近2.5%,其次是硅铁、沥青,涨幅超1%,然后是玻璃、...

04月24日 08:54

  面对近期国内外期现货棉价的振荡上行,很多纺织企业负责人内心十分焦虑,很是担心原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会...

04月24日 08:15

  进入2019年,“三去一降一补”的国家政策重点开始转向“降成本”和“补短板”,“去产能、去库存、...

04月24日 08:07

  24日讯,美东时间周二,欧美股市普涨。可口可乐、联合技术等多家大型公司财报强劲,纳指、标普500...

04月24日 08:07

  黄金价格自2月以来一直在下跌。但是,分析师Taki Tsaklanos指出,长期黄金图表看起来仍...

04月24日 08:06

  23日讯,国内商品期货多数偏弱震荡,但化工品集体表现强劲,其中SC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大涨逾2.5%...

04月23日 15:14

23日讯,国内商品期货午盘多数偏弱震荡,沪镍、纸浆、苹果及乙二醇期货等跌幅领先,而SC原油期货维持昨...

04月23日 13:02

(来源:芝商所;)  23日讯,受到现货生猪价格走软和技术性抛售的影响,美国生猪期货周一下跌,并一度...

04月23日 09:25

期货早报:4.23主要期货品种 纸浆、锌、镍、铝、燃料油、棕榈、热卷、焦炭焦煤、豆粕、鸡蛋、玉米盘面...

04月23日 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