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 财经 股票 行情 数据 基金 黄金 外汇 期货 理财 原创 汽车 视频 路演 博客 财经号
期货>>期市动态>>  正文

价格大幅波动 红枣期货备受期待

2019-04-08 08:12:1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就卖钱。”由于挂果快、花期长、寿命长的特性决定了枣树高产,也因此吸引大批农户前去种植。然而,随着红枣(指干制红枣,下同)供应量逐年增加、市场趋于饱和,自2011年起价格连年走低,地头收购打压现象频现,枣农饱受困扰。

  3月17日-24日,本报记者跟随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调研团队一行前往新疆阿克苏和若羌县对红枣产业链进行调研。在调研中,记者了解到,红枣产业目前面临产量增加但价格走低的困局,以及产业集中度低、无统一收购标准的市场乱象。业内人士表示,红枣期货上市后,将发挥期货市场的专业优势,为产业链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依托。

  红枣期货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4月2日,郑商所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红枣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征求意见的公告》,面向全市场公开征求对于红枣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的意见建议。

  根据公告,红枣期货的交易品种为干制红枣(简称“红枣”),交易代码为“CJ”。基准交割品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干制红枣》(GB/T5835—2009)一等等级规格且均匀度允差≤60%、180个/千克<每千克果粒数≤230个/千克的灰枣;每千克果粒数≤180个/千克或230个/千克<每千克果粒数≤280个/千克的灰枣可替代交割,升贴水以交易所公告为准。在合约设计方面,红枣期货交易单位为5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5元/吨;每日价格波动限制与最低交易保证金为±5%与7%的组合;最后交易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0个交易日,最后交割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2个交易日。红枣期货合约交割月份为1、3、5、7、9、12月,实行仓库交割,仓单非通用,生产日期在11月1日之前的红枣不得在当年11月1日(含该日)之后注册仓单。

  红枣期货上市脚步渐近,各界人士对此也万分期待。与曾经风行一时而现今走入低谷的“订单农业”相比较,“期货农业”正以其风险性低、价格提前发现、农民增收效益显著等优势特点而被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广大农户所接受。

  业内人士表示,红枣现货市场化程度较高、市场规模较大、易于分级和标准化、价格波动频繁剧烈、产业链主体避险需求强烈,因而具备开展期货交易的基本条件。

  中国红枣行业龙头企业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石训表示,期货所具备的价格重塑和价格发现的功能会对红枣价格形成机制产生正面影响,有助于红枣价格回归理性。

  市场人士表示,近年来,枣农卖枣缺少价格风向标,红枣期货上市后可为行业树立标杆,规范红枣企业生产经营,提升红枣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仓储规范程度及精深加工水平,推动整个行业的标准化、规模化进程。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通过确定标准化的红枣品级,设定合理的品级升贴水,可以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促进红枣产业向“优果优价”方向发展,引导枣农等生产主体按市场需求调整红枣种植结构,改善供求矛盾,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返回期货首页,查看更多>>

中金在线期货声明:中金在线期货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您推荐

  当前,豆粕与杂粕价差过小使得豆粕对杂粕替代量大增,弥补了需求减量,豆粕成交近期连续放量,增强油厂...

04月08日 08:12

  3月,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承压下行,文华商品指数全月累计下跌1.6%。但进入4月,大宗商品即扭转颓势...

04月08日 08:12

  每逢假期必有大事。  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也不例外,不仅国内市场事件不断,境外市场更是风起云涌。 ...

04月08日 08:11

  据新华社4月5日报道,江苏盐城4日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指出,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消息一经发布,迅速...

04月08日 08:11

4月4日李克强对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4月4日...

04月07日 16:21

  进入4月份,各地春耕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肥料市场也来到了真正的旺季。先后因刚需、开工率低等因...

04月06日 15:30

  黄建:2012年于东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参加工作以来长...

04月06日 09:31

  清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锌期货依旧“风风火火”,主力合约Zn1905盘中触及23275元/吨,...

04月06日 09:31

  期货行业是小众行业,市场容量决定了从业人员的数量。在这个行业,既有业务人员,明星分析师,也有不为...

04月06日 09:31

美东时间周五,美元指数日内震荡上扬,日内最高上探至97.47。期货黄金价格小幅走高,美市盘中最高触及...

04月06日 09:29